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业周刊:AOL成鸡肋 时代华纳面对两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08:21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网站日前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由于此前业界传出了美政府对AOL的假账调查将在今年下半年结案的消息,因此时代华纳CEO理查德-帕森斯(Richard D. Parsons)如何“处置”其AOL部门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AOL今后的路究竟在何方呢?

  据有关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对AOL的假账调查工作有望在今年后半年结束。这对AOL本身的未来发展当然是件好事。但对帕森斯来说,是将AOL从时代华纳集体中剥离出去,还是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将继续保持在时代华纳的阵营里边,他必须在今后的一段时间中对此作出决定。

  目前最为关键的问题是:AOL的市场业绩究竟如何?很多人至今还记得,同样是AOL,它在2000年1月份的市值曾经高达1700亿美元之巨。也正是凭借这种泡沫般的实力,AOL后来宣布与传媒巨头时代华纳进行合并。再后来AOL的假账丑闻被曝光,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表示,AOL的市值已接近于零或为负值,而且该部门一直成为了影响时代华纳股票上涨的最重要因素。

  在2003年期间,AOL并不能阻止住其用户流失的势头,其世界范围的用户流失总量达到了500万,使得其用户总量已经降至3000万。受部分广告客户离去等因素的影响,AOL去年营业收入由2002年的90亿美元下降到了86亿美元。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AOL的网络接入用户及网络广告两个业务仍处于赢利状态,且每年能获得10亿美元的现金收入。分析人士表示,估计目前AOL的市值应在80-120亿美元之间。如《商业周刊》认为AOL的市值应在106亿美元上下。考虑到假账调查等因素,AOL的市值应低于Earthlink、雅虎等竞争对手。

  还有一个因素导致了AOL市值的减低,这就是时代华纳向AOL指派了23亿美元的债务。分析人士称,只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司法部对AOL的假账调查还在继续,时代华纳就还会与AOL紧紧牵连在一起。也就是说,在目前的条件下,如果时代华纳准备将AOL剥离出去,SEC可能不会同意帕森斯的这种想法。

  正如前面所述,一旦SEC和美司法部对AOL的假账调查结案,如果那时帕森斯准备将AOL售出,则来自政府部门的阻力将迎刃而解。对时代华纳来说,将AOL部门剥离出去将使自己甩掉一个沉重的包袱。自AOL与时代华纳合并以来,时代华纳(以前称AOL时代华纳)的投资者们就对AOL的市场业绩颇有怨言。

  更为重要的是,虽然AOL的网络接入用户及网络广告两个业务仍处于赢利状态,但AOL的整体利润率低于时代华纳其它各业务部门的平均赢利水平。如果帕森斯决意将AOL售出,则时代华纳的股价将出现大幅度上涨的趋势。

  对于分析人士的上述结论,时代华纳的高层目前拒绝对AOL的未来走向加以评论。但一些熟知内情的人士表示,许多市场人士过于低估了AOL的市场价值,原因是这些人士忽视了AOL在网络广告及宽带接入业务上的巨大增长潜力。美林公司此前曾指出,预计AOL今年的网络广告收入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13%,达到8.86亿美元。美林还指出,预计在今年第一季度中,AOL将增加40万宽带接入用户,使得其宽带用户总数达到320万户。

  当然,帕森斯还有一种选择,这就是不考虑剥离AOL的事情而维持现有的状态。原因是目前时代华纳的整体市场业绩还不错,因此股东们要求帕森斯剥离AOL的呼声并不像前一段时间那样那么强烈。一位投资银行家对此表示:“目前并没有人逼着帕森斯将AOL卖掉,在这种情况下,他根本没有必要去这样做。”

  由此看来,帕森斯今后是否会考虑将AOL剥离出去,主要还将取决于AOL能否在今后的几个季度中再次显现自己的活力。正由于帕森斯会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因而目前猜测帕森斯如何处置AOL的真实想法还为时过早。(原文作者:Tom Lowry等;明月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