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总裁在线专题 > 正文

总裁在线张向宁:我用情报服务掘金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6:11 新浪科技


图为:天下互联董事长兼CEO张向宁正在新浪网聊天

  总裁在线张向宁: 我是如何白手起家的(一)

  VeryE使企业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得自己所需要的情报

  网友:VeryE公司的几个大的业务方向是什么?

  张向宁:我们主要是把互联网的潜力挖掘持续,意味着VeryE在好几个方面都在一起开展,VeryE目前是情报服务,我们认为互联网第一个阶段是信息从无到有,第二个阶段是信息转化成知识,就是信息变成有序。第三个阶段是信息变成情报。什么是情报大家并没有很明确的理解。

  比如有一个现象就是中国最早的时候每一个国家的机构,比如国家科委、科技部、北京市科委下面都会有科技情报研究所,后来觉得情报非常敏感,就改成科技信息研究所,到底信息和情报是什么关系?情报从表象上来讲,就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甚至十万分之一的那点信息,它是非常少的那样一点信息。但是这一点信息对当事人来讲是最关键的那一点信息,所以我们怎么样把这千分之一,万分之一、十万分之一,百万分之一的信息提取出来,对每个人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实际上情报无处不在,比如一个很年轻的男孩,对于这个年轻的男孩来讲最重要的情报是他喜欢的女孩子对他是什么态度。这个情报对他来说非常重要,怎么样把最重要的情报提取出来,在互联网中即意味着最大的价值。我们首先把这种情报服务包装为企业情报服务,企业很关心竞争对手有哪些市场行为,哪些是非常值得关注,所有这些信息对于我们的用户变得非常关键,于是就上升为情报。所以情报有几个特征,如果从学术的角度来讲,它要非常及时,如果旧了,已经过期了就不再称为情报;第二必须有针对性,必须针对当事人,对这个人有效的情报对另外一个人可能毫无关系;第三是对将来的行为产生影响。所以可以看到情报的要求是很高的,怎么样把信息、加工、提取转化为情报这是非常关键的。

  我们所用的技术可以说是一系列非常好的技术的综合。我们认为目前整个互联网,包括绝大多数的公司,他们只研究了信息空间的一半,也就是说所有的信息被绝大多数的互联网公司所研究。但是他们并没有关注、研究另外一半的信息空间,这一半的信息空间是人的需求。每个人希望要什么样的信息,他对什么信息更感兴趣,或者什么样的信息对他更关键、更重要,这是有规律的。这种规律性,实际上和我们单纯的研究一个信息空间是同样重要的。


图为:天下互联董事长兼CEO张向宁正在新浪网聊天(骆磊 摄)

  比如可能现在的服务的当中已经能够拿到自己需要的信息,你可以留学方面的一些知识,一些信息的罗列。但是反过来留学对每个人来讲也意味着不同的反应,包括他什么时候留学,去什么国家,花多少钱,这些信息空间是我们真正的优势所在。我们现在在挖掘同时处理这两个信息空间。一个信息空间是绝对的信息空间,另外一个信息空间是相对的信息空间。

  一个信息空间是客体,另外一半是信息的主体就是使用者。这两方面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已经超出目前在市面上看到的互联网公司所从事的工作,这是我们之所以能够提供给我们著名的客户甲骨文、索尼、海尔、海信、长安汽车,很多这些著名的客户,他们为什么对我们的服务非常满意。他们觉得为他们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为什么?因为他们需要这些东西。

  比如说我们一个客户红牛,什么东西对红牛是重要的。在新浪上信息是最丰富的,但是毕竟它不是专门针对红牛的。我到哪里找专门针对红牛的信息。实际上是没有地方能够提供,恰恰只有我们能够提供。所以我们的这些客户,红牛、甲骨文、海尔,他们就说我们非常依赖于这种服务。这种服务对我们的价值非常高,虽然我们也知道,信息是非常非常多的,甚至很多信息是免费的,但是如何能把这种对我很关键的信息找出来,我们是认同这种价值的。对每个人也是一样的,我们刚才说了一个企业,对每个人说哪些信息对我是关键,而对整个社会可能是不关键的。那么谁帮我找出来,只有通过这类的服务才能找出来,比如说通过365Agent这样的智能代理才能找出来。

  新浪科技:我感觉这有点像做搜索,国内现在也很多公司也在做这样的服务,你觉得这中间有什么差别,比如google是在用竞价排名,是不是情报服务使你找到搜索的另外一种赢利模式?

  张向宁:我们一直说我们这个服务不是搜索。我刚才讲了信息的两个主体,一半是信息本身,另一半是信息的使用者,就是人这个主体。目前搜索引擎只处理信息空间,他们并不处理人的空间,所以这种服务超出了目前的搜索所能提供服务的范畴。

  比如说对于我们的用户来讲,我们对他的行为是在进行分析的,因为我们对他的行为是了解的,所以我们会知道他希望要什么信息,而不希望要什么信息。这些工作在搜索当中是完全无法体现的。

  换句话说你搜索一个东西,另外一个人搜索同样的东西,在搜索引擎上得到的东西是一致的。但是在我们的系统当中你得到的结果是不一致的,因为是你在关心某一个方面的主题,因为你以前使用的历史,我们发现通过计算机的主动计算,你实际上更关心某一方面的内容,而你不关心另一方面的内容,所以给你的结果也是不一样的。

  新浪科技:但是容易不容易拷贝,其他企业是不是一学就会?

  张向宁:可以想象一个搜索引擎本身这个技术含量就是蛮高的,并不是很多公司都能够做搜索引擎。那么反过头怎么样研究人的行为,这一块工作我们并不想说他比搜索引擎更高级、更复杂,只是它的研究的技术含量至少是和目前搜索引擎的技术含量是一样高的,而且它们是完全不同的,是两个领域。搜索引擎研究的领域是信息空间,我们研究的领域是人的行为空间。所以它的技术壁垒至少是跟搜索引擎一样高。

  网友:在中国企业情报意识还不高的情况下,你认为这个市场会像你预测的那样好吗?

  张向宁:从我做万网的经验来说,那个时候大家并不相信有很多企业会用互联网,所以我们在最早推广万网服务的时候也有很多人提出疑问。实际上我们叫万网计划,那是98年底,当时的媒体朋友也怀疑我们提出在2000年要实现一万个企业网站,能实现吗?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这个数字太低。对企业来讲只要这个产品为它带来价值,它很快就会接受,这就是创新的价值所在。

  我可以举几个例子来讲,比如说录音机产生以前,录音机的市场是多大呢?是零。没有人在用录音机。但是当录音机产生以后,大家发现这个东西很好,可以把我的声音录下来,可以进行教学,可以教育,还可以听歌曲,所以它的市场迅速的膨胀。或者照相机,在照相机出现以前,照相机的市场有多大或者胶卷的市场有多大。所以任何一种创新都意味着一个新的市场。如果说这个市场原来上就真正不存在吗?也不一定。它是把原来的这种价值转移了过来。比如电饭锅,我现在所认识的绝大多数都用电饭锅做饭,但是电饭锅的前身是什么?是一个电炉子,我们回想一下有多少人用电炉子做饭呢,实际上是非常少的,那个时候很多人都用天然气或者烧煤做做饭,但是电饭锅由于后来增加了时间控制装置,增加了保温装置,马上就在做饭方面超越了天然气或者煤炉子。结果它把所有的市场份额都抢过去了。

  原来的电炉子和现在的电饭锅从本质上有差别吗?从本质上没有,但是它的市场容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我们觉得当我们提供了这种服务,对企业来讲的情报服务,对企业的决策实际上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企业想要在市场中间立于不败之地,它必须关注市场有什么变化,竞争对手在做什么,包括它的产品、它的生存空间,包括新的竞争形势的出现,所有这些已经存在了几千年。我们说中国是情报之父,中国的孙子是全世界情报的鼻祖,情报的需求从远古以来一直存在,只不过我们现在用互联网的形式把它实现了。

  新浪科技:据我了解365Agend是每天即时地把信息发过来,这和即时通讯很类似,他们有什么区别吗?

  张向宁:我的预言中也提到我们会帮助互联网完成一个转变,从工具的级别进入到助理级别的转变。原来的互联网是被动,你只有动一下,它才动一下,我们希望把互联网变成主动,让互联网主动的为人服务,包括你需要知道什么,你应该做什么,这样它就变成了你的高级助理,这可能是它最主要的不同。

  新浪科技:即时通信能够帮助企业做什么呢?

  张向宁:实际上危机公关方面,我们的用户网通出现过这样的事情,他们在用我们的这套系统,突然有一天发现他们有一个没有公开的一个秘密的文件的内容被某个网站发出来了,他们觉得非常惊讶,因为这个内容是他们很保密,还没有公开的内容,为什么被别人获得了。他们开始在公司内部进行查找,后来发现原来是因为他们的一个工作人员的机器中了病毒,这种病毒就自动往外发邮件,抓任何一个文件,正好把这个机密的文件抓起来发走,所以导致了泄密事件。

  根据这个情况他们马上对这个信息进行了处理。然后在公司内部也马上清除这个病毒,进行善后。既使这个事情的影响降到最小,另外也避免了进一步的公司价值的损失。这种事情经常在我们的客户当中发生,当然并不全部是病毒的事情。由于这些公司有了这套系统,第一时间就知道整个市场在怎样看待它、评价它、、谈论它,包括他的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所以他有充足的时间准备。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例子,我们的用户红牛,他们通过我们的系统看到一个报道,这个报道说泰国有一个长寿的老太太现在已经100多岁,她的长寿秘诀就是每天早晨用“红牛”煮两个鸡蛋,然后把它吃下去,这就是她长寿的秘诀。这条信息原则上是很小的一条信息,而且也不是红牛公司做的公关行为,但是红牛通过我们这套系统发现了它。如果没有这套系统它就根本无从看到这样的报纸,一是它是国外的报纸,而且很小的面积,很不容易注意到。但是通过我们的系统把信息很快掌握了以后,现在已经变成红牛集团中间非常著名的事件,经常被引用。所以可以说这套系统对企业来讲价值是非常重大的,它实际上是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神经网络系统。可以理解一个人的神经多重要,对于人的肢体、人的行为有多大重要。这套系统帮助企业建立起来一套比较强有力的神经网络系统。

  网友:你们的Agent检索平台对收集过来的信息进行整理,是将信息存储在本地的数据库吗?

  张向宁:我们有两种服务,有一种是完全的在线,我们叫情报通,这种服务是说所有的信息都存在我们的服务器上,对客户来讲他不需要任何软件、硬件的配合或者支持。我们只要给他一个帐号,他开始用就可以了。用的过程中就把用户的行为,他的需求,包括他可以自己定制这些固化在系统当中,这个助理就对他越来越熟悉了。第二种我们的服务形式是一个软件产品,我们把它叫"情报门户",这套系统是装在企业内部,因为有不少企业不愿意把这么敏感的信息,包括我自己的交流,很多的历史资料存储在你的服务器上,我希望把它存在我的服务器上,没有问题,这个产品支持企业把所有的信息资料集中在自己的服务器上,而且放在企业的内部。

  网友:贵公司提出这个产品概念后,市场上迅速出现了一系列的同类产品,你认为应该如何创建这个行业的壁垒?

  张向宁:我们觉得任何一个好的服务,肯定会有其他的公司同时在做,我们并不觉得这是一件坏事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所有这些都是志同道合的。只是因为我们创业在不同的公司,所以就好象变成了市场上不同的力量。但总的来说,他们都是属于希望用互联网为人类也好,为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原则上从我们内心深处,我们对他们都是尊敬的,而且都是有好感的。从企业运营来讲我们当然有我们的优势,一是我们觉得我们的团队是很强,我现在有八年的运营互联网的历史,我们的CTO我的合伙人,他原来在中软公司也是最早开始从事互联网的深层研究的。我们也有美国的创始人。同时我们现在建立起来的团队是非常强有力的,我有很强有力的骨干助手,我相信我们做出来的产品对客户来讲是有充分的价值。对于其他的公司我们并不是很忧虑,将来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都是给社会创造贡献。

  新浪科技:壁垒不是单独的一个什么样的方式。

  张向宁:刚才我提到在技术上是有充分的壁垒,它比搜索引擎实际上要复杂得多。另一方面在市场上我们也在努力的建立一些壁垒。这些都是为了公司更加成功,但是我们从来不反对合作。我们只要合作的方面我们努力的合作,实际上在商场上追求的是双赢,如果能够有双赢的局面,我们何必要竞争呢?这些都是社会的积极力量,又不是有好人、坏人他们俩在打架,说哪家要把哪家打败,在商场上应该社会资源,怎么样把社会资源更好的发挥价值这是关键的。当然社会上并不保护竞争,如果你不能为社会保证充足的价值,这个公司就应该关门或者是重组,比如说被别的公司收购或者倒闭,因为整个社会的价值保护消费者。

  融资成功的关键是有强有力的团队和很好的商业模式

  新浪科技:前两天你为成功融资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听了很多人都感叹:“他好年轻啊,两次创业都成功了!”你这次打动投资人的理由是什么呢?

  张向宁:我想这永远是一个综合的因素。对于风险投资或者任何一种投资行为来讲,首先都是要看团队。我想我们的团队确实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团队,比如付光勇、朱冬梅、桂京、吕兰亭等。另外要看商业模式,就是这些人想要做什么,我们的商业模式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同时还要看你现在的业绩,你现在已经做到了哪些,我们现在做到的工作也让投资人产生了信心,我们的商业计划能够成功的实现。

  当然还要看资本市场的状况,就是外界的环境是不是合适,是不是能够让这一群人在这些想法下,根据你们已经做的工作能够支持你、完成你的商业计划。总的来说是非常综合的因素。当然我想很关键的一个因素,也是互联网这个产业,确实是有非常强的潜力,在这个方面目前虽然已经有了多家的上市公司,然后也有一些互联网公司,但是我们相信这个市场的容量非常非常大,而且机会仍旧非常非常多,我们也看到不停的有公司在上市,我们现在并不急于上市,包括也不急于讨论这个问题。我们想关键是把公司做好,我们在业界有很多朋友,他们也很支持我们,只要是个好的公司,不管用什么形式总是有前途的。

  另外,对公司来讲我们总是觉得在坏的时候也有好的公司,而在好的时候也总有坏的公司,我们并不太看中上市这些计划,我们关键是要做成一个成功的、出色的公司。我们要做成一个拥有自己的很强的核心技术,同时也要有很强的营销能力这样的公司。

  网友:您融资融了一千万,这个钱你怎么用?能不能用好?

  张向宁:这个问题应该是投资人问的问题。我很简短的回答就是我们一定能够用好,用的方面,我们有将近三分之一是用在进一步的产品的研发和产品的发展。另外将近二分之一用在市场推广工作,另外一部分是做收购以及做一些资本运作。

  网友:什么样的公司能够入你的法眼,什么样的业务是你需要的。

  张向宁:我们对很多类型的公司都感兴趣,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能够跟365Agent,跟我们现有的几个产品线能够很好的配合的公司,这样的公司首先会成为我们洽谈的对象。在上次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们也宣布成立了2000万人民币的专项基金,这个基金也是为了使互联网行业有更好的发展,500万元用于资助,当然也希望有回报,但是也会根据项目的情况,看看项目是不是确实非常有潜力,非常有意义,如果有些项目在短期难以产生回报我们也会考虑。另外1500万是用于和天下互联的产品线有很好的结合点的公司的投资或者支持,这个计划还是蛮宏大的计划,虽然金额不算太多。2000万人民币的金额对于投资业来讲不算大,但是我们觉得如果在我们的创业过程中,如果有这样的支援能更容易一些,如果我们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就能够获得这样的支持的话,可能那个时候我们会更容易的走过来,所以我们自己创立了这样一些基金。

  我想这样的基金应该有更多的人加入,比如包括丁磊或者是在互联网行业已经很出名的,已经有很大的收益的这些朋友们,他们也能够拿出自己的一部分财富,对互联网这个孕育了我们的成长和事业的土壤,能够再给它施一点肥,促进大家的发展,实际上这对大家都有好处。

  新浪科技:你今天是在这里呼吁,还是已经取得了进展?

  张向宁:我还没有和他们有进一步的联系,今天先倡议吧。

  新浪科技:那么你有没有一些洽谈对象吗?

  张向宁:有一些洽谈对象。

  新浪科技:不久会有消息出来?

  张向宁:这个不能有定论,这取决于我们的伙伴的态度,我们的出发点很明确,我们希望是能够做更大的事情,能够做更好的结合,这确实是我们良好的愿望。

  新浪科技:今天非常感谢张总的到来,看到张总还有很多秘密,将来会揭晓你并购方面的秘密。刚才你说要成立专项基金,希望那些看到这篇报道和听到刚才聊天的创业者们来找张总,感谢大家!

  总裁在线:张向宁 我是如何白手起家的(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