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北京华义多位员工“集体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8:22 新京报

  “集体辞职”暗流汹涌

  上周记者从可靠渠道证实,凭借《石器时代》一战成名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北京华义多位员工“集体辞职”,其中职务最高者包括总经理特别助理,运营长曲洋、研发部总策划李波。北京华义没有对此发表官方声明,也没有透露具体离职的员工数量,只表示“集体辞职”的说法并不成立,离开公司的员工都是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并强调称这并不会影响到
北京华义的业务和公司的正常运转。

  但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知,本次离开北京华义的员工数量达到十余位,牵扯到研发、策划、市场、客服等多个部门,其中更包括数位跟随北京华义数年的老员工和业务骨干。消息被披露出来的一周后,北京华义原本负责和媒介沟通的分机依旧无人接听。同时,北京华义在官方网站下端放出了招聘启示,资料显示公司技术部门和运营部门都出现了人才空缺,其中运营部门的人才空缺达9人,其中包括网站总监;而技术部门中软件工程师、系统管理员、美工、程序员、游戏策划等人才空缺数目惊人,达50人左右。

  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能与本次离职人员中职务最高的曲洋取得联系。但在对几位现已经离职的普通员工处了解到,更多人都同意了因为“个人发展”的原因离开北京华义的说法。记者同时注意到,超过90%的离职人员都迅速在网络游戏相关的行业内找到了新的工作,并纷纷表示因“还要在这个圈子里混”而拒绝透露更多有关离职和北京华义方面的问题。

  “《石器时代》的衰落已经是很早以前就开始的事情了。”一位业内人士评论称,“北京华义去年宣布转型,并提出‘让娱乐随手可得’的口号之后,公司就一直在进行有关游戏自主研发方面的尝试。但局限于人才等方面的劣势,一直以来都未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原先凭借《石器时代》积累起来的优势逐渐被时间淡化,如今已经被上海盛大、九城等业内强者远远甩在了身后,沦为二流的游戏公司。因此出现这样的人才流失也是迟早的事情。”

  这样的情况并非只发生在北京华义一家公司身上,而是广泛出现在目前网络游戏市场内的第二梯队公司中。据了解,2004年前几个月包括网星、新浪乐谷等知名游戏运营商在内大量网络游戏公司先后出现员工和业务骨干集体跳槽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中国网络游戏出现“崩盘”的一种先兆。因为从人才的流动来看,大量人才都逐渐被大型的游戏公司接收,整个产业内的资源配置开始朝着“强者愈强”的方向迅速集中。很容易想象,已经掌握了市场内大部分资源的大型网络游戏公司在聚敛了更多的人才优势之后,中小型游戏运营商将面临一种什么样的局面。也有经济学家指出,按照经济学上“合成谬误”的理论,个人的理性决策将导致集体的非理性决策。目前第二梯队网络游戏公司大量的人才流动从个人角度出发都是“人往高处走”的理性决策,但集合起来往往会导致整个产业的非理性发展,即过于集中的人才将很容易造成垄断和竞争的缺失状态,不利于整个产业的发展。但更多的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只有出现人才流动才能导致资源的重新配置,也才有可能导致整个产业内目前这种“生产过剩”情况的最终解决。甚至有人认为,只有在经历过下一次的大规模洗牌之后,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才有可能继续朝着健康和理性的方向发展。(本报记者 彭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