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电子签名法》能否保电子商务一路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5:23 通信信息报

  《电子签名法》将在很大程度上加强对网上交易安全的法律保护,但电子商务的健康持续发展更需要电子商务交易双方共同构筑整个行业的诚信环境。

  本报实习记者 张燕清

  近日,《电子签名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人们盼望已久的《电子签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名法》终于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即将出台应用于实际生活中。被业界人士称为“中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法律”的《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对电子商务起到规范保障作用。然而,网络交易的安全并不能完全依靠一部法律来保障,网络交易的健康发展还需要电子商务双方共同构建一个诚信的环境。

  在面对我国网络信用与数据电文法律效力保障缺乏的情况下,《电子签名法》的适时出台,赋予网上数据电文以法律效力保障,将在很大程度上消除网络信用危机。

  《电子签名法》对电子签章和数据电文定义给予了明确的规定,最主要的是赋予了电子签章和数据电文以法律效力。

  《电子签名法》赋予电子签章和数据电文法律效力,一方面防止了数据电文在传输过程中被他人篡改增删等进行一些违背当事人意思的行为;另一方面也避免了数据电文发送者不承认或随意修改文件,逃避应当履行义务的行为。《电子签名法》的规定,让具有电子签章的数据电文和传统纸质文章具有同样的效果。法律效力的保障使网上交易安全性增强,交易双方的信任度也增强。

  同时,电子签章活动的进行需要第三方即电子认证机构才能完成。电子认证机构为交易双方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子签章技术并承担使用过程中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能够保证电子签名的真实性和电子交易的安全性。有了第三方的保证和风险分担,网络信用危机将可以更好有效的解决。对网络交易信任度提高、网络数据文件的有效性增强将使人们对网络利用率增大,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信息化建设。

  然而,网络交易安全不能仅仅依靠法律来保障,诚信的缺失和电子签名法律冲突等问题都可能影响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建设发展,网络成了人们工作生活不可缺少的平台,电子商务的方便快捷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喜爱。然而,目前我国的网络法制建设还不够完善、安全系数不高。尽管人们看好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但对电子商务的大规模、大范围的使用却顾虑重重。其实,人们顾虑的根源在于电子商务诚信度不够。在今年“3.15”之前国家工商局公布的2003年消费者申诉举报的十大热点之一就有网上购物欺诈问题。诚信问题影响了人们的消费心理,阻碍了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电子商务发展瓶颈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网络诚信。诚信问题已成为电子商务发展主要障碍。《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加强了电子商务的诚信建设,但它并不能完全解决电子商务中的信用危险,电子商务的诚信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同时,目前已有几十多个国家对电子商务的电子签章和数据电文进行立法,对电子签章技术和数据电文法律效率给予法律规范,但是,各国法律规定的定义、效力、责任、义务等都有可能不一致甚至相冲突,这样在国际电子商务活动中,就可能出现法律冲突问题,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电子签名法》在国际电子商务中就达不到其所要的目的,电子商务的安全和信用危机仍无法解决。

  法律只能提供一个基本的保障,《电子签名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诚信度,但是要更好的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最主要的是建立一个诚信的环境。这需要电子商务网站及电子商务交易双方的共同努力。

  诚信问题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许多电子商务网站都积极构建网站及整个行业的诚信环境。同时,建立信用追溯机制或者保险安全险种等也是有益的尝试。

  网络信用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网站与用户的关注。许多电子商务网站积极建立网站及整个行业的诚信环境,在吸引消费者的同时也有利于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发展。如易趣的实名注册,阿里巴巴的“诚信通”等。电子商务网站着力加强信用管理,防范交易风险,有利于整体电子商务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在不久前召开的“2004信用与电子商务高峰会”上,易趣邵亦波、当当网俞渝、8848吕春维等国内电子商务领军人物纷纷呼吁电子商务行业共同关注诚信事业,为消费者打造良好的“放心购物”环境,促进中国电子商务在2004年的大发展。

  电子商务诚信环境的建设,除了电子商务网站的努力,同样需要参与电子商务的每个人都恪守诚信原则,双方共同构建诚信的电子商务平台。而为了更好的促进诚信环境的建设,解决诚信问题,有业内人士提出,可以和保险公司协商增加一个网上交易安全险种,以保证交易的安全和解决赔偿问题;此外还可以建立信用追溯机制,如果出现过不守交易信用曾引起纠纷的,将被列入网上黑名单,不能进行网上交易等等。

  总之,《电子签名法》是网络法治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加强对网上交易安全的法律保障,但电子商务的持续健康发展更需要构建整个行业的诚信环境。《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