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TOM 2003年首次全年盈利 彻底走出亏损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6:04 北京现代商报

  3月17日,TOM集团发布了其2003年全年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TOM集团在2003年首次实现了全年盈利,一举走出了亏损的阴影。盈利的主要原因是TOM集团的互联网业务表现优异,从过去一只“丑小鸭”摇身变为“小天鹅”。

  互联网业务贡献最大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TOM的发展历史看,互联网是公司的初始业务,但它却是昔日TOM集团中的一只名副其实的丑小鸭。在TOM的非互联网的事业给公司带来利润的时候,互联网带给TOM的却是巨额的亏损。

  财报显示,2002年,TOM互联网业务亏损港币9100万港元,而到2003年年末,该业务利润达到1.33亿港元,这标志着该公司从2002年亏损港币9100万元实现了彻底的扭亏为盈。去年11月,TOM互联网集团成功收购了无线语音互动服务(IVRS)市场的领导者——雷霆无极,这一收购为TOM互联网的上市成功铺垫了坚实的基础。雷霆无极为前五家率先进入无线语音互动服务市场的服务商之一。截止2003年底,雷霆无极的用户数目已达到约120万户,用户使用量达到1900万分钟。

  2004年3月,TOM互联网集团更名为Tom Online Inc.,并于10日、11日分别在美国纳斯达克和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TOM Online分拆使TOM集团能集中资源构建跨媒体平台,提高集团的财务灵活性,同时TOM Online可以自行筹集收购资金,为日后业务的扩张铺平道路。

  Tom Online Inc.的优异财务表现,使得它成为TOM集团五大业务部门中对集团财务实现突破性飞跃助力最大的一家。从扭亏为盈到分拆上市,Tom Online,这只TOM集团中昔日的丑小鸭,已经羽化成了惹人注目的白天鹅。

  集团瘦身为展翅高飞

  TOM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兟在回忆TOM集团发展的过程时称,2003年是集团充满困难和挑战的一年,也是集团扭转局面和值得骄傲的一年。2003年之后的TOM集团已经从一家门户网站发展成为大中华独一无二的多元化中文媒体集团,旗下的媒体业务横跨互联网、户外、出版、体育及电视和娱乐五大领域,并分别在各自领域取得了瞩目的业绩。今年1月,TOM从原来的TOM.COM有限公司更名为TOM集团有限公司,更彰显了集团业务多元化发展的决心。

  然而,伴随TOM集团4年来的发展,却一直是外界不断的质疑声,质疑的焦点直指TOM的发展战略。质疑者认为,TOM借着收购的翅膀起飞,在内地迅速地膨胀,然而,TOM却无力将这些庞杂的收购来的公司融合和消化,更不用说依靠四大业务的互动来创造出协同效应。

  如今,凭着2003年的财务报告答卷,王兟等管理层似乎可以长长地舒一口气了。王兟认为,TOM集团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归功于TOM管理层卓越的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执行力”是王兟用以诠释TOM成功的字眼。2003年,非典使中国经济受到了巨大打击,“正是依靠团队的执行力,我们才得以渡过难关。”王兟说。

  在王看来,TOM集团未来发展的最主要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很好的执行公司,这其中真正的重要的是操作的细节。这个细节第一要有经验,第二要有团队,第三要有孜孜不倦的精神。正是凭借着这种“执行力”,TOM管理层卓越的管理能力,有效地整合旗下公司的媒体资源和客户资源,形成互动、良性的发展循环。商报记者屠建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