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将推拷贝保护软件 苹果iPod可能面临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1:12 ZDNet China

  ZDNet China4月5日北京报道 预计今年暑期微软将推出一款音乐拷贝保护软件,将首次让便携式音乐播放器能通过“吃到饱”自助订阅服务存储租用歌曲。一些行业执行官认为,这些新技术将会掀起在线音乐业务的发展浪潮。

  有消息称,最初预计名为Janus的该技术在一年多前就该面市,但到最近才为开发者发布了一款测试版本,预计最终版本最快要到今年六月才能面市。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Janus将在便携式音乐播放器中,为所有WindowsMediaAudio格式编码的文件提供一款防止黑客入侵的时钟。这样也会让象Napster这样的订阅服务在便携式设备中能够跟踪音乐租用信息。便携式播放器的热爱者每个月只需要10美元就可以获得成千上万首歌曲,而无需每次都要花一美元购买一首歌曲。

  一些音乐公司执行者声称,他们相信Janus将使得租用音乐对用户更具吸引力,从而最终使得象苹果的iTunes音乐商店那样的下载服务必须要想尽办法才能争取到用户。

  设备制造商也把这款软件视为取代苹果公司及其占行业领导地位的iPod播放器市场地位的致命武器。目前苹果及其iPod播放器不支持租用音乐服务。由于预测到Janus即将产生的市场影响,包括三星在内的MP3播放器制造商已经宣称在自己的多种高端产品中支持该技术了。

  英国新兴在线音乐公司VirginDigital总裁ZackZalon声称:“对于我们来讲,Janus将最终提供一个平台,我们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新的音乐体验。我们所需要的和用户想要得到的就是Janus。我们希望能改变用户对音乐本质的看法。”

  负责这项计划的微软执行官拒绝对该技术发布的细节进行确认。微软数码媒体小组经理在一次电子邮件中声称:“正如我们以前所说的那样,在用户设备中实现无限量访问下载音乐的功能,将为数码节目的传播和用户音乐体验开辟新天地。”

  未来设备最终是会象传统CD商店一样,需要用户购买每首歌曲,还是订户只需要每月交纳一定费用就可以无限制的获得所有的音乐,如果停止订阅服务后就无权保留这些音乐。在线音乐权威人士就这个问题已经争论了好多年了。

  苹果首席执行官SteveJobs是按每次下载付款模式的最有力支持者。他声称用户希望的是拥有,而不是租用音乐。苹果的iTunes支持单曲下载,已经占据了大部分音乐市场,在第11个月内就销售了5000多万首歌曲。

  其他人声称,习惯Kazaa和其他文件交换网络的用户已经逐渐适应了在他们手中拥有数千首歌曲文件。订阅服务倡导者声称,只有那些无需支付数千美元,就能够提供大容量内容的服务,才会断了那些数码音乐狂热者进行文件交换的念头。

  分析家预计,如果租用概念的确与众不同的话,那么音乐订阅服务的用户数量将开始下滑。

  JupiterResearch的一位数码媒体分析家DavidCard声称,他并不认为Janus会使得在线音乐订阅量会有翻天覆地的增加,并且认为还需要数年的时间音乐租用业务才会对CD和下载业务构成威胁。

  他声称:“我认为Janus是个好产品,但并不是尚方宝剑。为最终实现‘天籁自动电唱机’这个目标添加额外的功能,Janus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这对于微软意味着什么?

  当微软为商业音乐服务做准备工作时,发布了Janus。预计微软在今年将开启MSN网络服务,包括具有购买下载服务的订阅组件。

  虽然微软计划进入零售音乐市场,但其根本目的是要成为技术提供商,最终使得自己的软件成为数码媒体文件编码和播放的行业标准,如果在Janus基础上的订阅服务获得成功的话,那么微软在实现这个目标的道路上就向前迈了一大步。

  微软努力在行业中建立Windows媒体文件格式的统治地位,已经在唱片行业和音乐服务中赢得了昄依者,但在与占市场优势的MP3文件格式的竞争中,只向前迈进了一小步。

  上个月,在微软的数码媒体运作中,欧洲调节官对微软处以6.17亿美元的罚款,命令微软在为PC制造商提供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剔除媒体播放器。微软在美国国内也面临着反垄断案件,其竞争对手RealNetworks正要求获得10亿美元的损失费。

  到现在订阅服务存在的问题之一是,订户不能把数百万可以访问的文件传输到他们的便携式音乐播放器中。唱片公司一般对这样的订阅实行“过期”的要求,或者如果订户停止服务的话,那么就无法播放音乐文件,并且MP3播放器不能支持订阅服务功能。

  Janus技术将为微软的Windows数码权限管理技术增加“安全时钟”,这样MP3播放器就能分辨出哪些文件已经过期了。

  微软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已经有些日子了。行业消息人士声称,微软最初计划在拉斯维加斯召开的2003年用户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推出这个解决方案。

  到现在为止,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了。但有消息称,微软软件开发者已经研研制出了最终产品。该款软件的测试版本已经在上个月就到了一些开发者的手中。预计该款软件将在暑期末或者秋季初面市,最快的话要到七月。

  包括Gateway和三星在内的一些MP3播放器生产商,已经在他们的新款高端产品中的说明书中,宣称支持Janus软件功能。DiamondRio制造商Creative的一位代表声称已经与微软协商,当Janus发布时,公司将支持这款软件。Gateway的一位代表声称,因为微软还没有提供最终的规范,所以公司错误的声称在类似iPod的播放器中能支持Janus软件。但在Janus发布时,Gateway将支持这种技术。

  在线音乐公司已经很明显的期待订阅音乐服务更能吸引用户。这些用户热衷于象iPod那样的容纳数千首歌曲的MP3播放器。

  Buy.com的BuyMusic网站的商业部高级副总裁LizBrooks声称,用户已经不断重申拥有音乐的重要性。然而,要让市场实现与订阅电视服务那样,让人们接受订阅音乐,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的。

  他声称:“我相信我们已经处于未来几年的舞台了,订阅音乐服务是为那些音乐爱好者提供的,而不是为普通听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