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韩门户网NHN与海虹建合资公司 联众三创始人套现专题 > 正文

海虹一亿出售联众50%股权 网游再起龙头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8:11 北京青年报

  张念庆

  盛大上市在即,韩国互联网企业一亿美元再探中国数字娱乐市场。

  比起以往,现在的中韩互联网企业合作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潮,特别是在数字娱乐产业领域,韩国公司争取中国市场份额的兴趣空前浓厚。几天前,韩国的互联网门户巨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头NHN就给了市场一个意外———与中国最大的游戏门户海虹控股联手,斥资1亿美元购入海虹旗下联众公司的50%股权,据说这是韩国互联网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对于海虹控股来说,这一次合作也创下了其资本运作历史上的天价———联众整体被估价2亿美元,与3年前海虹出资千万获得联众控股权时相比,联众的价值增长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海虹一亿美元出售联众50%股权

  联众的财富神话发生在4月9日海虹控股与韩国NHN集团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韩国的NHN集团将出资1亿美元收购50%的联众股权,其中包含海虹转让的29%股权,以及鲍岳桥、简晶、王建华三位创始人持有的全部21%股权,收购资金大部为现金,少部则以股票形式冲抵,未来海虹与NHN双方在联众中的股权比例为50%:50%。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整个股权交易将通过一间名为“TargetCo”的海外BVI公司进行,未来这间公司将成为双方合作的平台。根据协议,NHN将向联众授权使用其网游产品的版权,并在前三年免收费用。

  协议签署后不久,海虹方面显得很兴奋,他们将这一次两家企业的联手称为“梦幻组合”———一个是韩国市值最高的互动娱乐公司,一个拥有联众这样一个全球最大的华人游戏网站。

  中韩互联网企业寻求新联姻模式

  很显然,韩国门户巨头与海虹的合作是又一例“技术换市场”式的合作。有关消息透露,联众世界将成为海虹和NHN的联合运营体,未来NHN在韩日两地拥有的客户资源以及几十款休闲类游戏都将无偿地提供给联众。NHN公司公共关系部官员表示,建立这个合资公司之后,通过建立涵盖韩国、日本和中国的亚洲最大的在线游戏网站,NHN将得到新的收入来源。

  分析人士表示,在经历盛大的《传奇》事件之后,韩国互联网企业迫切寻求在代理制之外,以新的方式深入介入具有巨大潜力的中国数字娱乐市场。根据CCID的研究报告的有关统计,2004年由于网络游戏用户规模的大幅度增加,市场规模将表现出141%的高速增长。韩国网游企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倾巢而出,不久前韩国流行的游戏门户网站www.netmarble.net的运营商Plenus决定与中国新浪网站合作,同意从今年7月份开始与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门户网站新浪共享服务。而此次NHN的动作显然将比Plenus更大。

  “此次的资本运作为联众带来的不仅仅是发展的资金,更重要的是通过引入了具有丰富网络游戏运营经验的战略投资者,会由此带来合作伙伴在韩国、日本等地成功的运营经验和研发力量。”海虹控股总裁康健认为此次合作最大的价值在于将提高联众的自主研发能力。

  有迹象表明,中韩互联网企业正在寻求更稳定的合作模式,本次海虹与NHN在合作协议中就包括这样的约定:如果海虹控股不将持有的TargetCo超过10%的股权向除其附属企业或者其雇员以外的第三方转让,则NHN同意将不向除了WFOE或其附属企业以外的其他中国的任何实体提供知识产权。

  海虹寻找分拆上市新路?

  被估价2亿美元,这对于联众来说,是其历史上的又一次神话之举。这家著名的游戏网站,当年从50万元注册资本起步,只用了1年零4个月就占据国内市场85%的份额。1999年5月,三位创始人鲍岳桥、简晶、王建华作价500万元将联众80%的股份卖给中公网,2001年5月,这批股权又被海虹出资控有。

  此次合作中的一个引人关注之处是,联众分拆上市的传闻散去还没有多长时间,海虹就决定出售联众资产,海虹的动作变化之快令外人绝没有想到。一种来自市场上的观点认为,作为资本市场的常客与行家,海虹很快做此决定与分拆上市不成有关,这种分析认为,早前碍于证监会“若子公司占母公司净资产、营业额或盈利超过30%,不得分拆上市”的规定,以致联众分拆上市无法成行。而现在联众变为合资企业,联众在海虹控股中的盈利、净资产占比均会明显下降,这就为联众分拆上市提供了可能。

  海虹合资之举瞄准网络游戏龙头地位

  从另一角度看,海虹选择在4月上旬重组联众并出售股权,显得十分微妙,这是因为现在几乎确认盛大将在本月底之前完成上市,外界很容易联想到,海虹合资之举是瞄准中国网络游戏龙头地位而来,很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味道。

  “通过这次出让股权,联众的一个重大收获就是获得了雄厚的资金支持。”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盛大上市在即,资金将成为下一阶段海虹竞争网游龙头的决胜因素之一。此外,在海虹与NHN的一系列合作安排中,都显露出海虹要在拼抢龙头之路上争得先机,例如在此次合作中,版权费将作为海虹在合资公司投入中的一部分,这将令海虹大大降低运营上的成本。但客观地讲,要想在中国的游戏市场取得优势地位已变得越来说艰难,“要想成为领先者,必须运作一款有10万人以上同时在线的游戏产品,而这就涉及到了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成本也非常高。”一位网游公司的人士认为,无论是海虹准备自本月底起开始收费的《A3》,还是未来的新联众,都要遭受到巨大的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