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站热捧“免费”企业邮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3: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国外60%的企业有自己的企业邮箱,但是中国不到10%,因此,企业邮箱潜在的市场非常大,目前业界的估计是每年3个亿。

  -企业邮箱之所以普及速度远远慢于个人邮箱,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个人邮箱是以免费的形式推向市场的,而企业邮箱则恰好相反。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企业对个性化邮箱的需求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表现出来。近几个月邮箱提供商在此方面动作频频。 

  本报讯 (记者 周方) 2001年被网站所追捧,2002年却突然被斥为“鸡肋”,这是企业邮箱过去3年命运的真实写照。企业邮箱之所以普及速度远远慢于个人邮箱,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个人邮箱是以免费的形式推向市场的,而企业邮箱则恰好相反。昨日,国内最大的专业邮箱提供商263网络集团宣布对中国目前传统的企业邮箱营销模式进行改革,推出“先使用后付费”的新模式,而且购买一个域名赠送企业邮箱和网站生成系统等。在停滞多年的压力之下,“免费”会给中国企业邮箱市场打开缺口吗?

  263推出“免费”企业邮箱

  昨天,国内最大的专业邮件服务商263集团正式宣布,在企业邮件销售上实行“先使用后付费”,与此同时,263还宣布只要购买一个域名,就可赠送企业邮箱、网站生成系统等,这几项总共价格只要70元,这实际上等于将国内企业邮箱市场的价格拉低了一大半。营销模式的变更大大降低了广大中小企业使用企业邮件的门槛,263方面期望能借此在年内开拓5万新用户。

  对于263的这一重大举措,中国万网公关主管沈亮表示,由于万网同时提供域名注册和虚拟主机业务,万网可以在企业购买域名或者虚拟主机的时候推介甚至赠送企业邮件业务,这些是263所不具备的,所以263很难对万网形成挑战。

  而新浪企业邮件产品总监高福祥认为,新浪不仅在邮件服务硬件投入、技术开发方面毫不逊色,而且同时还有排名广告、企业黄页、商情信息等企业服务类型,可以和邮件一起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所以对于263的攻势也毫不畏惧。

  企业邮箱“浴火重生”

  简单回顾中国企业邮箱的发展历程,2001年被众多网站追捧,但2002年随即步入“冰河期”。去年9月,曾大张旗鼓推广企业邮箱的网易突然宣布将该业务外包,企业邮箱的前景被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个人邮箱却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这种对比让许多业内人士都感叹“看不懂”。

  “去年基本没有竞争,现在开始有了。”263网络集团总裁黄明生对记者说,最近几个月他从同行的举动明显感到了这一点,这也是263之所以在企业邮箱上加大力度的原因之一。而21CN的刘畅则告诉记者,企业对个性化邮箱的需求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表现出来,“行业邮”就是在那时开始开发的,这个市场在今年年底会快速升温。目前,占据企业邮箱主要市场份额的并非263、新浪、搜狐之类的“专业户”,而是万网这样的虚拟主机服务商,前几年他们在推广虚拟主机的时候采取了附送企业邮箱的举措,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而现在,这种模式正在掉转过来,由此可见企业邮箱“境遇”的改变。

  在国外,企业邮箱的发展速度远高于个人邮箱,而中国则刚好相反。据黄明生介绍,国外60%的企业有自己的企业邮箱,但是中国不到10%,因此,企业邮箱潜在的市场非常大,目前业界的估计是每年3个亿,而国内真正有营运能力的企业邮箱提供商不过六七家。

  前景展望

  仍要跨越两座大山

  如果把企业邮箱比作一座“金矿”的话,要挖到它先得跨越两座大山才行,这就是企业邮箱目前面临的处境。如果跨越了,市场就可能出现“井喷”效应,否则,企业邮箱极有可能重回“冰河期”。

  第一座大山是用户对企业邮箱的接受程度仍然偏低。经过前几年狂热的企业建网热之后,国内企业到今年开始才真正有了用网的意识,企业邮箱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

  总的来说,国内企业邮箱的市场至少有30亿元的规模,但是为何在263、21CN这些服务商看来只有3个亿左右呢,主要原因是国内企业大部分宁愿自己花巨资自建邮件系统,而不像国外流行的那样外包给专业服务商,如果这种意识不改变,企业邮箱的有效市场将很难扩大。

  第二座大山是邮件运营商自身的技术和服务水平。263总裁黄明生在接受采访时颇为担忧地指出,企业邮箱是比个人邮箱要复杂得多的业务,对技术和服务水准要求非常高,但是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邮件运营商并没有在这方面下苦功,比如自主邮件系统平台的开发,如果一味依赖向别人购买的话,短期来看省了钱,降低了风险,但是长期来讲会失去竞争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