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女掌门惠特曼访华专题 > 正文

惠特曼:我比雅虎早两年在中国市场抢占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8:23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惠特曼

  就在杨致远与新浪合资成立的“一拍即合”在线拍卖网站宣传正酣之际,他们最凶悍的竞争对手已欺身面前。

  4月14日,金色卷发、一身棕色西装套裙,素有“女牧师”之称的马格利特·惠特曼现身北京,这个名列惠普卡莉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女CEO,态度亲切,言语中偶尔会露出稍许得意。“在电子商务这个行业,先来后到非常重要,我们比雅虎先进入2年,所以在中国市场抢占了先机。”

  eBay和雅虎全球总裁齐聚北京似乎纯属巧合,但双方在个人交易市场的竞争却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日本雅虎成立比我们早了6个月,在日本这样一个国家,6个月已经足够确立领先者的优势。”惠特曼依然将雅虎日本领先于eBay的原因归结为后来者的无奈。

  尽管全球最大的在线拍卖网站eBay成立的时间只有不到9年,但它所创造的新的商业文化却不容忽视。

  “当我想到我的邻居可以和世界上的大公司做生意时,这让我觉得很不错。”谈到1998年自己毅然放弃发展不错的世界最大的花卉产品公司总裁职位,从3000多公里外的波士顿举家搬往加州,已是2个孩子母亲的惠特曼表现出自己果断的一面,“我跟eBay创始人见面后,在机场就给当医生的老公打了个电话,说我们搬家吧。”

  “因为我对这个工作充满好奇,我认为没有互联网做不到的事情。”事实也证明了她的看法。在惠特曼的领导下,eBay从一个年收入只有400万美元的新公司,逐步发展成为全球超级网络交易中心,年销售额280亿美元,日收入0.77亿美元、每秒钟收入高达894美元。更有分析人士乐观估计,eBay已从传统的拍卖行和零售商处抢占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到2005年,将超过已有101年历史的大型连锁百货商店J.C.Penney。

  “其实网上交易与传统市场销售在管理上并没有特别多的不同但是互联网更强调决策速度的重要。”惠特曼说道:“我在传统公司6个月决定不及eBay一个星期多。”她介绍,当时投资易趣的3000万美元也是在一周时间内就决定了。“决定很快,但谈判用了6个月时间。”说到这,她不由得笑了起来。

  而在2003年6月,惠特曼又做出另一项重要决策,在董事局里力排众议,继续投入1.5亿美元现金购买了易趣网美国公司的剩余股份。“要不就跳进池塘,要不就走出来,袖手旁观不是办事情的有效方法。”有媒体称,她是这样说服董事局里的其他人的。

  “现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和美国1997、1998年互联网发展势头很像,呈爆炸式上升,在2000~2002年,诚信、交易安全、收货情况也是大家关心问题,是自然而然过程。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障碍就是时间问题。”惠特曼表示,她非常看好中国市场,而支持她的是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不断更新并让人激动的数字。“预计到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4倍。”说话时笑意仍然挂在眉头。

  “惠特曼从小时候起就像是个发电机般停不下来,她总是想赢。”惠特曼的母亲玛格丽特曾这样评价自己最小的女儿。在惠特曼管理下,通过eBay,每分钟都有一辆车在美国成交,每5分钟就有一只手表在香港成交,每2分钟就有一部数码相机在eBay注资的易趣网上成交。作为全球电子商务巨头总裁,惠特曼自己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网上交易者”。“我自己也参与网上买卖,我最大一笔交易是买了科罗拉多的联体别墅,为了改变装修风格我将灯具、咖啡桌等250件原有的东西都在网上卖了出去。现在我每两周卖一次孩子用过的东西,如衣服、用具、滑雪用品,不管买什么我都会先去eBay看看,最近在网上我给儿子买了个电脑。”

  “从现在起的10到15年间,随着本地贸易以及海外贸易的不断增大,我认为中国将成为eBay全球最大的市场。”惠特曼在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这样一个迅速发展的市场,竞争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惠特曼说,“因为(这样)会使更多人知道并加入进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