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三大因素制约中国电子商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9:28 人民网-市场报

  最近,美国有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共有8300万美国人进行了网上购物,消费总额超过了50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26.3%。预计今年的消费额还会大幅增长,有可能达到创纪录的1200亿美元。

  这项报告显示,现在全美约有2/3的上网者都有过网上购物的经历,而4年前这一数字仅为47%,约为3600万人。调查还显示,去年的圣诞节期间和今年的新年假期是网上购物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最红火的时候,营业额达到了1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5%。

  此外,报告还指出,一方面网上购物的交易额在不断上涨,另一方面,消费者的构成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去年,女性顾客人数已经占到了顾客总数的52%,首次超过男性,成为主角。与此同时,参与网上购物的老人也在大量增加。

  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65岁以上的顾客增长了47%。报告认为,网上购物的方便和快捷是吸引女性和老人的主要原因。

  电子商务的应用从零售业拓展到了服务行业。电子商务已经发展成为服务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中国,网上购物的发展也非常迅速。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了6800万,网民总数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去年,中国网上购物销售总额的增长超过了20%。

  而在欧美,网上购物销售总额的年增长率仅为10%左右。专家指出,中国在发展网上购物的同时,也要注意信息安全和信用体系的建立。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王平说,中国在网络购物的信用体系方面还落后于发达国家。电子商务不同于传统贸易,交换名片就认识了,网络没有亲切感。诚信是另外一个大问题。

  与美国人对网上交易的依赖程度相比,中国的电子商务还远没有那么红火,国内电子商务的领军企业之一,卓越网有关负责人认为,至少有3个方面的因素制约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

  首先一个是消费习惯,中国人习惯了现金交易;再就是信用安全得不到保证,最后是物流。

  据介绍,2003年,卓越网的营业额为1.6亿左右,但在网站设计的网络、电话及邮购等多种交易方式中,消费者显然更倾向于面对面的交易,统计数据显示,85%的交易都是通过货到付款实现的。

  事实上,国内电子商务大部分都是这样(货到付款)实现的,但美国则刚好相反,绝大多数都是选择电子货币的支付手段。

  尽管相关问题的解决并不容易,但与2000年初,电子商务一度被认为快要崩溃的情况相比,当前的情况无疑好了很多,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目前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已经拥有2700多万的消费人群,比2000年的35万人多出了近百倍。

  另外,随着去年新浪、搜狐、网易这3大门户网站开始赢利,国外投资者也在重新看好中国电子商务前景。目前,卓越和阿里巴巴已经分别获得超过5000万元和5亿元人民币的国际风险投资基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