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卓越“土鳖”团队迎娶“海龟”融资上市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3: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卓越网今日对媒体发布2004年新的公司领导团队,很意外地,在没有卓越网的两位高层林水星和陈年的引见下,今年2月加盟并刚刚被任命为副总裁的陈小红代表卓越对外宣布了团队调整的消息,而她也是这次调整中惟一能够给外界带来想象空间的人。

  陈小红称,她将负责卓越的资本运作和新业务拓展,这标志着卓越将在融资上市等方面上有更大的举措。但是陈小红表示,还不能公布融资或者上市的具体进程,一切都是“
到时候再说”。

  今年三十出头的陈小红履历并不复杂,她于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1994年毕业于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图书信息管理系,1994年就职于美国纽约曼哈顿区的Veronis Suhler Stevenson投资银行,加盟卓越网之前任执行总监(Managing Director)职位。在职期间,参与过45件出版业和信息服务业的购并案。今年2月,出任卓越网副总裁。

  陈小红自言,她今年将有1/3的时间呆在美国,借助她在投行的经历和经验以及原有的人脉关系,向华尔街以及美国的媒体介绍卓越和中国的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

  陈小红的出现弥补了卓越原有团队在资本运作上的不足。国内网上书店最活跃的有两家,一为卓越,二为当当。然而,这半年来两家企业的融资结果却出乎人们的预料。

  最初以网上音像店而闻名的卓越在进入图书领域后成绩依然卓著,2003年,卓越销售业绩为1.6亿人民币,当当的营业额为8000万人民币。然而,2003年9月,卓越从老虎基金融来的是650万美元,而2004年初,当当从老虎基金那到的则是1100万美元,此后当当的估价上扬至7000万美元。并且,老虎占卓越的股本比例也大于老虎在当当的股本比例。饶是如此,卓越的650万美元的投资也是卓越的第二大股东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居中运作才被拿来的。可见,卓越的确需要一个对美国资本市场更了解的人物加盟。

  卓越网的价值是否被低估了?陈小红回答说:“这的确也让卓越的团队困扰。”但是她分析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是与当时融资的环境有关系。“去年9月的中国电子商前景在华尔街的眼中还不像现在这样‘hot’,所以估价就会有所不同。”除此而外,陈小红认为卓越融资也与企业文化有关系,这两家企业在谈自己方方面面数据的时候,表现不同。而再次融资的话,卓越会根据市场定价。上次的融资不会给卓越带来任何不方便之处。

  陈小红坦言:“尽管美国媒体每天都有对中国市场的报道,但是他们对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和互联网企业还是非常不了解。”她更是承认:“当当在美国资本市场上的宣传要比卓越多很多。”可见准备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企业在美国的推介十分重要,而做到让美国市场了解企业,引路人就更加重要。

  “按照惯例,企业在上市之前都是要融资的。”陈小红说。由此可以肯定,陈小红的第一步应该是到美国亲自私募。但是,陈小红认为卓越应该在合适的情况下再登陆资本市场。“如果不能在美国股市上起任何引导作用,那上市就没有意思了。”陈小红说:“美国有很多企业还没有做到卓越这么好就已经上市了,但是,企业就变成了一个小规模的企业,怎么也长不大。与其这样,还不如不上市。”她认为,卓越在营业模式更加确定、达到一定规模的情况下才会寻求上市。

  尽管当当自言是多品种经营,而卓越则强调“精品种”,在美国投资者的眼中,当当和卓越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陈小红称,如果有融资进来,卓越首先要把后台系统(如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和配送管理系统等)做得更加完善。因为,只有应用了更多的信息技术,才能真正成为“亚马逊”,才更符合一个电子商务企业的要求。(温运娟/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