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三大文化:新闻 聊天 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9:55 ChinaByte

  ChinaByte

  随着中国网民的阶梯状增长,人们发现如今的网络在发展中显现出越来越多的文化内涵,不仅仅是冷冰冰的科技文化,更多的则是一种只有网民才能诠释清楚的文化内涵。从当初的BBS,电子邮件和网络文学的兴起,到如今的短信文化,QQ文化,搜索文化等等不一而详。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网络新闻文化脱颖而出

  网络的发展有其历史的必然,真正让中国人感受到网络文化铺天盖地的影响就不能不谈到门户文化的兴起和昌盛。

  中国的三大门户就在大洋彼岸的NASDAQ上掀起了一股中国旋风,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新浪在网民心目中的地位。新浪,曾经的一个BBS站点,短短时间内吸引到全世界众多的网民的关注,由此奠定了新浪在门户网站中的领先位置。

  几大突发性事件更是让网民领略到了新浪网对新闻的特殊敏感以及对新闻的敬业程度,从奥运会直播到“9.11”,新浪网成了这些消息最快速最畅通的一个平台,而且这是一个可以供所有网民互动的一个平台。看看每篇新闻背后的网民评论,就能让人感受到什么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什么叫参与意识。

  如日中天的“QQ”文化

  事物的发展总是要顺应历史的潮流,当沟通无极限的时候,当中国的手机用户呈比例地增长之后。我们发现,其实更有一个群体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即时通讯软件的出现,尤其是QQ,更是造就了一道独特的聊天文化。

  看看我们周围的朋友,只要是能上网的,谁没有QQ?通过QQ聊天交友不仅仅是时髦,更是一种交流的方便和沟通的选择。一个小小的QQ能构筑出这么大一个市场恐怕是谁也没想到的,这也是现代人交流的一种需求,正因为有了这种需求,才造就了QQ的一代江湖地位,把QQ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一点也不为过。

  众里寻她千百度的搜索文化

  网络的最大功效是什么?相信十有八九人们会说是查找资料方便。事实也正是这样,在网络上查找资料只要鼠标一点,就可以手到擒来。

  而且在信息共享的时代里,如何最快最全的寻找有用的资料也成为都市人的应该具备本领,难怪百度开始在中国锻造出了一种新的文化现象——搜索文化。搜索文化也在百度在近年的推广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说到搜索文化,就不能不提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网站,百度铸造了一种文化的形成和延伸。每天有超过6000万的网民在百度上搜索,还有着更多的人主动将百度设置成自己电脑的主页。百度的搜索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它使每个人与任何问题的答案之间的距离只有点击一下鼠标那么远。

  百度的存在已经使得中国一部分的网民无法不搜索。因为他们的生活、学习以及就业的问题全部在百度上搜索完成。

  网络的发展注定了要与文化相随,这是一种发展的需求,更是网络发展的见证。中国的网络经过短短几年的历程,已经越来越成熟和规范,这更有助于形成一种新的文化氛围。同时,这也是时代发展的一种旋律,一种不可忽视的文化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