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祎辞职专题 > 正文

周鸿祎:雅虎中国仍处创业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1:22 南方日报

  3月24日,北京。刚刚成为雅虎中国新总裁的周鸿祎给记者出示了他的新名片。

  周鸿祎的上任多少给人一种错觉:明明是雅虎收购3721,现在看来倒好像成了3721收编雅虎了。不过周鸿祎认为这并不奇怪,因为雅虎中国需要一个本地化的创业基础。

  本土化才会真正有机会

  周鸿祎难得在公共场合穿西装打领带,只是为了见记者才不得不这样。不过10分钟不到,他就受不了拘束,一把扯下了领带。

  这是周鸿祎给很多人的印象:精明、随和,在商场上却富有攻击性。因此,很多人私下里猜测他会把这一作风带到新的雅虎中国。但周鸿祎一上来就坦然表示,“我要改变我以前的习惯,不会乱说话了,免得被人又告上法庭。”

  在周鸿祎的心目中,出任雅虎中国的总裁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他所要面临的并不是一个跨国大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而是如他自己所说的“一个中国互联网市场上正处于创业阶段的公司”。周鸿祎认为,经历过去三年在中国不温不火的状态之后,雅虎也得出了一个结论,它在中国需要一个本土的创业者来管理,为它培育一种创业、奋进、向前奔跑、快速行动的文化。“只有非常熟悉本土化的游戏规则和本土的市场和商业运作,成为一个飞速发展的本土化创业公司,雅虎在中国才会真正有机会。否则,随着中国互联网越来越成熟,,雅虎中国和市场上一些领先的国内公司之间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要做“搜索门户”

  上任伊始,周鸿祎向外界公布了他的三条施政纲领:中文上网国际化;雅虎搜索技术(YST)本地化;推动雅虎电邮获得应有的优势地位。

  周鸿祎坦陈了雅虎中国过去的失败,他觉得一方面是雅虎总部过去对中国不太重视,另一方面是缺少一种精神,不能放下自己的身价融入中国。他开出的处方是:本地化。

  技术出身的他谈了很多关于雅虎的YST搜索技术,他认为这一技术会给雅虎中国带来崭新的面貌。“以前国内的厂商可能在技术上不如国外厂商,但是本地化的优势让他们看起来不错,不过现在这一局面可能要改变了。”周鸿祎略显狂妄地表示,“一年以后你再来看搜索市场的份额吧。”

  而关于网络实名,他的目标是将网络实名双字节搜索技术推广到国际上,服务于日本、韩国、新加坡等非英语国家,最终帮助全球互联网用户实现母语上网。“搭着雅虎的肩膀来唱戏”,这一工作已经开始进行。

  以反垃圾邮件技术而著称的雅虎电邮虽然很受欢迎,可是却在中国有点“水土不服”。周鸿祎透露,雅虎电邮今后除了要增加容量以外,还会把邮件服务器搬到中国来,在服务上加强本地化优势。

  周鸿祎不喜欢模仿,因此他心目中的雅虎中国并不会同目前已有的门户一样会做无线业务和游戏业务,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GOOGLE一样的“搜索门户”。

  微软和GOOGLE并不可怕

  对于微软,很多人认为这是支撑3721活到今天的一棵大树。周鸿祎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他认为3721和微软的合作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大家是互补的。而在雅虎收购3721后,这一关系将更紧密。

  周鸿祎以前不敢将搜索巨人GOOGLE看成对手,雅虎在同GOOGLE解除合作关系后,直接将其列为全球最大的对手。这在中国也是如此,有了雅虎撑腰和本土化策略,周鸿祎现在准备和GOOGLE叫板。“我们现在不需要担心微软,虽然很多人对微软可能要做搜索感到忧心忡忡,但是我们不怕。”他透露,微软MSN搜索最重要的两个合作伙伴Inktomi和Overture都已经被雅虎收购,所以在今后,雅虎将和微软达成一定的默契,这对GOOGLE而言,所面临的将是腹背受敌。周鸿祎还透露,3721将会和微软在近期内达成新的合作。

  希望最大收入来源是搜索

  据悉,雅虎总部的高层包括创始人、CEO等,将于4月中旬集体前来中国,为周鸿祎的上任打气。而从周的口中也获悉,总部对雅虎中国的支持也是非常明显的,包括资金上的投入。周鸿祎也表示,在未来的1到2个月内,雅虎中国的管理团队将会有个新的亮相,这个团队将是一个混合型的团队:既有来自跨国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也有本地化人才,而后者的比重将远大于前者。

  而对于3721,作为创始人的周鸿祎还将参与重大决策的制定。不过具体的工作都已经交给了总经理齐向东去处理。在他看来,这并没有什么区别,3721和雅虎中国在战略上技术上都有着互补。

  周鸿祎在讲话里不断地用了“专注”这个词,这是他想带给雅虎中国的东西。虽然目前雅虎中国最大的收入还是来自广告,但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最大的收入来源将是搜索。

  (本报记者 陈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