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拍卖槌敲响电子商务 中国网上拍卖市场渐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8:29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4月的第二个星期,似乎是颇为不安分的一周。eBay女CEO玛格丽特-惠特曼、雅虎创始人之一的杨致远两大互联网业的巨头掌门一同现身中国,其目的绝不是单单看重中国市场这么简单。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雅虎中国的官方说法称杨致远此行的目的是“阐明和强调雅虎对中国市场的承诺”,而事实上,杨致远此行最大的用意似乎更像是安抚雅虎中国不多的人马,在内容和资金上给雅虎中国以支持。按照周鸿的说法“雅虎中国任务是把Google替换下来。”

  表面上,惠特曼的访华和杨致远无关,是一次常规访问。但是记者注意到,雅虎在中国和新浪筹办的拍卖网站在这段时间举办了活动——连续三天不间断的网上义卖,而且提前开始征名,按照雅虎中国的说法是“总部的要求”。eBay是全球C2C(个人交易)老大,而雅虎刚刚通过合作的形式在中国向eBay挑战,其意自明,雅虎中国已将惠特曼的访华视为一种潜在的威胁。

  eBay是全球C2C(个人交易)的王者,易趣曾经控制国内90%的C2C,而雅虎至少在日本、台湾的C2C市场不输给eBay,雅虎曾经将eBay赶出日本,王者归来的好戏能不能在同样位于亚洲的中国重新上演一次?可是谁会是王者?而除了这两家外,值得重视的还有到现在成立不满一年的淘宝网。

  2004年1月1日,新浪上再没有看到易趣投放的广告,13天后,谜底揭晓,原来是新浪和雅虎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拍卖市场。而当月在雅虎和淘宝的紧逼下,易趣不得不对2月份开始执行了两年多的收费价格做出调整,商品登录费用调低为8元封顶。原因无它,淘宝和雅虎的公司执行免费政策。

  雅虎和eBay在海外拍卖市场早就是竞争对手。目前,eBay在28个国家开展网上拍卖业务,雅虎则在22个国家开展网上拍卖业务。在这些国家,C2C老大的宝座两个公司轮流做,但是在中国情况多出了一个角色,就是背后依托B2B(企业交易)巨头阿里巴巴的淘宝网。所以,这次eBay和雅虎的同时造访中国,不但在彼此之间会形成一场争夺,相形之下,也会给国内的淘宝网带来压力。

  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杭州的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他表示:“eBay和雅虎到中国来,对淘宝网是件好事,和高手同台竞技,自己的实力也会得到提高。”业内人士认为,虽然eBay和雅虎已经是庞然大物,但是在国内面对借助阿里巴巴在企业用户电子商务领域的丰富经验的淘宝,未必能够占据上风。

  分析师认为雅虎的中国战略是——雅虎不愿意与中国几大门户展开正面对抗,它的突破口是中小企业。包括雅虎公司首席运营官也刻意强调了中小企业是主攻对象。惠特曼曾经这样描述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在今后的三四年中,中国电子商务增长速度将会是全球平均速度的4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