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中国互联网产业政策的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1:06 经济日报

  我国互联网产业政策要立足长远,着眼当前,继续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与维护和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相结合的发展思路,继续坚持政府引导与发挥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管理方针,理性务实地面对当前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和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不断摸索我国互联网产业和经济发展规律,顺应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互联网发展浪潮,抓住战略机遇,与时俱进,维护和推动我国互联网持续稳定、健康有序发展。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愚人节,你想整谁?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抓住两个环境:政策和网络。首先要研究互联网上虚拟社会的管理方法,推动不同部门之间、不同行业之间互联网市场管理政策的协调和整合,增加管理政策透明度,让广大互联网企业感受到我国互联网市场管理政策的确定性、稳定性和科学性。其次,加大对影响互联网发展的QOS、NGI等关键技术研究,跟踪SIP、ENUM等业务的进展,确保我国互联网发展后劲,不断提高我国互联网业务和技术的全球竞争力。

  同时,要进一步调动电信运营企业的积极性,推动运营企业和互联网增值服务商的合作,充分发挥电信运营企业对互联网增值服务商的拉动作用,协调互联网产业链上各企业间的关系,维护和保障互联网产业链的有效运转;不断调动互联网增值服务商开拓创新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金流向互联网市场,推动互联网业务创新。

  要推动电信运营企业加大互联网接入网宽带化、骨干网高速化建设力度,适时推进IPV6应用试验,促进我国互联网络的升级和平滑演进;加快研究制定本地环路的非绑定政策,提高互联网接入速度,繁荣宽带市场;积极争取更多域名根服务器和域名系统引入中国并尽快投入运行;加快我国互联网络与其他国家互联网的直联,不断提高我国互联网国际交换中心地位;进一步改善我国国家互联网交换中心的运行管理状况;优化.CN域名服务器的设置,不断改善运营环境。

  培育市场,提高安全防控能力。要借鉴欧美互联网发展经验,积极探索有利于吸引用户上网、延长上网时间的接入政策;继续保持和维护宽松的产业政策环境,鼓励新业务、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大力推动国家互联网安全认证系统建设,重点培育电子商务市场;加强监管,及时有效地规范各种不正当的市场竞争行为,维护公平公正、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广合作共赢、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模式,以点带面,推动产业联盟发展;制定扶持政策,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挥后发优势,推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进程,提升国民经济的国际竞争力;鼓励我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参与互联网国际大市场竞争。

  加强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的安全性研究,及时制定科学的防御方案和具体措施;加快应急处理体系的建设,健全和完善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保障措施,重点保障基础网络和重要系统的安全;完善信息安全监控体系,建立安全信息的有效处理机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信息安全意识;加强信息安全立法和技术标准的制定,建设多路由的物理网络,提高网络在各种情况下的自愈容灾和抗打击能力;加快开发防止病毒、黑客攻击的信息安全技术;努力构筑一个技术先进、管理高效、安全可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安全体系。

  发展民间力量,缩小数字鸿沟。进一步支持互联网协会工作,强化服务意识,调动广大互联网企业积极参加协会活动;动员广大互联网企业尽快出台行业公约,提高企业行业自律意识,自觉地维护广大网民和国家利益;加大互联网方面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推荐和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国际互联网组织决策层;调动协会、企业积极参加国际互联网组织活动,争取更多的机会在国际场合表达我们的意见,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互联网组织中的地位,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国际环境。

  研究不同地区之间、不同行业之间、不同人群之间互联网协调发展的战略;加强培训和推广工作,推动西部地区、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和农村互联网知识的普及和应用,提高贫困地区、贫困人群对互联网的认识;鼓励围绕国家战略重点开发新技术、新业务,并广泛推广使用;适当放宽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互联网业务市场准入和资费管理政策,引导更多的企业、人才和资金流动到互联网最应该发展的地区去;配合农村通信政策的实施,鼓励农村、乡镇企业和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上网,扶持少数民族语言网站的建立;支持关键词、语音等互联网寻址服务,方便不同人群上网,提高网民上网的准确有效性。

  总之,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未来的挑战依然严峻。我们应沉着稳健,理性务实,与时俱进,不断地开拓创新,使我国互联网产业保持持续稳定、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在新一轮全球互联网发展竞争格局中立于不败之地。(金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