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新技术将成iPod杀手:10美元听十万首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0:18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微软公司计划于今年夏季发布防拷贝软件,将首次使便携式数字音乐播放机能够播放通过随意听的订购服务租借的音乐,一些业界官员表示,这一技术将极大地改变网络音乐业务。

  据知情人士称,微软公司最近已经向开发人员发布了这一代号为Janus的技术的β版本,正式版的发布时间预计最早也在7月份。Janus将在用于播放WindowsMediaAudio格式的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音乐文件的便携式音乐播放机上添加一个预防黑客的时钟,有助于Napster等音乐订购服务将音乐租借到便携式设备上━━这在目前是做不到的。便携式音乐播放机的用户可以每个月支付区区10美元收听数十万首音乐,而无需以近1美元的价格一次性地购买一首歌曲。

  目前,几乎没有一家音乐订购服务取得了极大成功,但一些音乐界官员表示,他们相信Janus将使音乐租借业务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最终能够与苹果公司的“iTunes音乐商店”等目前风头正劲的音乐下载服务分庭抗礼。

  设备厂商也将该软件作为对抗苹果公司及其业界领先的iPod音乐播放机的一个途径。包括三星在内的MP3播放机厂商已经开始为支持该技术的高端产品大做广告。

  VirginDigital公司的总裁扎克表示,对于我们而言,Janus将为我们向消费者提供新体验提供一个平台。我们相信它能够完成这一使命,这是消费者所需要的。

  微软公司与该技术有关联的官员拒绝证实它的发布时间。微软公司数字媒体部门的经理詹森在通过电子邮件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诚如我们以前所言,使消费者设备能够访问不受限制的下载文件将为数字内容的发布打开一个全新的天地。

  数年来,网络音乐产业界一直就未来的服务到底是象传统的CD商店那样要求消费者一次性地购买音乐还是让订户通过每个月交费而不受限制地享受音乐而争论不休。苹果公司的掌门人乔布斯是一次性购买模式最坚定的支持者,他说,消费者需要的是拥有,而不是租借自己喜欢的音乐。苹果公司的iTunes服务只支持下载,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只支持一种模式的音乐服务之一,它已经占领了绝大部分市场,在问世的11个月内就销售了5000万首歌曲。其它一些人则认为,习惯了Kazaa等P2P共享服务的消费者希望自己可以享受数以千计的歌曲,只有能够提供大量音乐而又不要求消费者一次性地支付版权税的服务才能够使他们放弃P2P。

  分析人士预计。考虑到租借服务的质量,在普及性方面,租借服务将落在下载服务后面。Jupiter资讯公司的数字媒体分析师戴维表示,他预计Janus不会带动网络音乐订购业务出现大幅度增长。即使真的具有这种潜力,要挑战CD和下载销售服务,租借服务也还需要数年时间的发展壮大?他说,我认为这一技术不错,但它决不是尚方宝剑。

  Janus的发布正值微软公司紧锣密鼓地准备其音乐服务之际。预计微软公司的音乐服务将同时支持下载和订购二种模式。尽管微软公司计划介入音乐零售市场,但其首要目标仍然是成为一家技术提供商,使其技术成为编码和播放数字化音乐文件的业界标准。如果基于Janus的订购服务能够获得成功,微软公司在这一目标上将前进一大步。

  微软公司一直在业界大力推广其WindowsMedia文件格式,而且获得了一些唱片公司和音乐服务的认可,但却没有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尽管已经招致反垄断麻烦,但在与MP3格式的对抗中却没有占到丝毫的便宜。

  订购服务目前面临的部分麻烦是,订户通常不能将他们可以访问的音乐文件传输到便携式音乐设备上。唱片公司要求,一旦订户中止订购服务,订户就应当不再能够播放通过订购服务获得的音乐,而MP3播放机却不支持这一功能。

  这就是Janus能够大展身手的地方。这一技术将在微软公司的“Windows数字版权管理”技术上添加一个“安全时钟”,使MP3播放机能够分辩一首歌曲是否已经过期了。

  包括三星、盖特威在内的一些MP3播放机厂商已经开始为它们支持Janus技术的高端产品做广告,MP3播放机厂商数字网络公司的一名代表表示,他们正在与微软公司进行相关谈判。

  网络音乐公司则急于提高其订购服务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一家网络音乐服务公司的官员说,我们对这一技术感到非常激动,将全力支持它。

  音乐服务界的官员表示,他们仍然在如何使用这一技术与唱片公司进行谈判。官员们表示,使消费者一次性地向音乐播放机上传输数千首音乐将使订购成本高于10美元━━这是目前大多数订购服务的收费标准。

  然而,一些音乐服务急于使更多的消费者使用订购服务,因为下载服务的利润很低,甚至没有利润。但戴维指出,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认为拥有音乐是非常重要的。要想使人们象目前接受订购电视节目那样接受订购音乐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刘彦青 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