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季风:第三只眼看第二次互联网上市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7:59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中国的互联网业正在迎来新的一轮春天,它们再一次受到了国内外投资者的追捧。然而,新的一轮互联网企业排队上市的热潮也同样引起了关于互联网投资泡沫与理性的争论。而历史证明,任何争论在当时看起来很可能是正确的观点,错误的也不在少数。

  记得2000年左右互联网正处于颠峰时期,无数风险投资家高呼,他们所面临的最大
的投资风险是不投资。这种观点当时在整个投资界颇有市场。三年多过去了,事实证明当时的互联网业界的的确确存在着很大的泡沫成分。现在,我们似乎又听到了三年前类似的声音,几乎相当多的投资者与分析师认为目前互联网的发展很健康,不存在泡沫与狂热的成分。这一次,他们还会重蹈覆辙,再犯三年前同样的错误吗?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理性派与泡沫派他们各自的理由是什么?

  理性派认为:

  首先,聪明人,特别是投资人(投资人往往都很聪明),是不会犯同样的错误的。在经历了第一次互联网的巨大泡沫的冲击之后,现在的投资者已经变得更加聪明了;

  其次,如今互联网的发展早已是日新月异,与三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三年前整个互联网业界几乎都是玩概念、讲故事、看点击量,而这些统统离真金白银相去甚远,今天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有了清晰的赢利模式,它们都已经有了不少真实的收入;

  第三,中国互联网增值市场潜力巨大,美国已经有400多家互联网公司上市,而中国只不过10多家,仍然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根本不存在泡沫问题。

  最后,也是更重要的,现在被投资的互联网公司的成立大都是在第一代互联网热潮退去的时候。它们已经经历了残酷的优胜劣汰的市场考验,投资这些公司已经没有多少风险可言了。

  但是泡沫派也有自己的理由

  首先,已经出现了互联网泡沫并不必然意味着以后就有可能永远不出现了。投资人在经历了第一次泡沫的冲击之后也并不必然意味着它们就永远清醒和理性了;

  其次,如今的互联网的发展与三年前相比尽管有了很大的进步与务实的色彩,但是互联网的发展环境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与障碍,软肋仍然无处不在,比如游戏网站的版权纠纷,电子商务网站的交易安全性,短信网站的新盈利增长点,这些年轻的公司有没有可持续增长的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第三,目前国内网络增值服务商已经从去年的几百家迅速膨胀至现在的超过2000家,如此之多的互联网企业必然导致过度竞争,毕竟在互联网时代,更有可能成功仅仅是该行业的前几名。

  不可否认,上述两派的观点各有合理之处,但或许我们应当提出传统的理性与泡沫的争论,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换个什么角度呢?让我们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

  我们知道,市场自有优胜劣汰的调节机制,而这一机制的发挥恰恰需要市场存在着适度的供大于求,存在着适度的过度竞争。而这一过度竞争的压力又给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迫使企业不断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客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定程度上的过度竞争是健康的,是必要的。而过度竞争又恰恰是与泡沫联系在一起的,因为泡沫的实质就是因为某个产品、某个服务或者企业的前景被看好而吸引进了过多的投资者,过多的投资者会不可避免地导致过度竞争。所以问题的关键是不在于有没有泡沫,而在于泡沫不能太大以至于完全丧失了理性。其实,仅仅泡沫的出现并不就说明投资者丧失了理性,两者完全有可能同时存在而不矛盾,毕竟,大多数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都是经过了理性判断之后,认为自己投资的企业能成为赢家,而泡沫是别人的事情,事实证明,从泡沫中走出的这样的赢家是存在的。

  作者:季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