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企网管理层出危机 总经理称股东挪用1.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4:29 ChinaByte

  ChinaByte特稿 (记者 高守) 4月5日中午14:30左右,北京西三环中路企业网大厦,事先接到采访邀请的记者们陆续赶来参加说明会,却被早已守候在门前的四名保安拦在门外。人群越聚越多,有的开始拨打电话,有的准备离开,有的试图往里冲,双方僵持不下。

  “这是我请来的,情况说明会准时召开。”中企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企网”)总经理张冀光从大厦里走出。他说话声音不高,却引起了在场所有人员的注意。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张冀光引领记者来到隔壁的邯钢宾馆,在七楼狭小的过道内,他说:“很遗憾用这种方式跟大家见面,讨论中国企业网的问题,但是不得已。”在接下来的两小时,他接受了来自北京晚报、科技日报等十几家媒体的采访,道出鲜为人知的内幕。

   大股东挪用资金超1亿

  中企网由张冀光、马为民夫妇于1998年6月18日创建,1999年9月,中国数码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数码”)入股(占80%股权)。1999年营业额达到100万元,2000年5600万元,2001年1.3亿元,2002年1.7亿元,利润率平均超过25%左右。截止2003年,中企网现有员工近5千人,固定资产超过3亿元,净资产2.2亿元。2003年8月,中企网转为股份制公司,开始进入上市辅导期。到2004年8月后,公司将俱备上市资格,等候上市企业排队并等待证监会批准。“但在经营方面,我们与大股东有了分歧。”张冀光说。

  中企网总经理张冀光召开公司近况说明会  “中企网每年100%的业绩增长率,董事长认为不好,认为没有达到IBM的水平,”他不讳言以总经理为首的管理团队与现任董事长于品海之间产生分歧。“大家对公司的期望值不一样,作为IT行业的公司,每年翻一番是很不容易了,董事长认为步子应该再大一些,一年之内翻若干番,我们认为是不可能的。”对于企业家来讲,是稳步增长,对于炒股票的公司来讲,希望的是大起大落。

  “用董事长最近的提法来讲,我们这个公司只有土陆军,没有空军、海军,应该一个飞弹就可以搞掂。董事长认为中企网的速度太过保守,改革不够快,这个大家都是认同的,但对于如何合理提高速度不认同。”

  另外,张冀光声称,公司已陷入资金严重不足境地,并称手头掌握大量证据。“过去几年,大股东不断抽调资金,公司原本净资产值超过两亿,但是在帐面上没有这么多。据不完全统计,大股东抽调占用资金超过1.7亿,公司经营起来非常困难,我们没有多余的资金买更好的设备,没有多余的资金请水平更高的员工进来。”他形容,中企网这几年一直成为大股东的“提款机”。

  “前线的同事们,风餐露宿,在外面谈订单,一家家企业去订合同,到头来,公司不能发给他们工资,是我总经理的失职,可是我没钱。”他说,虽然对这样的提款、转款发表过不同的看法,也跟财务总监共同对此进行了抵制,并多次希望大股东将1亿多借用资金转回来,但没有办法,“现在每个月的收入非常可怜,一部分调走,一部分发工资,做一些必要的扩张,每个月抠一点出来发展。3月份,大股东中国数码又从中企网调走300万,本来每年的2、3月份逢春节前后,是销售淡季,公司资金更显困难,我没办法向员工交待,只有打电话给各分公司,跟当地分公司经理讲,向员工道歉,希望他们谅解,总部的工资3月24日才发放完。”

  张冀光、马为民认为,中企网经营正常向前发展,需要资金、人才,一步一步走出来,不是变戏法,更不是某些人在资本市场上运作的筹码,在与大股东于品海就上述问题的多次交涉后,双方开始产生隔阂。

  员工持股计划胎死腹中

  2004年春节过后,大股东于品海开始频频向张、马二人发难。“每天开会,少至三小时,多则五到八小时,只有一个问题,让我跟马总离开总经理、副总经理的位置。”张冀光说,“我们可以离开,完全没有问题,我们也不是说非要在这个平台上待一辈子,但要董事会给个说法,还有半年公司就完成改制,具备上市条件,为什么要我们高管人员离职,很遗憾,董事会没有一个说法。”

  对多数中企网员工关心的“员工持股计划”,总经理张冀光说,“讲过两次,没有回音。甚至安排企业上市部的经理做方案,也没有下文。我跟马总在公司做了5年,在行业里做了8年,我们个人还没有赚到钱,但是我们最引以为荣的,是为中国IT行业培养了不下一万余人。现在还有四千多个同事。这些年轻人,离开大学校门,离开农村家庭,很高兴进入愉快工作的大家庭,把自己变成新一代的IT人。我们非常荣幸,我觉得必须要提这一点。但是,双方对这批年轻人的看法也不一样。”

  “两三个月来不断谈判,我希望能够继续做总经理,哪怕到今年的8月份。因为我的离去标志着上市会受阻碍,上市辅导期,高管人员变动不得超过三分之一,这样大的变动,就会势必对上市有影响。我们跟于品海提出来,想继续保持公司的稳定和发展。”

  “我们提出来,公司不要动,维持公司稳定,渡过2004年,营业额要达到5个亿或6个亿,我们经过测算,完全可以,”张冀光说,“到2004年年末,到适当的时候,董事长代表公司到证监会敲钟,上市的钟响了,你回到办公室,我的辞职报告放到你办公桌上。上市对大股东有好处,对小股东也有好处,对全体员工也有好处。”

  “中企网员工的薪水待遇跟其他同类企业相比,并不高,这些员工和我们在一起,艰苦奋斗,没有一个好的回报,我希望上市的时候,有一点原始股,给大家。”

  “过了春节以后,于品海的态度越来越着急。限令我们要离开管理。我们觉得中企网是个不大不小的公司,换高管有一个过程,这对企业也有好处,一个月这么大的高管离职,肯定会有影响。”

  内部矛盾激烈并公开化

  与此同时,张冀光称,于品海采用不正当的手法干扰公司经营。3月24日,于派控股公司中一家地产公司到中企网拿走公司营业执照,使中企网没法经营;3月25日,将部分高管邮箱以及内部网的口令更改;3月27日,在不通知总经理的情况下,称公章丢了,又刻一个公章。“作为总经理,我却不能看公司的账,也不能看员工花名册。”

  “在此期间,我们也提出,让后任总经理,也就是董事长秘书陈丹,跟我们一起工作8个月,平稳完成过渡。这样的方案,于品海也不同意。种种努力失败后,于品海个人发出命令,免除我的职务。我认为不适合,根据公司法,是不合法的。”

  “于是我提出来,要开个董事会,希望董事会给我一个说法。根据董事会秘书刘荣的通知,董事会在3月29日上午9点,在企业网大厦2楼召开,准时报到。但于品海在马来西亚出访,董事傅亮也没有参加。”

  “于是我们上楼整理文件,副董事长中国数码执行总裁张宏任,和马总,在四楼我的办公室,一直就董事会决议进行讨论,到12点,没有结论,也就没能召开董事会。”

  “3月29日下午,于品海在马来西亚拿出五条附件,谈到罢免总经理的问题,要把这个五条意见放到网上去。第一,我不同意这条意见的内容,这打乱了公司的管理部署。第二,我不同意放到网上去,股东、董事之间的矛盾,这样的不同意见不应该传到员工里面去,更不应该让社会知道。我们有责任维护公司安定发展,公司并不仅仅属于大股东、小股东,还属于四千多员工的,一定不能影响公司上市。我本人甚至恳求他们。”

  3月29日下午5点钟,公告上网,虽然不是决议,但董事长于品海放到了网上。紧接着,6点钟,张冀光以总经理身份再次发了一个文告称,希望此举不要影响到各个分公司正常经营。

  3月30日,双方的矛盾在公司公开。于品海在内部网上,甚至把员工发给他的信件放到网上去。

  高管称董事会决议伪造

  4月4日,双方经过最后一天的谈判,前后一共提出9个方案,希望于品海从9个方案中选出一个并达成一致,但最后都没有成功。最后,于派人交给张一份董事会决议《关于中企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中企股董字[2004]002号),其中一共有三项内容,第一条,在某些时间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事项,第二条,业绩的评价,第三条关于任免的一案的提议。

  “今天上午12点之前,董秘又交给我一份决议,另一个版本的董事会内容,除了前三条,还有新增两条罢免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的内容。”

  中企网董事会有七个董事,除去张冀光、马为民没有签字外,此次签字的董事只有五个。张冀光称,于品海没有授权代表,程序不符,张宏任签的是弃权,光积昌是经“受骗”,签的第一版决议,并没有签第二版。张冀光认为,有人伪造并复印粘贴了光积昌的签名,并出示了光积昌本人的一份声明,表明光是被骗签的名。

  董事之一光积昌称所签的真实决议

  光积昌指出另一份“伪造协议”非他本人所见

  保安强行驱逐员工离开

  “今天12点之前发了一个董事会决议给我,同时派了大批保安人员,阻拦我的助理、秘书王展上楼办公。董事长于品海派的保安,不让王展,一个不足1.6米的小姑娘上楼办公。”

  “后来王展在中企网北京分公司员工的自发保护下,上楼办公。随后,保安经理再次率领一群身强力壮的保安,一定要把王展这个小姑娘从办公室拖出去。这时北京分公司又上来十几个人,质问保安为什么要把小姑娘拉出去。我跟保安们讲,我现在还是总经理,还有权保护我的员工,但他们把我围起来。”

  “这个时候,保安经理叫来一个巡警,我正在给大家讲,这个董事会决议是无效的,我的观点,律师观点,巡警在外面听,后来又有几个警官上来,后来也没多问就离开了。”

  “一直到今天上午11点20,最后一次,我到于品海的办公室,最后跟他谈,希望公司不要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希望他把保安撤走,希望好好解决问题。”

  “但是2点钟左右,董事长于品海要求中企网员工立即搬家。”张冀光称,“这也是一直有议论的,于品海在亦庄那里又租了一些楼,他希望几家公司都搬过去。按照于品海的要求,应该4月3日搬家,但我们认为,那里是刚装修,地毯、家具都含有刺鼻的甲醛味,有污染。4月1日,我们花钱请环保检测部门作检测,但于不让进,最后环保检测人员就退出来了。现在那里的污染很严重。”

  “这就是今天上午一直到现在所发生的事情。”张冀光说,”中企网员工大家都希望公司好,很遗憾,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作为总经理,对不起员工,我没能制止这一系列恶性事情的发生。”

  董事长一定要罢免高管

  在中企网总经理召开情况说明会的同时,与会媒体记者不断接到中企网董事会秘书刘荣的电话,邀请记者参加在中企网大厦2楼召开的另一说明会。人群再次转到中企网,保安没有阻拦,但将总经理张冀光的助理、秘书拦在门外,双方一度激烈争执。

   短暂的寒暄过后,中企网董事长于品海展开话题,“1999年,中国数码控股中企网80%股权,先垫付500万资金。过去5年内,张、马二人没有注入过任何资金,我们是上市公司,报表完全公开。”但在他的话语中,与会者却听到与前一个会议完全不同的“事实”。

  “当时,本来有一份协议,准备将他们六个月更换掉,后来觉得他俩很勤奋,可以继续工作下去,所以这个公司就一直这样发展到今天。中国企业网是一个比较特列的公司,一直依靠跟客户直接联系的公司,更现代化。但他们两位非常保守,非常固执。”

  “今年,公司内部加强信息化,希望建立预算制,希望产品部扩张,希望收购一些公司。去年收购新网、广州汉新,都是为了中国数码在企业信息化领域的扩张。”

  “很可惜,内地人对股权管理、更改,是非常的不懂,包括张总、马总是非常的不习惯。这么大的企业,他们当然有一些不习惯,作为大股东来讲,我们只能考虑企业的利益,我们只能考虑下一阶段怎么样。”

  “当然,公司也开始出现不妥当的现象,营业额开始趋向低产品,域名、虚拟主机托管等业务,而对于分公司、对于电子商务推广,供应链的解决方案,推广比较困难,投入不够。”

  罢免总经理动机成焦点

  “我们认为不把这个问题解决,是不可能的。几个月前进行改革,分成四个大区,把一些日常琐碎的事情下放到大区管理。足足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得以执行。作为董事会代表,不能再耽误下去。在2004年2月8日,昌平会议上,宣布了改革的事情,3月3日,张冀光给我发了一个邮件。”

  于品海读着电子邮件纸质打印件:“谢谢你今天跟我恳谈,是一件好事,我们共同的愿望和利益所在,请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尽力配合你完成公司的改革,为公司的下一步发展打好基础。我希望在我退出总经理之前,或同时把股票解决,让我们在没有心理负担的情况下,全心全意的完成管理权力的移交和领导团队的建设。我们希望股票转让一定要同步进行,这是你能控制的。说句笑话吧,我还是要拿着我的行李下车。再次谢谢你的时间,我们非常珍惜我们之间能这么深的理解和沟通。”

  “当天早上,我收到邮件,是非常不高兴,因为下午是每月例会。会议结束后,请他们到我的办公室,我非常清楚地告诉他们,总经理的职务更换,跟他的股权的变卖是两回事,不能够用股权的变卖作为要胁让我处理。这就是说,如果我不把他的股票买去的话,就在总经理更换上面找麻烦。”

  于品海称,后来张冀光对他说,邮件所指并不是上述意思,但于再次明确告诉张,“我是不会在被威胁的情况下讲这个事情。”

  “3月12日,当时我得到他的同意,在总监级的会上,讲了他的职位更换的事情。他也向大家表示感谢,也表示对改革的支持。紧接着15日,给员工发了公告,16日也在忙这个事情。一直到3月20日,我把这篇稿子传给他,内容主要是肯定他们的工作。但在电话里,他完全改变了态度,称,如果不把他的股票处理了,他们不会退。我在电话里再次说,我是不会在被威胁的情况下谈事情。”

  员工成立权益保障小组

  “3月30号,他给全公司员工发了信,是同样的内容,我就觉得这个事情不妥当。过了两三天,外界开始有一些谣言出来。随后就收到自称是‘中企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权益保障领导小组’发来的信件,该小组称将参加公司重大决策。并提出九点意见:一,股东多次承诺,在上市前,骨干员工股权计划,至今没有兑现和落实;二,造成员工5年工作无法做到公平合理的报偿;三,员工物质利益极有可能造成重大损失;四,公司股东长期抽调占用公司营运资金超过1亿元;五,严重影响公司发展;六,工资无法安时正常发放;七,全体员工利益受到损害;八,公司大股东有近期内出售公司的可能;九,给公司未来发展和全体员工的利益带来不确定性。”

  于品海称,虽然外界称公司内部存在两个“权力中心”,但各分公司经营还是较稳定,“惟一出了事的是成都公司,把公章都拿走了,那里的总经理是马江明,马为民副总经理的妹妹,张冀光太太的妹妹。”

  于品海让香港的同事对张、马二人进行了劝说,“3月的时候,我对他们说,我做了一个绝对不应该做的事情,给他们一个承诺,那就是,如果一年之内,他们把20%的股份低于一个亿卖出去,如果卖3千万,我补7千万给他。这个承诺,虽然完全不合逻辑,但我向他们承诺了。”

  “好好的去卖,应该没有问题,我知道张冀光的脾气,他是一个不愿付律师费的人,我逼着他找一个律师跟我谈。当时他还曾问我,为什么给一个承诺。”

  事件暂时对新网没影响

  于品海称,在张冀光给员工发信的时候,他跟律师、董事会秘书连夜起草了一个稿子,把股权转让协议给了他,“首先,我不能买他们的20%股份,在法律上不可以,中国数码已经控股80%,我如果再买20%,那中企网在中国上不了市。”

  “其次,作为大股东,没必这样做,因为这几年,他们俩做事情,很抱歉,能力上是差了点。我必须要换管理团队。”

  “后来他们又提出新的要求,给3千万定金,又要求资产抵押,还说要当总经理当到公司上市前,我多次跟他们说,我是不会受威胁的。”

  对于“抽逃公司的资金”的问题,于品海称,并不担心张冀光这样说这话,那是总经理对公司财务不了解,故意说出来威胁的话。

  对于“伪造董事会决议”一事,于品海称,“3月29日,之前已经有了部分董事的传真签字,一位是张宏任,一位是光积昌,都是张冀光的好朋友,我们寻求他们的支持确实很困难。张宏任也是我的老部下,我同意他的弃权;光积昌,很顺利地签下来。今天早上光积昌又打来电话说,要改变投票,我说这一事情不行,他后来改称说要求辞职。”

  “张总、马总,他们有20%的股份,1999年的买卖协议,他们拥有不用给钱的干股。过去4年,他们没有拿出1毛钱出来,我却把20%股份给了他们,在他们的名下,如果我要吃了他的股票,我不需要这样做,完全可以要求他给资本金。”于品海手里捏着一摞文件,“这里包括他们自己发出的总经理指示,要求分公司的钱转到他们设立的账号上,作为法人代表,我要拿回公章,他们都不给,最后闹到公安局报失。”

  “我们也是希望他们两位不要这么躁,根据法律文件,作为80%的大股东,我可以将整个董事会都换了。之所以这么长时间,就是希望两位老人家稍安勿躁,我的总经理,连报表都不会看。”

  合法不合法,要等法院说。对于另一董事会成员光积昌的摇摆,并一再改签文件的作法,于品海声言,“他是逃避的做法,要是他觉得我做得不合法,完全可以去法院告,如果要造假,那为什么张宏任又投弃权票呢?”

  “我们如果要改变什么,开股东大会,把他们免了就是了,如果我们是冒名签字,让他们请公安鉴定。”

  “现在,中企网还在控制新网、汉新的股份,我觉得把新网放在中企网,这次事件对新网没有影响,新网是100%的全资公司,操作完全独立。我个人不想将这次事件比喻成新浪与王志东当年的事情。”

  此时,于品海对说明会现场的一名男记者称,如果要强奸旁边的另一位女记者,是否也会成为将要发生的事情。此说法立即遭到当事人的痛斥,该记者强调,已经将其污辱性言语录音存档,并称将通过法律途径控诉这位45岁的董事长,现场气氛一度箭拔弩张。

  最后,于品海称,公司高管认为公司造假,均可以到法院去告,声称将由法律解决现在不能解决的所有问题。

  4月5日晚22时,记者再次连线中企网总经理张冀光,他说,“我们第一次把事情讲出来的目的,是让关心公司的人们了解事情的真相。公司在经营方面有一些困难和挫折,始作俑者是于品海,我们不希望四千员工共同努力奋斗的东西付之东流。这个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但不应该成为某些人的提款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