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概念股海外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1:27 南方都市报

  中芯国际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网易和中国人寿财务问题遭质疑

  中国概念股海外遇“寒流”

  截至前天,本月共有三只中国概念股登陆美国股市,但却无一例外地遭受冷遇,分别是灵通网、Tom Online和中芯国际。后两只股票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这与去年同为中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概念股的携程网赴美上市备受追捧的情况完全相反。

  与此同时,已赴美上市的中国部分企业也遭到质疑。前天中国人寿收到诉状,称该公司及其部分管理人员和董事违反1934年的美国证券交易法。而网易也于近日接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韦尔斯通知。这次韦尔斯通知与网易两年前的停牌事件有关。这似乎印证了前不久《华尔街日报》一篇报道中对中国概念股发出的警告,称去年年初中国概念股就像一个泡沫,而如今这个泡沫似乎越来越大了。

  开盘即跌破发行价

  虽然有分析师曾经估计中芯国际一上市就可获得20%的升幅,但实际上,中芯国际在3月17日美国上市和3月18日香港上市都均告跌破了发行价。中芯国际在美股市以17美元开盘,开盘即跌破发行价,最后以15.5美元收盘,跌幅达到11%。在港最后收盘为2.475港元,较发行价2.69港元低,降幅也达到10%。而之前,中芯国际在海外和香港都获得了超额的认购,国际市场是15倍超额认购,香港市场是272倍超额认购。

  中芯国际的表现并不是特例,早中芯国际之前在美上市的灵通网和Tom Online同样有此境况。灵通网虽然在上市当日收盘价较发行价略有上升,但是随后几天也跌破了发行价,而Tom Online则在挂牌的当日就跌破了发行价,随后一直下跌。新股上市表现不佳,影响到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新浪、搜狐、网易、中华等的股价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财务问题使股价下滑

  除了股价下跌以外,中国赴美上市的企业也纷遭质疑,先是网易后是中国人寿。

  网易在本月15日发表声明称,网易于近日接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韦尔斯通知,后者意欲就网易虚报2000年收入一事提起民事诉讼。2001年9月4日,网易因为2000年财务年报问题被SEC停牌。此后,网易重报了2000年度业绩,报告将此前公布的营业收入从790万美元减少到仅370万美元。2002年1月2日,网易被复牌。网易在重报2000年收入引发了部分股东对网易的集体诉讼,最终结果是网易给予2000年7月3日到8月31日之间购买网易股票的股民一次性赔偿430万美元。诉讼成立与否目前不能确定。声明出来后,网易的股价当即下跌了12%。

  中国人寿也受到了“巨额违规事件”风波,已被告到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原告的代理律师事务所M ilberg Weiss宣布,这将是一项集团诉讼。这家事务所提交的诉状称,由于没有及时披露不利信息,中国人寿及其部分管理人员和董事违反1934年的美国证券交易法。不过,此前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人寿曾发表声明,国家审计署所指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涉及的财务违规事件,与上市公司无关。香港联交所也曾与其接触,该公司也作出了澄清。

  多重因素造成困境

  对于中国企业近日在美市场的表现,在业界也出现了不同的看法。之前,《华尔街日报》认为,互联网公司股价涨得离谱,如中国三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和网易,2003年它们各自的涨幅在220%至420%之间。接下来是携程旅行网,该股在上月上市首日上涨89%,为3年来新股首日交易的最高涨幅。

  对此,波士顿一家投资银行美国增长资本的执行合伙人表示,他对中国概念股很感兴趣,但亚洲公司普遍缺乏财务的透明度,而且其商业文化并不像西方那么直截了当。有分析师认为,中国公司在海外IPO的受欢迎程度还要视乎公司是否有实质性的业绩。今年以来中国概念股已经跌了不少,专门跟踪中国在美上市的USX中国指数已经从年初的3203点,跌至目前的2900多点。

  《华尔街日报》也列举了它认为的中国概念股的危险之处:中国企业并不遵循美国或国际会计准则;由于缺乏透明度和披露不充分,信用评级机构无法对多数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制定评级;以及有关主管部门往往对海外上市的多数中国公司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干涉。

  不过,也有证券人士告诉记者,中国概念股的下跌和整个市场有关。去年美国的科技股走势强劲,最近已经开始调整。基金经理的目光从科技股转向一些业绩稳健的行业,如保健、消费、能源和一些被低估的电信类公司。

  本报记者邓瑞燕

  -记者观察

  海外上市不应过热?

  虽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遭受“寒流”,但据记者了解,这并没有阻碍中国公司赴海外上市的热情,尤其是民营企业,主要是因为企业在中国国内上市需要有较长的等待时间,但在海外则较快。虽然国内自2001年起上市发股实行通道制,然而全国只有29家券商有主承销资格,其中最大的券商每年只能推荐四家公司首发。而且公司在进行重组后仍需经过一年的辅导期方可上市。因此,许多公司还是愿意到海外上市,特别是规模不太大的公司。

  同时,中国政府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中国国务院刚公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第九条就是继续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海外上市。日前证监会有关官员也表示,监管方面正在研究降低境外上市审批门槛,支持企业境外上市,给企业境外上市创造宽松环境。不过,对于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步伐的不断加快,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企业海外上市实际操作程序还不是很成熟,应该坚持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系统地控制国内企业海外上市的规模和额度。

  对此,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是不鼓励企业到国外上市的拥护者。据有关方面统计,2003年中国海外上市的IPO筹资额为70亿美元,而国内A股IPO为438.8亿人民币,若按人民币与美元8.28的比例,海外的IPO数值高出国内约120亿人民币。由此,张育军认为,上市资源的竞争是国家竞争当中的重要手段,保护国内上市资源不流失是市场参与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不赞成国内企业到国外上市。并认为应该呼吁国内的上市资源在国内上市,才能将经济增长的机会让给中国的老百姓.。 邓瑞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