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民周刊·新浪网“IT英雄榜”:马云诚信续写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3:59 新民周刊

  在中国的电子商务领域,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无疑是一个传奇。

  自1999年创办Alibaba.com,马云用了4年多的时间将阿里巴巴推上亚洲B2B网站的头把交椅。

  但马云并不满足。今年2月中,阿里巴巴获得8200万战略投资,计划实施盈利模式的
转型。他的目标,是使阿里巴巴成为买家和卖家直接进行在线交易的平台。

  这条道路是艰难的。马云计划先打造阿里巴巴的诚信体系,因为“只有诚信的商人能够富起来”。但中国毕竟不是美国,马云还能续写传奇吗?

  马云:诚信续写传奇?

  撰稿/汪伟

  记者:最近外界盛传阿里巴巴面临转型,将由信息收费模式进入交易收费模式,这种说法的一个重要依据来自美国电子商务运营商的盈利模式。阿里巴巴近期内在交易领域收费有可能吗?

  马云:短期内不会。中国任何一家电子商务运营商如果想在交易领域收费,都会死得很快。中国的客户没有做好为交易付费的准备。中国和美国国情不一样,电子商务的成熟度不一样,没有可比性。

  电子商务目前还限于信息服务,但是迟早要进入交易领域,也许就是三年到五年的时间,但在此前谈交易收费是不现实的。

  记者:阿里巴巴现在成了电子商务运营商中不多的盈利典范,它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马云:2001年,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怎么活下去,我当时就说,2001我们的目标是“活着”,因为只有“活着”你才有可能坚持到盈利的那一天。我们运气很好,没有像当年的8848那样死掉。阿里巴巴活了下来,团队也锻炼出来了。我认为,这一天到来是因为阿里巴巴在合适的时候、合适的地方、用合适的人做了合适的事情。

  在中国做电子商务有三个前提:时机、团队和中国特色的国情。在今天做三年后的事情,一定会死。电子商务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经历了一个从网民到网友到网商的过程。阿里巴巴花了4年时间培育客户,一步步将客户从网民阶段培育到网上阶段,才有了今天3万多诚信通用户。这个阶段是不可能跨越的。

  用美国的模式做中国的电子商务,也一定会死。现阶段,在中国做B2B(企业对企业)是有可能的,但是做B2C(企业对最终客户)或者C2C(最终客户对最终客户)的条件还不成熟。这也是阿里巴巴为何盈利,而一些C2C运营商,比如易趣,一直在亏损的原因所在。

  记者:阿里巴巴新推出的“淘宝网”做的也是C2C,你不担心它亏损吗?

  马云:我从来没指望淘宝网短期内能赚钱,我们花了4年时间培育B2B模式,自然也不在乎再花三年时间来培育一个未来的成功的C2C模式。

  记者:最近阿里巴巴融资8000多万美元,是不是有特别的用途?

  马云:我们当务之急是建立和健全阿里巴巴的诚信体系。我们有一个口号,“只有诚信的商人能够富起来”,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电子商务进行到后来,就会遇到一个独木桥,那就是社会诚信体系。电子商务是在虚拟的网络平台中进行的,如果没有诚信,最后做不成生意。

  美国的电脑普及和互联网使用程度和中国不能比,更重要的是美国的社会诚信体系十分完善,因此它的电子商务有非常好的社会基础。而中国人做生意前往往有一个心理预设,即“我的生意对象是不可信任的”,他要在多次接触后才能建起基本的信任感,交易成本很高。阿里巴巴的目标是在这个交易平台上建起一个诚信体系,最大可能地节约成本。

  记者:阿里巴巴怎样构建自己的客户诚信体系?

  马云:政府部门、银行和不少社会机构都有信用评价机制,但这些信用资料既没有形成网络,也不公开。阿里巴巴对申请成为诚信通会员的客户有严格的审核程序,企业的资料,除了它的资质等等,包括它提供的别人对它的评价和其他会员对它的负面评价,我们都会在网上公开,而且不会删除,一个诚信通客户想要了解另一客户是很简单的事。

  阿里巴巴的机制是一种扬善惩恶的机制,我们会用优先排名、向其他客户推荐等方式来奖励那些诚信记录好的用户。3月17日我们会推介站内搜索功能,该搜索的排名次序的一个重要依据是客户的诚信度。

  记者:在一个大的社会诚信体系没有建起来前,阿里巴巴以一己之力能建立这个诚信机制吗?

  马云:在阿里巴巴的游戏规则下游戏,就一定要遵守这个机制。也许三年之后,阿里巴巴的诚信通业务就会变成一个新的行业标准;在做生意的时候,大家会把对方是否是诚信通的用户作为考量因素。

  记者:你曾经有一个预测,3-5年后中国的电子商务行业会进入成熟期,你心目中的成熟业态是怎样的?

  马云:我希望到时候会看到一个百花齐放的景象。阿里巴巴为其他公司提供了经验教训和资源,其它公司发展起来,也会给阿里巴巴带来很多好处。在一个行业里,永远都一枝独秀是不行的,也是危险的。中国的事情凡是三足鼎立才能使一个行业发展起来,至少做大三家才有钱赚。一个很好的例子是TOM进来了,三大门户网站之间不打架了,为什么?因为大家都成熟了,这个行业也渐渐成熟了。

  英雄主义

  理想主义者的生存之道

  撰稿/汪伟

  见到马云之前,听说了马云的一个小故事。1996年冬,马云和公司副总金建杭在北京推销理念受阻,便在寒冷碜人的沙尘暴里苦思冥想,试图找出一条脱困妙方。最后马云想到要借助政府之力,提出一条口号,“开发西部,网络先行”。

  这个口号很具时代特色,其实有一点慌不择路的味道。这正如阿里巴巴这个名称有神话色彩,但现实的财富不是“芝麻开门”的咒语能够唤来的一样。

  3月8日晚,马云自己证实了这个故事。

  2000年7月10日的福布斯将阿里巴巴评为当年的最佳B2B站点之一。封面上的马云摆了一个非常励志的pose。4年后,这个中年男人的“峭脸”更廋,只是眼神依旧,有一种摆给所有人看的特别。

  1996年网络开发西部的创意后来不了了之,但马云称自己从此有一个“西部情结”。这个“情结”在马看来,可以换一个说法,叫“理想主义”。

  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建立企业诚信体系,乃至“让诚信通成为新的行业标准”,马云这样解释自己的“理想主义”,“可能先行了一步,但世上的事总要有人先做起来。”

  理想主义者难免有理想碰壁的尴尬。2000年,马云发现成都和重庆的阿里巴巴成了“扶贫办”,便立刻从“西部情结”中抽身出来,若非如此,如今的阿里巴巴恐怕已葬身西部了。

  公司要赚钱才能活着——理想主义的公司也不例外。经历了互联网的“烧钱时代”,许多亏损的和死亡的网络公司才得出了这样的经验。阿里巴巴的运气可能是马云再次“先行了一步”。

  在杭州文三路上一间普通的写字楼里,阿里巴巴所在的九层很多房门上都挂着小牌,上面标有“百花谷”之类金庸武侠小说中的地名。而一间被命名为“光明顶”的会议室里,悬挂着金庸的一幅字:“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下海“结网”之前,马云曾是一名英语老师,金庸的字挂在这里,显得颇有深意。

  阿里巴巴的员工描述马云颇爱“搞怪”,办公室气氛沉闷时,马云会有一些滑稽之举,比如说拿一支长长的旱烟袋出现在员工面前。

  还有一个细节。马云的讲述很喜欢使用军事术语,“毛泽东”出现的频率也很高。1990年代互联网进入中国后,它给人的感觉是新锐和时尚,互联网经济的代表人物也被偶像化了。但马云的表述罕见地带着他同时代人身上常有的烙印,这或许是阿里巴巴总不太愿将自己归为一个普通网络公司的原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