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与雅虎杨致远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丁霖

  两周前有美国媒体刊登了一篇比较中国和日本两民族差异的文章,其中提到中国人即使是移民到了海外,他们的后代都仍被看作是中国人,而日本人只要一加入其他国籍就会被当做“外人”——其名字一律用片假名书写,而不是日本人名通常使用的汉字或平假名。可见中国文化的强大统一性和沿袭性。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那篇文章没有提到华裔美国人,其实他们就算不会讲汉语,还是有意或无意地体现着颇强的民族向心力,迄今为止,我在美国十个城市累计住了五年,并结交了老老少少的华裔美国人朋友,我还从来没有遇见过一个对中国文化完全陌生或不感兴趣的华裔,很多我所知道的日裔移民的后代身上已经没有任何日本文化的迹象了。有趣的是,因为始终摆脱不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华裔作为美国社会里的少数族裔,他们面临难题是:如何在西方文化环境里增强自己的群体形象,保留自己的独特声音。

  上周末我在洛杉矶参加了百人会的第13届全国年会。百人会是美国杰出华人自发建立的组织,于1989年在纽约成立,最初的成员有贝聿铭、马友友以及已经去世的田长霖等名流,虽然百人会成立的初衷是为所有在美华裔争取福利,但加入百人会的必须是在某一领域有卓越贡献,受到美国主流社会承认的美籍华人,百人会的创建人之一的硅谷的风险投资家林杰屏告诉我,当初他们就想把这个会“搞得小,搞得精、搞得显赫”,他们甚至曾试图把组织称做“百圣会”,“当然我们并不想在美国当士大夫”,林先生说。于是,圣哲被降格为有特殊的身份的个人。

  组织内部的群体意识还是很强的,今年的大会为期两天,主题是“推动美国进步的先锋”,一点都不谦虚地表彰华裔在美国社会里扮演的日趋重要的角色,大会特地选了一个代表人物,来挑先锋的大旗。

  年会在洛杉矶的市郊帕莎缔纳(Ritz—Carlton)酒店举行。4月2日,在五百多人的晚宴上,三个被嘉奖的华裔受到的是摇滚明星般的待遇:在他们出场以前与会者看了一段精致的介绍他们各自功绩的录像,听了他们的好友就他们生活琐事的现场演讲,当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研究艾滋病的医学博士何大一和互联网搜狐引擎雅虎的创建人之一杨致远上台领奖的时候,所有在场的人都站起来热烈鼓掌。

  杨致远接到奖状时说:“我的经历是三代移民的故事,我的祖母在上周才刚刚去世,美国给了我成功的机会,而我的父母亲和祖父祖母则给予我把握这个机会的机会。”因为结合了中美两种文化的杨致远正把美国的企业精神带往中国大陆。在记者招待会上他说,雅虎刚花了1.2亿美元收购了中国的网站3721,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网上服务,并和新浪网合伙开始运行一个拍卖网站,和eBay竞争,有这位身价12.8亿美元的35岁企业家支持,中美之间的互联网服务合作将会在人们的期待中腾飞。

  至于何大一,他晚宴上并没有发表家族移民史的动人演讲(和杨致远一样它的家人也是从内地经过台湾,在上世纪六七十移民到美国的),但他那天下午的艾滋病/非典(SARS)专题讨论会上宣布了他创建的“中国艾滋病防治项目规划”(China AIDS Initiative)每年将筹集近400万美元来推动中国艾滋病教育和防治的公共政策,何大一在去年11月已经在清华大学参与召开了艾滋病高峰会,并请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出席,他在百人会上特地告诉我,比尔·盖茨的基金会(全球最大的私人慈善基金,目前已有近250亿美元的资金),已经对他的艾滋病防治计划表示了浓厚兴趣。

  百人会的其他成员也尽力和中国牵线搭桥,建构中美交流的项目,前施乐复印机公司副总裁谢正刚在1991年加入了百人会,他目前正通过美国的索罗斯基金会(Soros Foundation)和中国的司法部合作,贯彻所谓的中国“梅兰达权利”(Miranda Rights)。

  美国的梅拉达权利是被捕的个人不能受到严刑逼供的一系列权利,年愈六旬的谢先生告诉我,他把中国法律中此方面的有关权利翻译成英文交给美国的律师研究,然后把美国律师请到中国,帮助中国贯彻法律里的“梅兰达”条文,谢先生说中国的梅兰达条文共有12条。

  百人会文化中心主要杨雪兰曾任通用汽车公司高级顾问,在通用在上海建立汽车厂的谈判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从2000年开始,杨雪兰每年提供机会,把中国和美国的儿童,聚到一起,进行音乐和一道演出,两年前她就给上海带去了小提琴家帕尔曼和美国琴方。杨雪兰说中美文化交流应该从孩子开始,今年夏天百人会文化中心的节目将以美国一位著名的舞蹈家为中心,带动近百名中外爱好舞蹈的青少年,“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和西方的现代艺术放在一起,能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希望二三十年后他们面对面坐在谈判桌上的时候,能够减少因文化差异带来的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