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小银行借助网上交易 分食基金销售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5:5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近日,中国银联“银联通”网上基金交易系统的升级,吊起了中小银行分食基金销售市场的胃口。

  去年,华安基金公司的网上基金销售记录是1亿,而招商货币市场基金则大约有近3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0%的网上销售份额。这些数字更加坚定了本无缘参与基金市场的中小银行们的信心。

  新商机

  据相关人士介绍,“银联通”的升级将把以前各基金公司自成一体的小系统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兼容所有销售主体的销售系统。

  一些暂时没有取得代销或者暂时没有托管资格的中小银行纷纷表示愿意和基金公司、“银联通”一起尝试做网上基金商务这块业务。

  记者从银联了解到,目前和银联已经签约的基金公司有14家,已经开通网上业务的有8家,银行方面,除了工行和建行以外,其他银行都和“银联通”签订了合作协议。

  尽管银联方面不愿对此作出过多评说,但记者还是从其他途径了解到,其实“银联通”的处境颇为微妙。从业务层面,无疑和银行绝对是竞争对手,虽然从目前数量上看还一时不够强大。从隶属关系来看,双方都属于银行系统,又不能公开叫阵。

  这从工行和建行至今没有签约上就能看出一二,而这也正是“银联通”的薄弱之处。“银联通的优势是通过自己的平台把所有银行连接起来,缺点是自己没有客户,都是银行的客户,需要和银行进行合作。”国联安基金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监田军说。毕竟,就目前来看,假如没有工行和建行的加入,银联通不足万人客户对基金公司没有多少吸引力。

  目前,银行介入基金业务主要包括基金托管、代销和网上基金结算服务三个方面。现在大部分的银行尤其是大银行都希望做基金托管和代销业务。网上资金结算和为基金公司直销提供服务,在银行眼里,通常都视作和代销会有冲突而不愿操作。

  对那些无法参与基金市场的银行来说,都想通过网上销售这个敲门砖,为以后获得托管代销资格奠定基础。中小银行面对大银行星罗棋布的众多营业网点,网上销售也只能是“华山一条道”。

  不过,目前的基金销售模式为中小银行如愿提供了条件。

  30多家基金公司,却只有8条银行代销通道和12个月的发行档期,“银行托管资格的增加和基金发行速度相比,不仅跟不上,而且这种悬殊会越来越大。”

  放在银行代销基金这个渠道里,由于该渠道时段性限制比较明显,因此一旦过了发行期,通过银行柜台尽管从理论上说还是可以购买,但紧接着的下一个档期通常就是另一家基金公司的另外一个品种在销售。

  “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一个最大差别,就是开放式基金是一个持续购买的投资工具。”“银联通”副总经理于任远告诉记者,对基金来说,除了银行渠道之外,还需要更多更直接的直销方式作为补充。

  “我们当然希望他们银联通做得越多越好。”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老总,雷先生对“银联通”的网上销售模式十分看好。其实对基金公司来说,销售渠道无疑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电子商务的潜力

  “网络客户增长幅度基本在5个月翻一番。目前基本上每发一个新基金,总会增加一批网络客户。”作为最早一家开通基金网上交易的公司,华安基金公司的不断进行突破和创新,为后来者积累了很多珍贵的数据和经验。

  如今,华安基金在上海一地网上销售的交易量就已经超过了一些地区的代销渠道的交易量,甚至超过了一些品种在全国的所有代销量。“说实话,购买基金的都是年轻人居多。”乐嘉庆告诉记者,网上基金销售对客户来说优势显然易见,银行网点无法24小时运营,但是修改地址和电话号码,这些在网上就很方便能够做到。此外,还有很多特色服务,像预约交易、基金转换等,这些也都是网点柜台服务无法做到的个性化服务。

  根据2003年7月CNNIC正式发布的第12次互联网统计报告,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已经攀升至6800万,稳坐世界第二的位置。网民的受教育程度在提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52.6%。高收入网民的数量也在持续增加,在网民个人收入调查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网民增长率最高,从916万增长到1068万,增长率高达16.6%。网民整体素质的提高为网上基金交易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我国的网民已逐渐接受和习惯将网上购物作为一种商业渠道。在2003年7月被调查的网民中,有40.7%的人在最近一年内曾通过购物网站购买过商品或服务,与2003年1月的33.8%相比,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网民已接受网上支付,网上支付的比例第一次超过货到付款的比例,成为最主要的付款方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