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易趣频频后院失火 中国eBay前途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9:33 电脑报

  特约记者 夏不安

  3月以来,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个人交易平台——易趣网,其服务器在2周之内3次维护的消息不胫而走。除频繁维护之外,3月24日,易趣网又赫然发布公告,通知用户“由于电信机房电源供应发生故障”而导致服务器无法登录。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C to C激烈竞争初露端倪

  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复苏,电子商务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在经历了网络经商(B to B)、网络购物(B to C)的浪潮之后,个人交易平台(C to C)成为电子商务业务新一轮关注的热点。

  易趣无可取代之处是它有行业的独门法宝——C to C。创办于1999年的易趣,在熬过了互联网的寒冬之后,环顾左右,发现自己成了“严冬”下“九死一生”中的幸存者,在“尸横遍野”的网络个人交易市场,易趣顺理成章地“荣升”为老大。

  电子商务巨人,美国eBay公司去年全资收购了易趣,成为中国易趣网的最大股东。在获得eBay 1.8亿美金的资金之后,易趣“旧瓶装新酒”,俨然摆开了打造“中国eBay”的阵势。

  然而,看好C to C市场的却不止易趣一家,2003年,阿里巴巴斥资1亿元人民币创立C to C交易平台淘宝网,借势阿里巴巴成熟的电子商务网站运营经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业务量直逼易趣。

  今年年初,雅虎和新浪共同在美国和北京同时宣布合资成立C2C公司,雅虎和新浪均手握巨资,而雅虎技术优势和新浪(中国)的超人气,更令人生畏。

  而雅宝、酷必得、嘉德在线等一度销声匿迹的拍卖网站死而不僵,借电子商务春风“蠢蠢欲动”。易趣应该感知得到,C to C市场正在狼烟四起。

  战事吃紧,易趣后院频频“失火”

  依然作为行业老大的易趣认为自己已经发展到应该把主要精力投入在为存在和潜在的竞争对手设置竞争门槛上。尽管易趣走到今天仍不盈利,但坊间早有流传易趣不惜多支出近2000万美金与包括新浪、搜狐、网易、tom在内的各大门户网站达成封锁竞争对手广告排他协议、不惜重金封杀对手的声音。

  今年2月3日,易趣对执行了两年多的收费价格做出调整,从当日零时开始,在易趣网拍卖的商品登录费用将调低,实行8元封顶。易趣的用意很明显,通过调整登录费用吸引更多的卖家,并提高交易量,固守C to C老大的地位。

  就在易趣雄心勃勃,试图压倒对手、欲一家独大的同时,易趣却又不得不肩扛着“后院失火”的包袱。

  有业内人士对易趣服务器的频繁无法登录表示费解。据资深业内人士称,服务器维护本身原属正常,但即使是分布式计算量像天文数字的即时网络游戏,也少有如此频繁的维护量。易趣网服务器被怀疑藏有隐患。

  最近不少易趣用户反应激烈,用户认为如此大的网站竟然会出现“电源问题”,而且在出现问题后没有后备机器解决问题,令他们感到很失望,更有用户称“交易受到很大影响”,要求易趣方面合理解释和赔偿无法交易带来的损失。

  eBay借道易趣挺进中国,是否左右为难

  成立于1995年的eBay,在全球C to C市场的业绩惊人。据eBay公布的数字:2003年eBay交易额为238亿美元,净收入22亿美元。目前,eBay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而在中国,eBay采取了更为谨慎的策略,通过对易趣的并购图霸中国市场。eBay副总考布已经把中国定位为eBay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

  而易趣在国内市场的扩张步伐,似乎远不如eBay的期望。中国互联网实验室的电子商务网站最新CISI人气榜数据显示:在电子商务全线回暖的2003年,号称中国C2C网站老大的易趣的涨幅数为78%,而后来者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的CISI人气增长幅度高达768%。看来,易趣的市场优势依然靠的是过去的“旧瓶”,1.8亿美元的“新酒”似乎没有为易趣带来质的突破,而重金封杀却依然要面对成长速度十倍于己的对手。易趣对eBay需要解释的恐怕太多。

  事情还不仅于此,当雅虎+新浪的战车轰轰作响之际,易趣很有可能会失去新浪的广告阵地,失去第一门户之后,易趣重金打造的网络封杀计划也面临着意义全无的迷局。

  据悉,在技术方面,易趣也多面临着诸多尴尬。在雅虎试图把服务器搬进中国,以增加网络反应速度的同时,易趣内部却传来消息,eBay曾有意把易趣的服务器支持系统越洋迁移到美国,以维护其运营稳定。如这样做,易趣刚刚招至麾下的150余名技术工程师不知何去何从。

  eBay高层曾经表示:中国市场是最有潜力的市场,而借道易趣进入中国市场,目前还很难看出有所作为。但毕竟中国的C to C市场刚刚起步,胜负输赢还难以定论。不但易趣,包括雅虎、新浪和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都任重而道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