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刘飞:“环保”也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7:33 计算机世界

  在前几天召开的2004反垃圾邮件技术研讨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李处长说,刚去马来西亚开完一个反垃圾邮件会议,得知我国目前被列到国际反垃圾邮件黑名单上的国内IP地址位居世界第二位。

  据英国垃圾邮件跟踪机构Spamhaus Project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80%的美国垃圾邮件发送者将其服务器转移中到中国市场。在美国发垃圾邮件会受到很严厉的惩罚,而在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国却没有相关垃圾邮件立法。

  一些垃圾邮件发送者把发送垃圾邮件的基地纷纷转移到中国境内,包括境外,和周边地区通过大陆向外和向内发送大量的垃圾邮件。这种状况直接导致了国内的邮件服务商IP被境外反垃圾邮件组织所封锁,从而导致国内用户电子邮件无法投送的情况。

  相反,国内的ISP厂商也会封锁境外IP,目前在大陆周边地区,以台湾、香港发送垃圾邮件为多,国内运营商对其封锁。而一味的封锁策略并不能够起到最好的效果,相反它会把完整的互联网分割开来。

  打个比方,海峡两岸的亲人互通邮件,就因为一方的邮件服务商IP被对方封锁几天,而导致两岸同胞无法正常联系,这应该吗?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这种办法在对付垃圾邮件问题上并不可取。

  一套行之有效的垃圾邮件解决标准的出台已刻不容缓。

  目前,各服务商在收费邮箱与免费邮件之间所提供的邮件服务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用户在发出第N封信后不能再发信,他很生气,投诉后得到的答复是你可以使用收费邮箱。收费用户可以多发很多信,然而免费用户在发到一定数量的信件后帐号会被封掉,会认为是发垃圾邮件。

  对付垃圾邮件是否可以换一个角度来思索?从服务商、运营商、安全厂商一起来分析解决这一问题,服务商所要做的是共同交流技术,达成协议。

  它们首先要解决技术标准化问题。

  邮件服务商的商业目的不一样,从而也导致了他们处理垃圾邮件的标准不太一样。简单来说没有定义发多少信才算是垃圾邮件,复杂一点是通过怎么样的判断才定义为垃圾邮件,由于技术的标准不同,很可能用户在使用不同服务商的邮箱时会出现收发不了邮件的情况。

  从另一个侧面来看,在目前商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ISP邮件服务商们能够放下眼前利益,共同站在一块吗?

  讽刺的是,互联网第一笔赚钱的生意不是电子商务、而是垃圾邮件。据说,美国商人在1994年第一次通过发送电子邮件推销他们的商品,从而一口气赚了10万美元,同时也给当时的网络造成了严重的阻塞。

  利益驱动垃圾邮件,那么,利益是否能驱动“反垃圾邮件”。谁规定了做互联网“环保”一定就是免费的公益事业?!

  当然,吆喝也好,挣钱也好,对用户来说,要的是畅通无阻、不受干扰的联络。

  文/刘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