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韩门户网NHN与海虹建合资公司 联众三创始人套现专题 > 正文

海虹牵手NHN导致股价涨停 联众上市前景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6: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范恩洁

  昨日,海虹控股与韩国NHN集团展开合作的公告披露后,复牌就被大笔买单直接推至涨停,并创下了三年以来的新高。

  股权捆绑合作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从公告上看,双方将通过股权交易的方式在海外共同组建合资企业,股权比例为各持50%。海外公司通过一系列安排将享有联众的收益,NHN拿到的50%股份中,包含海虹转让的29%,以及其他股东的21%,总价1亿美元。据悉,联众创始人并不会离开联众,鲍岳桥等仍将在公司担任核心职务。

  据海虹控股方面透露,完成资本调整后,联众世界将成为海虹和NHN的联合运营体,联众平台可以和NHN集团Hangame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海虹控股总裁康健向记者表示,公司现阶段的策略是“以国际化带动本土化,掀起中国网络游戏第二次浪潮”。

  值得一提的是,和NHN签约同一天,海虹控股及其子公司还拟将所持东方互通50%股权,以55万元价格转让给韩国ACTOZSOFT的北京公司亚拓士,而ACTOZSOFT正是授权海虹“A3”游戏的运营商。完成转让之后,海虹也是与亚托士各持东方互通50%的股权,共同经营A3。据悉,A3本月24日就将开始收费运行。对于这两宗合作,公司新闻发言人、市场部经理陆挥表示,海虹控股是侧重于资本运营型的公司,所以更多是从长远角度考虑开展合作。相形之下,这种股权捆绑的方式能使双方的合作更为紧密。

  联众上市可期

  目前,联众是全世界最大的在线中文休闲文化娱乐社区。作为中国网络游戏行业领跑者,未来如何发展一直为人们所揣测,有关联众将分拆上市的说法甚嚣尘上。此次海虹和NHN的合作意味着种种传言终于尘埃落定,但联众未来将赴海外上市的思路却越来越清晰。

  协议内容可见一些端倪。首先,这次合作并不是由海虹控股直接向

  NHN转让联众29%的股权。为什么舍近求远,在海外注册一家合资企业来专门给联众打造一个“壳”?市场人士分析,这无疑是为未来联众海外上市埋下伏笔。其次,协议中提到,当合作公司市值超过3亿美元时,海虹方要将所持股权的一部分,即OAL10%的股权用于实施激励股权分配。应注意其中的两层含义:一是“市值”一词在一般情况下都用于上市公司身上;二是未来海虹方对联众的持股比例将下降到40%,比目前减少了近一半。联想到之前海虹分拆计划屡屡不能实施的最大障碍就在于,联众对其净利润贡献比例达到70%,违反了有关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规定。如果一切按照协议进行,那么未来联众在海虹净资产和净利润比例很可能降低到30%以下,独立上市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虽然转让股权会减少联众对海虹的贡献比例,但市场人士表示,联众获得此番资本和技术支持之后的业绩增长应该能够弥补上述损失。如果未来联众能够上市,海虹还会受益多多。

  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合作是否能够成功展开。昨日陆挥告诉记者,目前双方只是框架协议阶段,还要等待正式协议签署和一系列批复、注册等程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