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专家提醒警惕青少年“网络成瘾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17:57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盘和林 通讯员 贺小玲 刘丹) “马加爵虽然是极端个案,但家长要留心,孩子连续上网超过5小时就要警惕!”昨日,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病科主任左小萍提醒家长,上网过多的青少年易患“网络成瘾综合症”,造成性格偏激、行为冲动。

  据了解,随着社会竞争加剧,人们心理承受能力强弱的问题日益突出,就医心理门诊的人数越来越多。去年广医一院的心理门诊量超过9000人次,从过去不足10例的日均心理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门诊上升至现在的一天不下40例。其中,青少年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主要表现为“网络成瘾综合症”和“强迫症”,年龄最小的就诊者只有8岁。

  生活空虚诱发网络成瘾

  “网络成瘾综合症”主要诱因是青少年生活空虚,通过虚拟网络来模拟现实,寻求刺激和情感发泄,并导致上瘾,继而引发其它心理病症。

  据左小萍介绍,她曾经接触到这样一个病例,一个初中男生一回家就上网,周末24小时坐在电脑前,饿了啃方便面。父母怎么劝都不听。在学校,一不顺心就发脾气,有时能把学校窗户防盗网的铁条扳开,或者用自己的膝盖顶坏课桌,学习成绩剧降。

  通过聊天,左小萍发现这名男学生妒忌心非常重,他把成绩比自己好的同学在计算机中模拟成网络游戏中的人物,并设为假想敌人,对他们进行攻击,以发泄自己内心的不满。“这种已经扭曲的情感堆积和发泄并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这是典型的‘网络成瘾综合症’,由于终日沉迷在电脑中,成绩不断下降,内心不服气,没有什么朋友,就通过网络发泄,越沉迷,成绩就越差,妒忌心就越重,造成恶性循环,最终导致的心理扭曲表现。”

  人际关系紧张问题尤为突出

  左小萍说,有人以为心理问题只存在成绩不好的学生当中,事实上,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也存在心理障碍。她介绍,一个来自揭阳的大二学生,在班上担任团支部书记,但最近注意力不能集中,总是对同一问题纠缠不休,而且自己明知不对,但仍然无法摆脱,甚至出现畏惧考试,要求缓考。另外,人际关系紧张是目前大中学生比较突出的问题。尤其是在大学,同一宿舍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各人的生活习惯不同,容易引发冲突。据了解,曾经有两个原本关系还可以的女生因为其中一个来自农村,习惯早睡早起,另一个习惯熬夜,就因为睡眠习惯不同互不相让,最后关系闹僵。

  左小萍解释,这些都可以算是心理病症的一种表现,由于现在社会竞争激烈,青少年对自己的期望值都比较高,容易产生自卑心理,特别是来自农村的孩子,由于在物质与文化精神上与城市孩子有差距,希望通过学习成绩证明自己的价值,一旦成绩稍有退步,就认为自己很糟糕,产生厌学、畏学的情绪。

  据悉,在有心理障碍的青少年病患中,超过一半是来自农村生源,他们往往有自卑、易与同学发生争执,遇事退缩等表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