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携程网向自助游市场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9:52 中国经营报

  赵平>

  12月9日,携程网在美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开盘首日涨幅就达到了88.56%。对于携程来说,从拿到风险资金的支持,到收购传统公司落地,学习自己造血生存,再到赴美上市,携程每一步都踩到了点上,而且先人一步。梁建章,携程公司的CEO,告诉记者,这样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knowhow的过程。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实际上,在携程之后还有多家网络公司的上市计划已经提上日程表,中国的网络界在经过了将近3年的沉寂后,新一波的造星运动又开始了。不过与三年前不同,眼下这拨准备上市的公司几乎都有了造血的能力,公司的卖点已经不再是概念、模式,而是盈利。

  有资料显示,今年头9个月,加上分红和分发优先股,携程网收入1280万美元,净亏260万美元。2002年全年,公司总收入1210万美元,净亏损230万美元。如果不进行分红,携程网今年头9个月的净收益是350万美元,2002年全年为170万美元,公司的利润率达到85%,大大超过在国内A股上市的同类公司。

  转型宣言:“像对待制造业一样对待服务”

  实际上,携程最先的设想是创建一个有关旅游的网上百科全书,网民登陆携程就可以查询各个国家,各个旅游景点的信息,然后用网民的高点击率换取广告,这种模式在躁动的1999年相当流行,风险投资家们也相当认可。炒概念,融资,再炒,再融资,但是对于作过ORACLE中国市场高级管理人员的梁建章来说,这样的模式可能让他相当不踏实,梁从来都没有否认过对财务数据的迷恋,他曾经表示,自己公司的每一个决策都来自于对财务数据的分析。能为财务报表带来线性增长的方法就是自己赚钱。

  梁建章回忆说,我们衡量了国内旅行服务的各个行业,如酒店预订,机票预订,旅行线路等等,发觉在当时的情况下,做酒店预订具有先进的技术优势,无配送需要,无仓储,便于客人支付等一系列的优势。而且这个行业的利润率在旅游行业中也是较为优厚的。所以我们立刻制定了携程的2000目标,也就是要作到中国最大的旅游网站的同时,成为国内最大的酒店预订中心。作为快速占领市场的一个捷径,我们选择了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现代运通。

  梁建章的目标是要把携程变成一家旅游服务公司。但是在中国,服务短板几乎是各行各业的通病,梁建章的海龟背景并不能帮他迅速达成自己的目标,而且在梁建章提出规划的时候,海外的旅游服务公司也没有任何成型的先进经验可以借鉴。

  携程自己提出了口号,“像对待制造业一样对待服务”,梁建章解释说,“这就是要求每个服务的环节都有检测点,每个点都有自己的标准。”简单说来,就是把服务标准化,量化了。

  比如携程对呼叫中心有管理规定,80%的电话必须在20秒内接通,接着,携程又在这个指标的基础上完善,甚至创造了“满意接通率”的新概念。

  还有“平衡记分卡”,据说是梁建章从国外的管理经验中借鉴来的。当时,国内甚至没有人听说过类似的东西,包括携程自己的员工。就在所有人都搞不清楚的情况下,梁建章自己设计了公司平衡记分卡的雏形,制定了所有的衡量指标。携程的平衡记分卡克服了单纯利用财务手段进行绩效管理的局限,而是从财务、顾客、内部运作流程以及学习等四个不同的视角,提供了一套考核价值的战略方法。

  携程建立了一套基于客户评价的员工考核体系。根据客户对每一次服务的打分决定员工的收益以及升迁。在携程的客户管理系统中,保存着每个在这里消费过的顾客的资料。

  “你问我标准化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是不是矛盾的,应该说,只有非常严格的量化指标才能保证个性化的服务。比如操作员在接待老顾客时,老顾客以往的消费习惯比如他喜欢的房型,床的大小,系统都会提示给操作员。这其实就是一个制造业的过程。”梁建章说。

  在携程,公司每周要对一线服务人员34项定性定量的项目评估。每个接进来的电话都有分类的标准处理流程供参考,订单回复速度都有专人监控,订单完成时间由专人统计并改进,所有员工的电话录音都归档并抽查。

  资金优势+网络资源:携程整合边际资源的两柄利器

  携程在成立之初,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相应的资源,包括人员以及上下游产业的关系。好在整个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也正处在起步阶段,市场的集中度不高,边际资源并不匮乏,缺的只是将他们整合在一起的理念和行动。

  而携程前后共取得了1700多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充沛的现金让携程有了整合的能力。早在2000年初,当时最大的传统订房中心之一———商之行的总经理及其主要业务骨干悉数加盟携程。这可能是携程探索网络与传统相结合的道路所迈出的第一步:到2000年9月时,携程的订房量已增长至每月两万间夜。

  梁建章解释说,订房业务市场集中度不高,地域性不强,是一个相当看重规模的业务。

  随即,携程选择了当时国内酒店预订规模最大的北京现代运通公司,而后者是国内第一家利用800免费电话进行酒店预订的订房公司,很快规模效应开始显现,携程的月订量就猛增到15万人次,按400元/间计算,一个月仅酒店预订的交易额就有六七千万元。

  在收购北京运通后,携程已经是国内最大的酒店预定业务公司,在2001年10月,携程宣布盈利。

  梁建章的这招“天外飞仙”不仅解决了公司最基本的吃饭问题,也使得梁有时间开始考虑公司的下一步规划。梁建章意识到既然决定要把携程变脸为一家提供旅游服务的公司,单是有订房中心显然是不够的。携程于是把手伸向了产业的另一端———机票预定。

  2002年4月,携程收购了北京海岸机票代理公司以后,携程开始全力拓展机票业务。目前,携程已经同国航、东航、南航三家国内航空巨头联手,上航、深航、海航等多家地方航空公司也都与携程结成了合作联盟,其航空资源也越来越丰富。此外,携程建成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机票预订服务网络,覆盖城市达35个。2002年8月,携程与首旅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建设经济型酒店销售连锁。

  梁建章说,整合这些资源后,携程把传统行业的业务关系,比如酒店关系都继承下来。

  跟旅行社怎么打交道,跟酒店怎么结账,携程学会了操作方式。而这些方式的操作原来都是手工完成的,携程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将他们和流水线结合,再推销给更多的客户。换句话说,携程发家的技术和网络资源现在已经是营销工具的一种,而非公司的核心内容所在。

  .com的营销手段为携程对传统行业的整合和快速扩张提供了可能。现在,该公司拥有了2000多家签约酒店,覆盖国内外200余个城市。目前携程网的注册会员已达到700余万人,常用会员更是超过了50万。在酒店分销和机票预订两个领域,携程已经成为业界翘楚。

  携程的阶段性目标是:旅游服务网站、酒店预订中心、旅行服务公司。梁说,现在前两个目标已经达到,正全力向第三个目标迈进,即提供全套的旅行服务。

  下一个目标:自助游服务市场

  在巩固携程在酒店预订、机票预订等领域的优势外,2004年的携程要格外关注自助游服务市场。梁建章介绍,目前,自助游在携程的盘子中也就是1%~2%的份额,但是这块市场的潜力巨大,梁的目标是争取在3年之后,使自助游成为携程网的最大利润来源。

  这样的想法甚至可以追溯到梁的学生时代,喜欢旅游的梁建章有一次带女友在一片古森林中郊游,可惜迷了路,经过一个晚上的摸索两人才找到出路。正是这次历险,使他萌生了创办旅游电子商务网站的想法。

  目前国内已经有旅行社开始涉足自助游的业务,但是在梁建章看来,携程的优势在于产品的成熟度和丰富度,已经经过检验的、可靠的保证,“我们的操作性强。”梁说,“客户打电话到旅行社去可能讲不清楚,而我们在网上订,很快就能弄好,而且对自助游来说,更需要机票和酒店的确定,而在这方面,携程有很好的平台。”

  有市场调查公司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和第四大旅游客源地。2002年初,罗森康辉国际旅行社和国旅运通旅行社有限公司的成立,就已经拉开了国际著名公司进军中国市场的序幕。

  对于携程来说,先期优势可能已经确立,而此时的携程也已经开始把眼光放到了海外市场。梁建章透露,明年携程的收购动作恐怕还不会停止,目标已经锁定在旅行社,而收购的目的梁并不讳言:“就是为了团队,为了下一步开展出境游业务。”

  随着旅游政策方面的逐渐解禁,携程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多,但相应的,这样的机会是平等的。在面对海外公司和国内本土巨头(如中青旅、国旅等)的双重竞争压力下,携程的路并不好走。但梁建章依然充满信心,今后旅游服务增量最快的绝对来自于网络。这甚至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旅游网站率先盈利,“因为旅游网站完全是信息产品,交易量大,现金多,不需配送,而这恰恰都是携程的优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