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总理也上网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8:29 新京报

  温家宝总理在14日下午会见中外记者之后,有记者大声问:“温家宝总理,平时您上互联网吗?”温家宝总理笑答一个字:“上。”此前,在中国的互联网上一直有关于温家宝总理上互联网了解民情民意的说法,这次得到了温家宝总理面对面的确认。

  以总理的日理万机,他还要上网,这至少说明,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传播方式,它的工具性价值在中国已经非常重要,就连国家的高层领导人也离不开它。

  对于总理来说,他获取信息的渠道一定比普通公民多得多,也容易得多,比如可以从各级各类的国家机构获取信息,从内参中获取信息,从其他很多普通人无法接近的渠道获取信息等等,应该说,总理并不缺少信息。但是,总理仍然要上网,这说明,互联网上的信息,对总理来说仍然是有价值的。可见,互联网无论对高层领导人还是普通公民,都具有同样的工具性价值。

  这种价值,当然来源于互联网独特的技术优势,来源于这种技术优势创造的传播优势。互联网本身是一种纯粹的技术存在,是中性的,是没有任何的价值取向。但它的应用,它对一个社会进步所发挥的作用却是超越技术的价值存在。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社会开放的文化氛围,给了互联网这种新型传播媒体以极大的宽容。一些重大新闻事件,网民们都能参与其中,较为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比如在去年许多热点新闻事件中,网民们表现出了极大热情,发表了各种的意见,使民间的态度和声音得到了充分的释放;今年“两会”期间,人们更能看到,互联网已成了公民们重要的政治参与方式。这说明,互联网的工具性价值,在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互联网正和其他媒体一道,改变中国舆论生态。比如,互联网的存在,使自下而上的传播成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自上而下的单向传播格局。这当然有利于实现信息流动的均衡状态。

  我们从媒体的报道中得知,温总理在一些地方视察的时候,常常绕开事先安排好的“路线图”而中途下车,随机了解情况。总理这样做,大概是为了使自己获得的信息达到平衡状态。总理上网,是否基于这样的目的,我们不敢断言。但至少,总理上网,对获取均衡的信息,没有坏处。从这个角度说,总理为很多人作出了榜样。

  郭文(山东记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