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山西:警贼合作盗古墓 文化遗址遭蹂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2:3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4月16日电(记者帅政、刘轶芳)在3名警察的包庇和纵容下,十数名盗墓者对山西运城崔家河古文化遗址的一处墓葬进行了野蛮的盗挖。案发至今近五个月过去了,主要案犯大都归案,然而被警方追回的较完整的文物只有7件,还有大量的珍贵文物流失在外。

  去年11月17日下午,运城市夏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队长解建辉在夏县的一家面馆约见了临汾吉县人陈建中和河南三门峡市人安喜强,商定由他们组织人去崔家河遗址踩点盗墓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而解建辉的“任务”是负责以这二人为首的两个盗窃团伙的安全问题。酒足饭饱之后,解建辉便命司机张辉将盗墓团伙载往崔家河墓地勘察墓穴,次日凌晨再去接回。在“忙碌”了4个夜晚之后,这个盗墓团伙用炸药炸开墓穴,开始盗挖古墓。

  同年11月22日晚11时,盗墓者在盗挖余下的青铜大鼎时被巡逻到此的夏县公安局刑警三中队副队长金学峰以及5名协警发现,两个没来得及逃走的盗墓人被抓了个正着。得知这个消息后,解建辉和埝掌派出所所长陈万锁坐不住了,他们慌忙赶到三中队,与金学峰等协商放人。听到解建辉与陈万锁承诺送红包11000元的利诱,而且等到青铜大鼎挖出卖掉后可以再分红,金学峰当即将被抓2人释放。嚣张的盗墓者当晚再次返回墓地盗走剩余文物。

  就在这些盗墓人以及帮手做着发财梦时,同年12月8日,一封来自崔家河村的群众举报信到达了运城市公安局局长崔长胜的手里。运城市公安局当即组建专案组,经过数月的追查缉捕,目前已有30多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然而,由于文物不断被转手倒卖,涉案嫌犯还在增加。据记者了解,涉嫌包庇罪的解建辉等3名民警也已经被关押候审,等待法律的最终裁决。现在,专案组兵分两路,一面抓捕在逃案犯,一面追缴被盗文物,正全力以赴破获此案。

  被盗掘的古墓葬,属于运城市夏县埝掌镇崔家河村东北部的崔家河古文化遗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墓葬群系春秋前方国贵族墓地,对研究三晋文化和华夏文明具有重要价值。(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