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众网站排队上市圈钱 阿里巴巴缘何独自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4:47 IT时代周刊

  随着三大门户网站陆续在纳斯达克高奏凯歌,携程上市以及百度、e龙等著名网络公司纷纷对外宣布上市计划的旋风,电子商务似乎开始了全面复苏。

  然而,在一片紧锣密鼓、欢呼雀跃中,阿里巴巴的CEO马云却让人出乎意料:“目前不想上市”。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何私募

  2月17日,自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最大的一笔私募资金最终敲定——以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日本软银为首、包括富达、TDF风险投资公司和Granite Global Ventures在内的4家风险投资公司对该公司再度注资8200万美元。

  面对记者,马云显得颇为得意,“现在阿里巴巴的资金实力不亚于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资金储备量,阿里巴巴想要融资是很容易。现在还有很多投资者追着我谈合作,但是现在我不需要太多钱。”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马云认为,阿里巴巴不会因为钱的原因而阻碍其发展战略步伐。阿里巴巴在创办之初,曾吸纳来自软银、高盛集团、日本亚洲投资公司等投资商共计2500万美元的私募基金。

  然而融资路径非止一途,上市则是风险投资获利的重要途径,阿里巴巴不上市的话,怎么给投资者回报?

  马云对《IT时代周刊》表示:“准确地说,我们需要的不是风险投资,不是赌徒,而是战略投资合作伙伴,他们应该对我有长远的信心。这种快速进去,快速出来,两三年后就想套现获利的投机者的投资,我不敢拿。”

  互联网的兴起让人们认识了类似赌徒的风险投资(VC),这种快进快出,两三年后就想套现获利的投资,曾一度让互联网精英们趋之若鹜。并不缺钱的阿里巴巴则更加渴望长期的战略投资进驻。私募首先是基于一种信任,双方关系不会因一些分歧而崩溃,其好处是可以专注于做该做的事,完成战略布局,不必为报表好看而一门心思埋头想着盈利这个头疼的问题。

  此外,私募还要求股东和创业者都要有包容的胸怀,因为私募一定会稀释其股份,削弱其控制权,还可能推迟上市进程,导致股东套现期限延长。

  而阿里巴巴在经过此次第3轮私募之后,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员工股仍为最大股东,软银也仍旧是第二大股东(占股比例增至将近30%)。“由于我们现在盈利的情况非常良好,所以每年投资者都会获得很丰厚的分红。我不愿意任何阿里巴巴的投资者谈保证回报率的问题,因为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要愿赌服输,你跟我一起做,大家承担风险。”正是由于马云这几年每次做到的都比投资者预期好很多,所以才会形成信任,获得第3次投资。

  不想上市

  由于赶在互联网陷入低谷之前已将运营总部迁往成本低廉的杭州,阿里巴巴几年来罕有的低调,烧钱速度远低于其他电子商务公司,加之近两年持续赢利,迄今其手头现金颇为可观。

  显然,今天的阿里巴巴似乎已经具备了上市的条件、能力和实力,却迟迟不见动静,这是为什么呢?《IT时代周刊》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本次新增加的股东Granite,是一家知名的以创新技术投资为导向的风险投资公司,它以帮助企业上市和向世界市场拓展而闻名。

  对此,马云表示:“阿里巴巴现在不想上市,我们太年轻了,公司创建才4年,员工的平均年龄才27岁,内功还不够好,所以我们虽然有上市的实力,但短期内没有上市的计划。”

  “上市是一种自然的过程,公司的发展比上市更重要。”马云告诉《IT时代周刊》,如果今年上市只能支撑10元的股价,而3年后可以达到30元,那为什么不等3年后呢?

  从马云的角度考虑,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CEO都面临下一个季度,再下一个季度的业绩。有时候,也许仅仅因为两个季度的业绩就迫使他们不得不放弃3年以后必须要做的长远投资。

  所以,“很重要的就是他不需要面对5000个股东对其指手划脚,而只要说服5个最贴心的股东,让他们坚强地站在自己身边,做我们认为对的事情。”马云认为,未来三五个月对阿里巴巴的价值要远远超过几千万美金,不要为上市而上市,做好,做强一个公司要比上市更为重要。

  马云和这次引进的战略投资者观点不谋而合。投资者称“与其花钱上市融钱,还不如我们大家给你钱把事情做好”,但是阿里巴巴肯定会上市,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马云布局

  虽然8200万美金也许在中国确实不少,但如果看看其竞争者eBay、雅虎的实力,个个是人高马大,不可小觑。“打拳你碰到泰森可能很倒霉,如果你打球碰到乔丹,那却是一辈子幸运的事,你能够与世界一流的对手共同进步。”马云认为,8200万美金加上其现金储备量,毕竟是在本土作战,还是很有信心。

  对于其募集资金的用途,马云表示,“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对象和计划,不排除通过并购等方式进行扩张的可能”。阿里巴巴的说法是:全力打造诚信电子商务体系,并进一步加强公司的销售和分销网络。而此前,关于资金用途已有多种猜测。炒得最火的传言是阿里巴巴将在新年度收购某些B2C公司,当当成为坊间传说中的“新娘”。

  据称,在当当网与老虎基金进行融资谈判的最后关头,马云和其特别助手金建杭曾作为双方谈判的中间人出现在北京。是否与其酝酿中的并购计划有关尚不得而知。

  《IT时代周刊》随即联系金建杭,然而他对这番说法却给予否认。他声称,“B2C也会是此次资金用途的一个环节,但马云并不看好亚马逊的模式,如果我们做B2C,会做一种创新的模式。”

  传统的电子商务有B2B、B2C、C2C三种模式,阿里巴巴和淘宝网已经拥有了B以及C,进入B2C应该只是时间问题。马云很关注现有的B2C模式,并不排除并购一些合适的企业,但是现在没有很具体的目标。

  “我想收购人家,人家也不一定卖。”马云说。

  但是对亚马逊的商业模式马云表示怀疑,他认为它的模式已经落后了。他的利润只有5%~6%,电子商务的利润如果就这么一点点的话,还做什么电子商务?所以在中国能否活得下来很难预料,它是一个怪胎的形式。B2C会有更好的模式,“例如,如果把阿里巴巴的买家和卖家引到淘宝,让这些卖家把产品批发给下面的消费者,其实也就是创新的B2C模式,这种模式迄今还没有人做过。”

  马云表示,国内当当网、8848等的B2C模式,基本上是拷贝亚马逊来的。由于要在网络、库存、配送等多条战线作战,诚信问题亦悬而未决,这些网站活得挺辛苦;而B2B有更好的模式,市场也更大。马云表示,希望他们能够发展得更好。

  提及电子商务的未来,马云预测,中国互联网正在经历从网民到网友到网商的阶段,从最早的上网看新闻,到后来上网玩游戏、聊天,接下来到上网经商这个阶段,发展迅速无法想象。他从去年就开始在电子商务的市场不断布局,先是在2003年下半年投资1200万美元创办个人交易网站淘宝网,接着又投资3700万美元在杭州成立电子商务软件研发中心。记者获悉,该研发中心将致力于研发电子商务特别是B2B、C2C方面的技术。阿里巴巴目前已跟很多国家部委和大专院校进行合作,今后将把核心的技术开发和培训学院放在那里。为打造一个电子商务中心,阿里巴巴同时启动了范围遍及全球的人才招募计划。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近段时间,不断有世界各地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出现在阿里巴巴办公楼内。而阿里巴巴CTO、雅虎搜索技术的专利拥有者吴炯带领的技术团队,目前正在位于硅谷的研究中心加紧研发商业搜索、即时通讯工具等前沿技术。

  “阿里巴巴此次以3700万美元投资研发中心,看似一着闲棋,其实是带有相当大的战略意图,包括对标准的话语权以及市场份额的图谋,但随着更多国外热钱的卷入,其他获得国外资金和技术的电子商务企业仍将对阿里巴巴构成威胁。”有业者如是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