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对话塞梅尔:三年最兴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7:48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茅硕

  雅虎的三大策略

  主持人:雅虎进入中国以来一直按兵不动,中国市场对于雅虎是不是不够重要?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塞梅尔:我们从去年开始关注中国这个市场,越关注中国就越发现中国这片市场非常有潜力,我们把中国市场列为全球市场最关键的以及最优先的市场。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仅仅还只能说是一个开始。

  主持人:你们在中国选择发展搜索和网上拍卖,但实际在中国赚钱的互联网做短信和网络游戏,你们会不会有新的业务方向去做?

  塞梅尔:在过去的几年里头雅虎的策略其实是非常连贯的,我们的策略就是购买、自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三个方面。比如说3721就是采用购买的策略,而与新浪的合资就是与合作伙伴一起做。在过去几年里,雅虎在全球范围里一直是采取这种策略行事的,而且事实也证明这种策略是非常成功的。我们不是去做每一件事情,我们一定会有所重点,一旦我们选择一个重点的领域之后,就会采用这三种方式去做,购买、自建或者建立合作伙伴。

  主持人:所有的跨国公司到中国发展都会遇到文化的障碍,雅虎在中国过去的四年中好像不太适应中国的文化?

  塞梅尔:我对中国的文化是非常尊敬,对中国人也是非常尊敬的,我也知道各个国家有不同的文化,也有各自不同的需求。应该说雅虎作为一个国际公司,在任何一个国家所做的业务都是非常独特的,而且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目的就是与当地的文化一致。在中国的政策也是如此,我们不会把英国做的业务或者内容,或者是美国其他地方做的东西照办到中国来,我们肯定会根据当地不同的文化制定不同的业务或者政策。

  雅虎中国的竞争

  主持人:在中国市场做搜索的已经有很多公司,雅虎作为一个后进入者,如何看待这种竞争?

  塞梅尔:在我们开展业务的任何的国家,我们都面临着竞争对手。在不同的国家,我们面临着不同的竞争对手,在同一个国家我们也有很多的竞争对手,竞争对手来自全球的范围,我们的竞争是在全球范围的。

  一年多之前,雅虎在搜索领域还是没有技术的。在18个月之前我们在搜索这个领域变得非常强大,一方面我们开发了搜索的技术,另一方面我们有能力使这个技术转为现金,使它成为盈利的一个方式。在中国相信通过我们现有的资源整合,也就是3721所拥有的众多客户群体以及雅虎在全球范围内所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我们能够成为市场中非常有竞争性的一个力量。我这么说并没有夸张的成分,应该说是非常谦虚的一种说法,我们在全球各个不同的国家采用不同的策略。我们知道在中国有很多运作非常好的公司,无论在搜索领域还是其他领域,我们希望雅虎在中国成为一个竞争力非常强的公司。

  主持人:对于雅虎在中国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预测?

  塞梅尔:我们相信看到雅虎在中国的机会非常像雅虎在美国三年前的发展的机会一样。我们不可能架得住所有的事情,我们会非常关注我们知道能够做得非常棒的几件事情。搜索和网上拍卖都是我们的强项,这些在中国应该会变得非常流行和普遍,因为在其他的国家已经开始普遍流行起来。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会是一个非常快的发展的过程,也许18个月之后或者更早,我们能再回到中国,而且为我们所做的工作而兴奋。

  主持人:应该说雅虎现在已经正式开始了在中国的战略,你给雅虎中国团队多长时间的考核期呢?

  塞梅尔:雅虎是致力于长期发展的公司,不论在任何领域,不仅仅在中国,在任何领域都是注重长远来发展的。总的来说,我们有非常好的、非常灵活的策略,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机会做出不同的调整,我们有能力来购买公司,因为我们有很多的现金流,有很大的市值,我们也有很好的合作伙伴,在技术方面有很强的实力。但我们不希望公司的步子走得太快,希望公司发展有重点,希望雅虎在中国成为一个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的公司,这一点今后几年你们将会体会到。

  从好莱坞到互联网的职业生涯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你的经历其实很简单,以前是在华纳兄弟,现在是在雅虎。你如何评价这两段职业生涯?

  塞梅尔:非常幸运的是在我两个职业生涯当中我曾经有一些非常好、非常强大的合作伙伴,比起我做的事情,这些合作伙伴做得更加出色。

  在我大学毕业以后第一份工作就是来到华纳唱片公司,在那儿工作的十几年我度过了非常幸福的时光,我进入这个公司在全世界扩展业务,我非常热爱我在那段时间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但后来有趣的事情每天都做就觉得有点儿无聊了,所以我必须让我的工作中有一个新的挑战。我最希望把我曾经有过的工作经验能够运用在我下一个工作中,我希望能够把这些经验带到互联网行业中来。非常幸运,在三年前杨致远跟我说:“进入雅虎做吧”。在雅虎三年中是我职业生涯当中最兴奋的一段时光。

  主持人:你如何评价你的老板杨致远呢?有了你的帮助,杨致远是不是可以不用工作了呢?

  塞梅尔:当杨致远让我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时候,我只有一个简单的基本要求,那就是说如果我努力辛苦工作的话,他也要像我一样辛勤地工作。我认为我们俩有非常良好的工作关系,而且我非常乐意与杨致远先生一起工作,我们俩一起工作非常愉快。杨致远先生是我们雅虎公司的领头人,但他要跟我们整个管理团队一样辛勤努力地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