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如何释放宽带能量 谁将成为中国AOL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8:33 互联网周刊

  宽带用户数量上的大爆炸并不必然意味着运营商以及其他市场参与者利润的大爆炸。运营商搭台、其他人唱戏,消费者找到了花钱的地方和方式,中国宽带市场的能量将会在近期释放出来吗?

  宽带发展数字的背后重又凝聚来了一张张笑脸。由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两大电信运营商的战略推动,中国宽带市场正在迅速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据CNNIC提供的数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到2003年,中国宽带用户突破千万,比2002年增长了三倍。诺盛咨询公司预计2005年的时候,中国的宽带用户数将会达到2000万。BDA公司预计2007年中国宽带用户将达到1亿。

  但是,这一组数字虽然好看,却也非常的苍白、空洞。在3G和移动牌照到来之前,伴随着小灵通潜力的迅速挖掘,在电信、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心目中,倾力发展宽带成为一个非常必然的选择。作为已经上市或者即将上市的两家电信运营商,固话ARPU值的下降是最让人头疼的事情。而单纯从业务类别来看,大力发展宽带对于提升运营商的ARPU值是有好处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难理解电信、网通在发展宽带市场时候的决绝姿态。但是,在一个过度竞争的市场,迅速攀升的用户数字并没有马上给两家运营商带来最直接的利润收入。

  在两家电信运营商连同长宽等宽带接入商在迅速做大中国宽带市场用户容量的同时,很多人也对宽带市场的商业模式充满忧虑。同时,中国庞大的宽带用户群身上所积聚的消费能量和市场潜力正由于商业模式的不清晰、消费方式的不顺畅、消费内容的不丰富而被严重压抑、扭曲。

  解铃还需系铃人。或许只有电信、网通两家掌控了中国宽带市场主体的电信运营商才能理顺纠葛在宽带市场上的资本、消费、运营之间的死结,将这一市场所蕴涵的“核能”渲导出来。

  整合中的商业链条

  2003年,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运营商为了最大程度地夺取竞争优势,采取种种价格优惠的方式吸引终端消费者,使得宽带接入在中国市场得到广泛普及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在增加宽带用户数目之外,还需要耐心地经营和发掘这些用户资源的消费潜力。

  亚信总裁张醒生认为,中国的电信行业已经走过了网络扩张时代和容量经营时代,进入市场经营和客户经营的时代。

  现在的宽带市场在收费、经营等方面都还没有确立一个比较成熟、切实有效的商业模式。按照流量收费、包月制等收费方式有悖于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不能适应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现在的消费者可以花钱购买虚拟游戏中的虚拟的武器装备、聊天工具上虚拟的人物服装以及其它道具。在这样的一种纯粹体验式的消费方式面前。单纯的以上网时间、网络流量来收费显得非常的笨拙。在这样的收费方式下,众多符合消费者消费需要的内容废置一旁。

  由于利润分配关系没有得到明确,致使很多本来可以通过宽带网络承载的内容资源仍旧只能按照传统的方式凌乱地、间接地传递到消费者的手中。社会上影视、广播等浩如烟海的内容矿藏在互联网的宽路上却显得格外的沉寂。而本来,这里酝酿着一次当量巨大的核爆炸。

  当电信业务包括语音通讯、文字通讯、数据通讯、视频通讯逐步向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平台转移,一个“宽带互联网的时代”逐渐来临。人们对于网络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停留在文本传递,而是一个音频、视频甚至于气味等多媒体的传递,一种基于宽带互动之上的信息传递和交流。大小不过几十个字节、几百个字节的短信业务今天却已经能发展成为200亿人民币的大市场,可以想象影视娱乐等声讯的内容如果能够与宽带互联网顺利的结合,将会产生更大的市场价值。

  但是这样一种宽带互动模式的建立,同样需要一种全新的利益机制和商业模式的带动。在电信垄断逐步消除之后,互联网领域允许竞争,电信增值领域允许ISP、ICP通过获取执照的方式进入这个领域,并且能够以市场竞争的方式与价值链的核心部门合作、共赢。运营商、网站、以及众多的内容提供商按照市场规则分享整条价值链、甚至整个价值生态环境所创造出来的利益。短信的市场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有赖于这样一种商业模式的成功塑造。

  2003年中国两大固网运营商之前,众多宽带接入商昙花一现之后迅即消失,从根本上来说,在于它们不具备调控整个行业以及其它相关行业的影响力。2003年,电信、网通能一夜之间重新引爆整个宽带市场,也是因为他们具备这样的行业影响力。但是,单单只有影响力能吸引来合作者、消费者还不能说解决了全部的问题。在一个市场化的环境下,建立一个长久稳定的商业模式还需要运营商具备创造性的整合行业资源的能力。而当互联网内容、影视内容相互跨越各自的平台,而最终形成一个统一的网络当中的统一的平台,产业资源的整合能力将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基本的本领。

  在韩国、中国香港、日本等宽带市场成熟较早的地区,宽带互联网的发展同样有赖于广播电视、影像内容等内容资源的扩充。中国宽带市场要想做到这一点,还需要依靠政府的宏观决策消除新的行业垄断和行业保护,以维系整个价值链的完整。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四大电信运营商不约而同地表现出了进行这种整合的素质和要求。在宽带市场,中国电信、中国网通通过建立一种类似AOL那样的平台,实现产业资源的整合。在这一资源的整合过程中,宽带市场新的商业机制、利润分配形式都在逐渐形成,整个宽带互联网产业很有可能因此而被彻底改变。宽带产业的能量有可能在这样的整合、改变过程当中被渲泄出来。

  谁是中国的AOL?

  美国在线曾经引领了互联网的小学时代。而现在,它所创造出的互联网平台模式正在被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所采用,特别是在宽带市场。

  如果宽带互联网的优势只是建立在网络的速度上,那宽带网络的作用将大打折扣。宽带互联网需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信息载体。中国移动“移动梦网”的成功提醒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2003年9月,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率先推出,在这样一个宽带服务门户平台上,中国电信将众多的游戏、娱乐内容整合在一起。2004年2月17日,在两年艰苦的谈判和筹备之后,由网通以及IDG等多方共同投资的宽带门户网站“天天在线”正式成立。在其运营、管理方面更进一步,更接近一个网站公司的运作。

  中国网通集团立志要打造“中国第一宽带网站”,创造性地采用合资的方式引入外部力量发展宽带网站。中国电信不甘示弱,和联想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作为战略协议的一部分,联想品牌电脑将预置可使用户接入“互联星空”的软件。长城宽带早就推出“长宽梦网”,瞄准“全方位宽带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发展窄带的21CN看准了宽带市场的发展良机,也在最近打出宽带娱乐的招牌。宽带产业的资源也就在宽带网站这个平台上通过运营商以及各种社会资源之间的合纵连横而初现其雏形。在这样的网络平台的背后,与宽带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物流、金融等相关行业所提供的后台支持也在逐渐完成。

  当一个个网络平台搭建完毕,在中国宽带市场发展所必需的内容资源、物流平台、金融平台也已基本聚合到了这个平台之上。一个宽带市场能量极大释放的时机也就为时不远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