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黑网吧:将少年推向死亡深渊的“隐形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0:4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5日电 (记者 茆琛) 3月31日上午9点33分,当罗华滚下铁轨,目瞪口呆看着火车擦着他鼻尖疾驰而过时,他以为另两名同学也会同样死里逃生。当列车员从车轮下抬出两具模糊不全的尸体,并要求他回学校找老师来解决问题时,14岁的罗华才从布满鲜血、肉浆、脑浆的恐怖场景中暂时挣脱,奔到附近一家商店给学校打电话。4月1日,经学校证实,罗华和死者熊海、王东同为重庆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中学初一(5)班学生,事发前,三人在网吧通宵玩电脑游戏,其中熊海连续沉湎电脑游戏达3个通宵。“如果不是在网吧玩昏了头,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我的同学一定会被火车惊醒,他们绝不会死!”罗华说。

  网吧少年的惊魂48小时

  4月1日下午,惊魂未定的罗华向记者讲述了自己3月30日上午至3月31日上午度过的48小时。

  “3月30日早上7点多,我刚到校门外,就遇见王东。他说,熊海有200多元零花钱可用来打游戏,不如逃学一起去网吧找小熊。平常我打电脑游戏都用省下的午饭钱,想到有人请客,我把书包放到学校就跟他去了。

  快8点,网吧老板看到王东,很熟悉似的问了句:‘来上网呀’,对我们在上课时间来上网也不奇怪。到了网吧才知道,熊海已经连续两夜没回家,王东也在网吧打了一个通宵的电脑游戏。熊海和王东玩的电脑游戏叫传奇2,他们特别高兴地说自己已经玩到40多级,有很好的装备,别人打不赢他们的。我没有学会打传奇,就在电脑前打起别的游戏,觉得没意思时就抬头看看熊海和王东,他们嘴里念着杀杀杀。”

  说到这里,罗华瞪圆眼睛挥舞手臂向记者作出砍的手势。

  “熊海和王东一上午眼睛都没有离开过电脑屏幕,11点多,我饿得实在受不了,叫他们去吃饭。他们一直拖到下午两点才叫我去吃了碗米线。临出门,我看见熊海给网吧老板十几块钱结帐,我们这网吧1小时1块钱。下午两点多,正是上课的时间,老师发现我们逃学,一定会到网吧找我们。我们也不能回家,被爸爸发现没去上课,会挨打。所以我们决定到三桥小学边那家网吧继续玩,那离学校特别远,老师找不到。

  走了一个多小时,下午三点多,我们找到网吧一直玩到早上6点,老板走过来催我们走,说上学时间到了,老师会到这里找我们的。我们不愿意走,老板就把电脑关了。

  没办法坐车,就沿着铁路线往熊海家走,那样可以近一些。走了很长时间,又累又饿,想睡觉。就坐在铁轨上休息,不知什么时候就睡着了。我突然惊醒,看见火车冲过来,也不知怎么滚下铁轨的。我以为熊海和王东和我一样滚下来了。后来火车停了,车上下来人说轧死人了,并且往外抬尸体,我才看见他们俩,傻了,熊海的头不见了,王东的脑浆流出来……后来有人叫我去喊老师,没跑到学校就听说老师已经到铁路那里了。我赶回去,听见有人指着一具尸体说是我,我才想到跟老师说头一天的事情,滚下铁轨时擦伤的左手也开始疼。”

  ……

  进入4月的回龙坝镇处处青山绿水,鸭子在池塘嬉戏,蝴蝶在嫩黄的野花上翼动双翅。但这景色对三个十四、五岁的中学生形同虚设,48小时里,他们约有44个小时在网吧游戏“传奇”营造的暴力社会中度过。对罗华来说,他仿佛作了个长达48小时的噩梦,他一遍遍喃喃自问:“火车轧到他们时,他们疼不疼。”

  “隐形杀手”害人无数

  让人感到痛心的是,两名同伴惨死眼前,并未栓住罗华去网吧的脚步。就在3月31--同伴被火车轧死当天,罗华仍然“情不自禁”到网吧玩电脑游戏。在罗华的指认下,记者找到三少年3月31日最后去的网吧,网吧距三桥小学不足200米,但离三少年所在的学校有3公里远,网吧在老街一铺面的三楼,店门前没有任何有关网吧标识。网吧老板欧某将准备上楼的记者拦在门外,他强调店里只有三台电脑,因为正在申办营业执照,网吧尚未正式营业。当记者问起附近有无有营业执照的网吧时,欧正摇了摇头。而回龙坝镇另一条老街的网吧里,孩子们继续死盯着屏幕,指挥游走的“巫师”砍砍杀杀,少年之死已渐渐被他们淡忘。

  回顾近年来因青少年沉迷网吧提供的电脑游戏而不断引发的暴力事件,重庆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中学两名学生之死,绝非偶然。

  2001年9月至2003年11月,长期在网吧受虚拟空间暴力杀人游戏影响,平舆县玉皇庙乡曾庄村村民黄勇先后从网吧、游戏厅、录像厅等场所,以资助上学、外出旅游和介绍工作为诱饵,将受害人骗到自己家中,将受害人捆在木马上或先把受害人用酒灌醉,用布条将受害人勒死。直至案发后,黄勇共杀害无辜青少年17人,轻伤1人。

  2002年6月16日凌晨2时40分左右,北京海淀区学院路20号院内“蓝极速网络”网吧发生火灾,造成25人死亡,12人受伤,死伤者多为附近高校十七八岁到二十岁不等的大学生……

  “网吧对农村孩子的毒害越来越深!”罗华的班主任回忆,镇上老街的网吧是最近这一年兴起的,比起都市网吧,这里的收费低,1小时只需1元钱,包夜还有优惠。有了网吧,孩子逃学的次数越来越多,到网吧找学生也成了他的“第二职业”,每周去网吧两、三次,每次他摩托车后都能带回3个学生。去网吧的次数太多,老师的行为招致网吧老板的不满,常常是他们在店门前一出现,老板就喊:“你的学生不在这里!”拿着老师的课程安排表,学生专挑班主任有课时逃课上网,罗华的班主任摇着头叹息:“我实在是没有办法。”回龙坝镇中学德育处主任邓黎明说,学校拿网吧没办法,只能求助镇政府,政府对网吧进行整顿后,网吧就重新开业。很多网吧在老街僻静的铺面装上三、四台电脑,拉上宽带就悄悄开张,老师根本找不到。他认为,通宵上网是两名学生坐在铁轨上熟睡的主要原因,网吧是孩子死亡的“间接凶手”。回龙坝镇中学校长袁成林介绍,学生由过去放学后到网吧发展为早晨上学时路过网吧就忍不住进去,一旦进去坐下,就忘乎所以,不去上学;散布在学校附近的网吧多在镇老街的商铺楼里,除了两家规模较大的网吧外,其他网吧没有在当地有关部门注册,他们只能根据商铺门前是否聚集学生来判断网吧的藏身之处。袁成林担忧地说,农村“黑网吧”多以民房、农舍为经营场所,场地狭窄,过道拥挤,通风设备差,没有消防、安全出口等安全设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农村学生本来受经济条件和地域限制,文化素质低于城市学生,再因为沉迷网吧荒废学业,可说是自毁前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济贫困的乡镇往往也是文化场馆的盲点,健康娱乐设施少,中小学生课外无所事事造成他们沉迷网吧的一个原因。罗华的父亲罗世金是一家小纺织厂的勤杂工,与妻子离异后,他以400元的月薪供儿子念书。罗华家14寸的黑白电视只能收一个台,年久失修的房子墙泥脱落,光线透过一个个窟窿射进阴暗的屋内。罗华告诉记者放学后,他除了上网,已经没什么有意思的事情可做。

  得知儿子用他的血汗钱逃学、上网吧玩游戏,他异常伤心:“我都快60岁了,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出门,走40多分钟上班,连早饭都来不及吃。”他掀起裤管露出腿上的伤疤,有一年被织布机砸伤,为了省钱,伤还没好就停止治疗。虽然很早就听说电脑游戏对学生危害很深,但深到什么程度,罗世金并不清楚,直到自己的血汗钱被儿子肆意挥霍在电脑游戏中。他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担忧:“我快干不动体力活了,挣不来钱,谁来养活不懂事的儿子?”罗世金的邻居们告诉记者,随着网吧的出现,村子里孩子骗钱、偷家里东西的事情随之越来越多,甚至成为贫困家庭新的经济负担,但是,他们又无法将到网吧追究老板责任,只能希望政府通过两个十四、五岁孩子的死关注黑网吧向农村渗透问题。

  联合执法,为黑网吧制定灭亡时间表

  “黑网吧年年整,月月查,为什么反而越来越猖狂?”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网络游戏产业是横跨软件产业和文化产业的“两栖产业”,监管难度较大。当前我国网络游戏产业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内容问题,一些网络游戏中有暴力和色情内容;二是网络游戏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例如当前各地私自设立网络游戏服务器的问题比较严重,由于网络游戏涉及的范围较广,所以这种盗版行为的危害性也更大;三是经营行为问题,例如游戏运营商、代理商不规范经营,致使学龄玩家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等;四是经营场所的问题,比较突出地反映在网吧的规范上。

  此外,网络游戏带来的巨额利润也是黑网吧难禁的重要原因。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总部研究总监武连峰近日指出,根据IDC的研究,2002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9.1亿元人民币,比2001年增长187.6%。

  然而,2002年网络游戏近10亿元的市场规模仅仅是露出海面的冰山一角。根据IDC的研究,2002年电信业务由网络游戏产生的直接收入高达68.3亿元,是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的7.5倍(其中有少量收入需要同网络游戏合作伙伴分成);IT行业由网络游戏产生的直接收入达32.8亿元,主要来源是PC、网络游戏服务器、网络及存储产品、软件及服务等,是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的3.6倍;出版和媒体行业由网络游戏产生的直接收入达到18.2亿元,其中还不包括有关游戏广告的相关收入。IDC从对最终用户的调研得出结论,目前玩家主要是在网吧或家中玩网络游戏。业内人士透露,网吧是网络游戏走向用户的重要载体,黑网吧在具备此项功能的同时,也因逃避文化稽查、工商等部门约束,而兼具利润高,暴力、色情游戏充斥的特点,更受网吧投资者和未成年人的欢迎。肃清网吧,谁来为黑网吧给电信、IT业带来的巨额利润“埋单”?

  但教育专家认为,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重庆师范学院心理系副教授刘东刚指出,网络游戏成瘾的青少年为了满足强烈的玩游戏冲动而放弃了重要的社会角色及其它有意义的社会活动,长期以往就会导致社会功能受损,一旦停止游戏活动便出现生理心理的不良反应,比如情绪低落、志趣丧失、生物钟紊乱、烦躁焦虑不安、精神萎靡,甚至产生自杀意念或行为,丧失人际交往能力,行为异常等。民盟北京市委的调查显示,未成年人长期玩砍杀、枪战等含有暴力内容的网络游戏,会使他们模糊道德认知,淡化游戏虚拟与现实生活的差异,误认为这种通过伤害他人而达到目的的方式是合理的。因为玩电子游戏而引发的道德失范、行为越轨甚至违法犯罪的问题正逐渐增多。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负责人介绍,美国一系列的科学研究显示,以暴力为主的游戏,极有可能导致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表现得更具攻击性。一些酷爱血腥暴力、打打杀杀游戏的年青人和高中学生,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更容易表现出侵犯性,严重的甚至会走上邪路。

  为此,有关专家呼吁政府整合文化稽查、工商、电信等部门,联合对城市、农村网吧进行清理整顿。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农村网吧整治工作的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要建立信息通报制度,齐抓共管,不要把取缔农村“黑网吧”工作仅限于一两次专项集中行动,而是要加强部门间长期合作,实行长效管理。工商部门要严把网吧经营准入关,要建立网吧经济户口,实行回访查访制,完善监管台账和档案。电信部门可采取“突然死亡法”,只要执法部门查出“黑网吧”,电信部门就要切断其上网线路,停止其网络接入服务。(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