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TOM在线缘何失利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8:20 中华工商时报

  立栋

  北京时间上周四,亚洲首富李嘉诚旗下的TOM.COM集团旗下的互联网业务TOM在线(交易代码“TOM O”)在美国纳市挂牌交易,首日收盘15.58美元,几乎与发行价15.55美元持平,不敌15.75美元开盘价,首日便凸现一根阴线。

  稍晚,TOM在线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挂牌交易,股票交易代码8282,发售价格每普通股约1.5港元,开盘价为1.4港元,较发行价低6.7%。

  又一根阴线!

  开盘即跌破发行定价,TOM在线说什么也想不通,因为一直到中国概念的

  “红二月”结束,中国概念的网络股一直备受海外投资者追捧,而此前甚至有评论认为TOM在线将创造涨幅之最。

  尽管按TOM在线首席执行官王雷雷的说法,一两天的交易并不能反映公司的基本面。但无论如何,在“互联网又一个春天”到来的大背景下,网络企业海外IPO遭如此挫折实在令人费解。

  那么,真的是如国际媒体所言,TOM在线的失利是因为投资者不看好目前他们的盈利模式吗?

  其实,TOM在线在IPO前就曾表示,上市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公司在中国大陆无线增值服务,收购内容及互联网等领域,以及策略联盟和其它用途。王雷雷称未来业务增长主要来自现有业务,以及寻找收购合并的机会。

  那么,在投资结构和现有经营模式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投资者为何厚此薄彼,单单不给TOM在线面子呢?

  或许有一个简单不过的原因,海外投资者热情有限,TOM在线发行生不逢时:从今年1月以来,亚洲公司目前的首次公开上市热潮已经让他们从纳市筹集了超过100亿美元的资金,如此庞大的资金需求量对市场所造成的压力实在不小。

  再看看纳指,从去年年初的1110多点上升到现在的2000多点,涨了近80%。而中国网络股此时纷至沓来,难免会让投资者有泡沫再起的怀疑。

  那么,2004年的纳市是否能够容纳如此多的“中国概念”?

  最近,盛大网络也传出将赴纳市上市的消息。而据统计,至少还有4家中国科技领先企业准备今年到纳斯达克,筹资总额多至数亿美元。

  无疑,TOM在线的首战失利会影响另外几家中国科技企业的上市日程表。不过,这倒是件好事,它促使让企业重新认识海外IPO的种种不确定性:募集资金,支持自身发展,保证风险投资顺利退出毕竟只是一厢之愿,而现实的市场却还有许多未知因素如产业发展阶段、投资者心理承受能力等等,这些都需要这些企业作出足够的心理准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