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亚洲各国政府齐动员 重锤打击网络垃圾邮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4:5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 小米

  在受够了那些填满个人邮箱的提供包括即时大学学位到网络致富法等无所不包的电子邮件之后,亚太地区的各国加入到了美国领导的对抗新的罪恶根源――垃圾邮件的战争中。

  这股恼人的邮件潮已经成为网络用户的严重问题,他们并不需要所谓的廉价“伟哥”或者线上按揭优惠,可惜专家们表示除非能找到垃圾邮件的源头并采取行动,否则作用不大。

  美国不但其电子邮件用户收到比其他各地用户更多的垃圾邮件,同时还是世界上大部分垃圾邮件的源头。该国用“反垃圾邮件法”点燃了这场战争的战火。上周,美国的四家最大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ISPs)――微软,Yahoo,AOL和Earthlink联合对超过100名怀疑垃圾邮件违法者提出了六宗起诉。

  这个举动引起了亚太地区各个政府和企业的连锁反应。

  在新加坡,政府正和当地三家ISP商量几项打击垃圾邮件的措施,包括立法。“基于垃圾邮件问题的复杂性和多面性,我们相信单靠立法无法解决这个难题,”当地领先的ISP SingNet的发言人说。“我们觉得不存在快速简单的解决方案,因为任何立法都需要考虑诸如垃圾邮件的定义,对个人隐私的侵犯等问题。”

  “我们不是完全否决立法,同时会继续寻找任何可行方法。但我们认为更加清晰的立法是打击新加坡的垃圾邮件者的好办法。”新加坡的另一家ISP StarHub的发言人Michael Sim说。

  澳大利亚的相应法律将在四月开始生效,触犯者将面临高达810,000美元的罚款。不过,该国政府也承认这是个全球性问题,一国立法无法阻止这股潮流。“我们必须寻找其他的解决办法,特别是对来源于海外的,”澳洲的交通部长Daryl Williams说。

  日本方面的反垃圾邮件法则早已出台,要求网络传销商必须表明身份,显示自己的物理地址及标明他们的邮件信息属主动式广告,否则罚款4,500美元,可惜日本政府同样承认这样的方法作用有限。“我们意识到单靠政府措施无法阻止人们发送垃圾信息,”日本电信部负责消费者政策的副部长Toshihiko Shibuya说。“我们正促请互联网用户采取一些自我保护措施。”

  马来西亚也表现了类似的立场。不过据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表示,他们并非倾向于立法的方法,而是依赖各ISP供应商的教育和行动。尽管如此,许多人仍然支持立法的方法,认为这虽然非最终解决办法,但起码有助于阻止其蔓延。

  香港方面,电信管理局办公室发言人Diana Fu表示政府“非常关注“包括垃圾邮件,垃圾传真以及给手机用户的骚扰信息对香港人民的困扰。“我们正进行全面评估,并将就此问题举行公开咨询活动,希望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方法,”她补充说。

  出于对法律效力的缺乏信心,ISP和软件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科技方向,寻找能摆脱这个来自虚拟世界威胁的技术。例如,微软将会在其热门免费邮件服务Hotmail中开始试行所谓的发送者身份确认(ID)计划。

  但纯技术方法也并非全无瑕疵。“我们认识到没有哪一项技术可以完全解决垃圾邮件的问题。虽然我们希望呼叫者身份确认计划能起到阻吓作用,但这并不能阻止垃圾邮件的发送,”微软的反垃圾邮件技术和战略部总经Ryan Hamlin说。

  Hamlin表示,在微软公司的网站上,他们正和一些方案提供商和ISP通力合作开发可行解决办法,但要根除垃圾邮件还需依赖多方合作以及确实可行方法的具体执行。“总的来说,我们对目前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但我们也意识到离整个行业彻底根除这个问题还有很远的距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