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业周刊》:雅虎搜索业务有望实现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7:21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网站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雅虎自身的搜索引擎技术肯定会对Google构成巨大挑战,而雅虎庞大的用户群也将对此推波助澜。从这个角度上讲,雅虎目前的股价并不显得虚高。

  雅虎4月1日的股价为每股49美元,其市盈率达到了92倍之高。但分析人士表示,鉴于与搜索业务相关的网络广告业务将有着很大的增长潜力,因此也不能认为雅虎目前的股价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显得有些虚高。标准普尔的分析师斯科特-凯斯勒(Scott Kessler)对此表示:“雅虎在搜索业务领域将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在过去数年中,雅虎曾一度忽视了搜索业务的巨大的商机所在。据市场调查公司WebSideStory的统计数据,随着Google的崛起,网上使用雅虎搜索的业务流量比率由2000年的56%下降到了2004年年初的28%。然而雅虎已经对此引起了足够的重视。它在去年斥资20亿美元并购了Google的竞争对手Overture及Inktomi两家公司,然后又如期成功地将这两家搜索技术整合到自己的原有技术当中。

  今年2月17日,雅虎正式推出了自己的搜索技术。到了3月26日,雅虎再次出资5.5亿美元将欧洲的Kelkoo公司收为己有。在未来的数月中,雅虎还将为其1.3亿注册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搜索服务。雅虎负责搜索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杰夫-韦纳对此表示:“这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提供的最好搜索服务。”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Google在3月31日对外宣布了将向其用户提供超大容量免费电子邮箱的消息,其目的是要与雅虎及微软MSN展开业务竞争,但具体到搜索业务本身上,雅虎仍然有许多Google所不具备的先天优势。原因是雅虎作为一个门户网,它的非搜索业务访问量非常高,这就为它重振搜索业务奠定了坚实的用户基础。

  据Nielsen/NetRatings的统计数据,雅虎每月的访问量要比Google高出60%。也就是说,不少Google搜索的使用者同时也是雅虎访问者,一旦雅虎加强了自己的搜索技术,则这部分“流失”到Google那里的老用户极有可能会回到雅虎搜索的行列中来。鉴于雅虎大部分用户的忠诚度较高,这也将有助于雅虎搜索业务的未来发展。

  相比较而言,Google与其用户的关系就不如雅虎那样亲密。它的Gmail免费电子邮箱服务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最早也要等到数周或数月后才能正式推出。再一点,与Google相比,雅虎在其广告客户上也有很多优势。由于占据着门户网的优势,大型的网络广告客户一般更看好雅虎。

  当然这也并不就雅虎的搜索业务就没有了任何压力。首先,微软正设法将搜索技术整合到它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去。如果微软的这项计划变成了现实,凭借Windows在PC领域的优势地位,则将来微软的搜索技术将成为许多用户进行搜索时的首选。不难想象,如果Windows用户可以像使用Word、Outlook一样来使用微软的搜索技术时,那么Google与雅虎两家都很难与微软相抗衡。

  其次,雅虎还必须拿出有关“付费搜索结果”的可行解决方案,以免给自己的搜索业务戴上过于注重商业利润的帽子。所谓“付费搜索结果”,就是指一些商业网站向雅虎支付一定的费用,然后雅虎的搜索引擎就会将这些商业网站添加到搜索结果中去。今年2月份,雅虎表示它倾向于支持“付费搜索结果”的作法,但却引起了业界的激烈争论。相反,Google则一直表示反对这种作法,认为这种方式会有损于搜索用户对搜索结果的信任。

  不管怎样,只要雅虎不在“付费搜索结果”的作法上过于激烈,它的搜索业务将对包括Google在内的竞争对手构成巨大的压力。从这个角度上讲,雅虎目前的股价并不显得有些虚高。(原文作者:Ben Elgin等;明月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