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易2000年虚增业绩老账新算 一错遭三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9:4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蔡钰

  老账新算

  “我们只是接到一个通知——而已。”网易(Nasdaq:NTES)公关部的发言人张颖加重了语气。本周这一纸通知却带给网易巨大震荡。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美国时间3月15日,这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门户网宣布接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来的韦尔斯通告(Wells Notice),SEC可能就2000年财报的虚报业绩问题对其提起民事诉讼。网易股价应声下挫10%,之后其股价努力回升,但未能回复到先前价位。

  受这一事件影响,除刚刚完成IPO的灵通网之外,搜狐、新浪、携程、中华网等中国网络概念股在纳斯达克齐刷刷下跌,跌幅从3%到7%不等。15日当天,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5.53点至1939.20点,跌幅2.3%,创2003年12月17日以来新低。

  韦尔斯通告是SEC在对在美上市公司进行民事诉讼前发出的非正式提醒,接到通知的上市公司可以在受到正式诉讼前跟SEC进行沟通协商。

  SEC认为,网易在2001年重报2000年财务数据的行为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拟建议SEC对网易提起诉讼。依照SEC的程序,网易可以在SEC人员发出正式的诉讼建议之前就公司情况向SEC做出回应。

  旧案回顾

  2001年5月8日,网易宣布,受100万美元误报广告合同影响,公司2001年第一季度财报推迟发布。6月11日,网易宣布扩大误报合同的调查范围,对2000年度的财务数据进行重新审计。网易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发现,约有110万美元的广告合同营收和220万美元的实物交易收入被不恰当地计入了截至2000年12月31日的全年营收中,影响了2000年的财务报表的准确性。

  为此,当时持股超过50%的网易董事长丁磊迅速撤免了当时对2000年度财务数据负责的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营运官黎景辉和陈素贞,自己暂时代任二职。对于这两位2000年财务数据经办者,丁磊曾表示:“我看错了人。”

  与此同时,网易的香港有线宽频通讯公司由于担心承担连带责任,在最后一刻中止了收购网易计划。该消息发布后,网易股票从每股1.7美元跌至1.5美元,跌幅19.47%。

  2001年7月,网易正式宣布2000年财报有误,并于8月31日宣布对2000年度的财务报告进行修正,2000年全年营收从原来的790万美元降至370万美元,调整幅度53%,实际净亏损2040万美元,比原来的1730万美元上升18%。

  同年9月,纳斯达克管理委员会质疑网易的财务报告,决定对其实行停牌,停牌时网易股价跌至每股0.64美元。

  屋漏又逢连夜雨。尽管重报业绩后公司立即停牌,但2000年收入的大幅调整又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集体起诉,经过多方斡旋,网易最终与股东律师代表在庭外达成协议,向于2000年7月3日到8月31日之间购买网易股票的股民一次性赔偿430万美元,以息事宁人。

  一错三罚

  2002年1月,网易获准复牌。此后,网易借助又一轮网络投资热,加上中国门户网站的通过游戏、增值业务体现的赢利能力再次被看好,股价一路走高,在2003年10月以令人咋舌的势头冲到72美元的股价新高。

  借助日平均3.9亿人次的浏览量和1.67亿登记用户,网易的2003年广告、网络游戏和移动增值业务总收入超过6500万美元,超过当年虚增的420万美元14倍,但却仍需为旧伤买单。遭遇了纳斯达克停牌质疑和股东索赔后,网易还需要面对SEC的问责。

  按照SEC的诉讼排期,今年年初,国际IT设备商IBM与软件商CA也分别因为2000年财务账目问题接到韦尔斯通告。

  早前也曾接到此“请柬”的IT制造商NVIDIA经过与SEC协调,于2003年9月接受了SEC停止触犯证券法规和今后不再重犯的条件,免除了起诉。

  业内人士分析,按以前SEC发出韦尔斯通告的先例看,如果网易积极配合,也极有可能与SEC在庭外达成协议,避免诉讼的成立。

  网易在公开声明中表示,误报2000年度财报一事发生在两年半以前,与公司目前的管理与运营状况无关。网易将积极与SEC合作,并尽快解决此事。

  公关部张颖说:“‘网易会跟SEC积极沟通’指的是,向他们提供需要的材料,而SEC需要什么样的材料还不得而知。”除此之外,网易似乎无意为2001年的行为向SEC做出申辩。

  网易复牌以来的市场表现和盈利能力都可圈可点,本次旧账重提对网易应该不会造成根本性的影响,但在国内网络股海外融资热情高涨时期给国外投资者留下折扣印象,无形中给在纳斯达克上市或计划上市的中国公司布下了一道更严格的审查监督程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