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域名管理权归联合国可行性引激烈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0:2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吴健 阿飚 通讯员 周洪艳

  一向由美国管理机构管理的全球互联网域名管理权将有望交由联合国,近来,互联网名称和号码分配机构(ICANN)与联合国、其他国家和组织之间就这一问题展开了可行性讨论,各方争论相当激烈。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自1990年开始,互联网完全转向私营商业社会,由于美国政府资助了早期的互联网开发,从1998年开始,网络域名与地址的监管职责就一直是由美国政府授权下成立的“互联网名称和号码分配机构”在承担,该机构直接向美国商务部负责。现在它已经变成了一个兴旺的全球市场。截至目前为止,除了

  全球通用的顶级域名.com、.net、.org等这些域名之外,已经有240多个国家开通了自己的国家顶级域名。

  域名一直被认为是进入网络世界的大门,虽然ICANN的监管已被限定为与域名分配和构建解决域名纠纷系统相关的决定性技术问题,但由于它采取了新商业方式,忽视了发展中国家,一直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如今,互联网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网络域名与地址的监管职责是否该由国际性的组织联合国来承担?

  被誉为互联网之父的ICANN的现任主席Vint Cerf接受采访时说:“在我任期内,我绝对不会扩张ICANN的职权范围,但我认为,在互联网使用上,还存在许多涉及到公众利益与政府监管的问题。”

  目前,各国政府都已经开始意识到互联网对他们经济利益的重要性,我国的域名注册量目前也已经突破百万,域名乃至整个网络经济的管理至关重要。

  亚洲最大的域名和主机服务提供商35.com(中国频道)总经理龚少晖对此“举双手赞成”,他认为,“互联网域名的管理权限移交联合国理所当然。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而言,有关域名的申诉或纠纷解决问题也可能将更为公正。”

  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而I-CANN则仅向美国商务部负责,这缺乏代表性。同时,由于与美国政府的特殊关系,其他国家认为ICANN存在技术上遏制别国的可能。于是由一个联合国机构取代I-CANN负责监管互联网域名系统的建议已经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ICANN与联合国、其他国家和组织之间就这一问题正展开激烈的争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