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国信办报告显示我国政府网站仍处于初级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7: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4年4月8日,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就2003年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状况调查召开了座谈会。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赵小凡司长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司、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监察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人事部办公厅、信息产业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文化部办公厅、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秘书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调查的过程和结果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本次调查结果、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调查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2003年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状况调查”为《关于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起草的前期研究课题之一,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顾问具体承办。调查工作启动于2003年11月,结束于2004年3月,历时4个月,最终形成《2003年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状况调查报告》。

  调查结果显示,总体来看我国政府门户网站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就省、地、县级三类网站比较来看,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展状况相对较好;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展状况则相对落后。关于部委门户网站,发展情况也不容乐观,总体情况略差于省级网站。

  调查结果显示,部委门户网站排在前10位的依次为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计署、林业局、粮食局、国家税务总局、卫生部、外汇管理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全国各省市级门户网站中排在前10位的依次为北京、上海、重庆、河北、广东、安徽、江西、新疆、陕西和福建;全国各地级政府门户网站中排在前10位的依次为广州、杭州、南京、珠海、青岛、武汉、大连、黄石、苏州和汕头。

  “信息公开”是政府门户网站的基础,调查结果显示,除县级网站以外,我国省级、地级及部委级网站的“信息公开”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发展,从指数得分来看,基本达到中等水平。而县级网站仍处于刚起步阶段。

  “交互服务”是政府门户网站的核心,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交互服务”情况普遍很不理想,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基本没有起步,省级、地级以及部委级政府门户网站也刚刚走了一小步,指数得分不足满分的3成。

  “功能结构”是政府门户网站的保障,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政府门户网站“功能结构”建设情况在总体上好于“信息公开”和“交互服务”。从省级、地级、县级以及部委级政府门户网站的功能结构来看,县级政府网站总体发展状况要差一些,指数得分不足满分的2成。

  政府门户网站在电子政务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政府网站是信息时代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这个“桥梁”,社会公众能够清楚了解和接触政府,政府也可以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为全面掌握我国各级政府网站的发展状况,发现其中的问题,引导和促进我国政府网站的健康发展,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决定开展本项调查。本次调查为我国第一次正式对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全面调查,指标设置的考察目标是了解网站内容建设的系统性,侧重于具体内容的“有无”状况,调查结果将为加快制定相关发展政策和措施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