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的1G电邮并非玩笑 Gmail击漂亮一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8:34 ZDNet China

  ZDNet China4月5日北京报道 新闻分析:Google上周开始了向搜索业务以外市场扩展动作最大的一次突破,它宣布开始进行免费,带广告支持的网络邮件服务的测试,这让许多人以为是一个愚人节玩笑。

  Google方面低调的评价了这一转变的战略意义,他们认为,Gmail只是一种基于搜索的电子邮件应用服务,是公司信息整理主业的自然延伸,但分析师们却说,Gmail无疑将极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大的扩展Google业务范围,是击向雅虎,微软等竞争对手漂亮的一拳。

  尽管Gmail还没有开放用户注册,但其主页上已经相当清晰的勾画了一种全新的电子邮件访问和组织的概念。Gmail服务将依靠搜索技术,完全自动的组织,搜索邮件,从而让用户减少对邮件文件夹的依赖。通过输入关键字,Gmail能够找出用户任何往来的电子邮件,它会将与关键字相关的所有邮件罗列开来。Gmail的邮箱空间将保证用户永远不必删除邮件。

  但分析师认为,使用Gmail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主张保护隐私的人士对Google搜索用户整个电子邮件内容的计划相当不满,他们认为,Google为了匹配广告类型而搜索用户邮件内容的做法将毁掉公司长期拥有的清誉。

  随着Google进一步从搜索向类似门户服务转变,公司的业务也可能经历巨大的变革。最近,Google就增加了新闻聚合站点以及比较购物引擎。

  IDC的一位分析师JonathanGaw说:“如果Google想扩大搜索对象的范围,那么他们的风格将从单纯的搜索引擎向门户服务站点转变。”

  Google现在已经是搜索业务的霸主,利用简约,高效以及无所不搜的服务,Google已经从一开始的默默无闻成长为了痛击雅虎的公司。根据网络监测公司ComScoreNetworks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Google的用户访问数达到了6千万,40%的美国互联网用户使用Google。同2003年2月比较,Google的用户数增长了25%。

  现在,据传即将上市的Google站在了十字路口。

  尽管Google的品牌已经是众人皆知,但有它的老对手以及后起之秀的存在,Google将面临长期而艰巨的战斗。去年,雅虎已经投入25亿美元进行搜索业务的收购活动,另外,微软也将搜索列为了自己研发的重点计划。

  Google发起基于网络的电子邮件服务将为这场大火火上浇油。ComScore的报告显示,一个免费邮箱用户一个月平均花费4小时在此项服务上,另外,提供这些服务的公司通常会要求用户提供注册信息,以便获得用户的情况,从而保持他们对服务的使用忠诚度。

  分析师们认为,Google抛出网邮将把对手逼到防守的位置上去,Gmail1GB的邮箱存储空间是免费版Hotmail邮箱大小的100倍。

  根据Google的说法,此举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用户保存自己的邮件,方便老邮件的搜索。

  Stata 实验室的RaymieStata说:“无论他们明智还是愚蠢,1GB的信息存储量都是个天文数字,其成本会相当高。”

  每封电子邮件都会出现广告?

  Gmail的消息发布本身就有点不同寻常,有人一开始以为这是一个愚人节玩笑,因为这条消息同Google招聘太空计划人员的消息一天出现,后者声称,Google将聘用数名“Google哥白尼式主机环境与搜寻技术实验”(GCHEESE)月球部分工程师。但随后,Google方面否认了Gmail的消息是一个恶作剧。

  利用Gmail,Google将一举成为个人资料,生活记录的一个中心数据库,这是微软研究员GordonBell用他的MyLifeBitsProject项目一直渴望获得的东西。由于许多人不必删除自己的邮件,因此他们能够封容易的搜索这些邮件的内容。

  因此,隐私和安全专家RichardSmith认为,Gmail将成为收集用于司法调查的个人数据信息最好的场所,比如,调查人员可以发出传票,要求获得保存在Gmail中涉及到离婚,劳资纠纷的邮件证据。微软目前在明尼苏达州的官司中,电子邮件就被当作了证来使用。

  此外,Gmail中的广告也是引起人们争论的一个地方,Google计划,将搜索电子邮件的内容,以便用相关的广告匹配邮件内容。

  比如,Google可以开出10亿美元年度广告费用的要价,让广告用户进行一定关键字广告的竞价,比如,当用户输入“旅行”这个关键字之后,“美洲航空公司”的广告就会出现。Google已于去年开始推广这项名为AdWords的广告服务,现在Google又准备将这项服务投入到电子邮件服务上了。电子邮件活动,是网络世界中的第一号活动。

  Google技术系统的原理在于:搜索网页或者现在的电子邮件内容,然后用一些关键字将它们进行关联,在搜索结果页面上放置相关的广告内容。让我们来设想一下吧,你和父亲的一封关于谈论高尔夫球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将会出现Titlist牌高尔夫球的广告。

  由于可能有数十亿Google电子邮件用户的存在,因此,它的广告规模将相当的惊人。

  侵犯隐私?

  业界人士表示,用户的隐私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有人可能会不信任Google的电子邮件服务,因此不会用Gmail来传递私人邮件,他们也不喜欢在自己的邮件中见到广告内容。

  因此,Google为用户设置一定的底线。IDC的Gaw说,花旗银行曾经出台过一个服务规定,用户在拨通客户服务中心电话后,需要向服务人员提供自己的身份与帐户信息,最后,这个规定因为用户的抱怨而被废除了。

  隐私保护主义者对Gmail相当不满。

  CommercialAlert消费者权益组织的GaryRuskin说:“从隐私保护的角度讲,Google扫瞄用户电子邮件的行为是绝对不能够被接受的,即使他们声称自己不会扫瞄用户的个人信息也不行。它将侵犯用户的个人隐私,这是无法容忍的行为。”

  世界隐私论坛的执行主任Pam Dixon说,他们正在联合其它组织,以唤醒人们对Gmail危害的意识。

  Google产品管理主任SalarKamangar表示:“隐私是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他说,公司不会将个人的信息和搜索结果页面进行关联,也不会和第三方分享这些信息。他说:“我们将在所有的服务中推行这一准则。”

  为你的生活存档

  用户对Google是否会提供大容量邮箱存储空间相当感兴趣,它的附加值也很大。比如,Google能够说服用户允许自己挖掘邮件档案中的文本信息,从而获得更多的搜索结果,这也是微软梦寐以求的目标。

  尽管Gmail是电子邮件服务市场的后来者,但分析师说,它会给雅虎,微软制造不少的困难,后两家公司从去年开始扩大邮箱的容量。其实,Google将开设免费电子邮件的传言之前就沸沸扬扬了,Google最近还为自己的广告技术申请了专利。

  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SafaRashtchy说:“Google的举动将迫使这个行业重新关注电子邮件,开发出新的电子邮件搜索,定位和查看技术。”

  微软拒绝对Gmail发表看法,但它声称,自己的Hotmail邮件服务拥有1.7亿的用户,这些人每个月至少使用一次他们的信箱,微软没有透露有多少额外Hotmail邮件空间付费用户,但它表示,自己有8千万的MSN付费用户。

  雅虎首席通讯官Chris Castro说:“我们将继续利用新功能,增加新价值保持我们的创新先导者的定位。”

  Rashtchy说,在雅虎的付费服务收入来源中,它的收费电子邮件服务仅名列第二。他表示,Google的1GB邮箱将令其它收费邮箱相形见绌,这些邮箱的大小从25MB到100MB不等。但提供这样邮箱的成本将是非常巨大的,它可能让电子邮件服务成为烧钱的项目。Rashtchy说:“单纯依靠电子邮件空间来赚钱可能将变得越来越困难。”(编辑:王丹/翻译:李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