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谢文:从教育中产阶层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8:46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蔡云锦 北京报道

  “如何从资讯向服务转移、从免费向收费转移、从窄带向宽带转移,这是2004年网站CEO要考虑的主要内容,如果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网站就可存活到2014年。”曾在2000年执掌当时中国惟一赢利的大型门户网站中公网的谢文,在就任和讯网CEO五个月后对记者说出了这番话。

  谢文认为,推行“新和讯”,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要将多年来提出的“大财经”理念落到实处,“股票依然很重要,但不是和讯的全部”。在定位于大财经的新规划中,和讯的商业模式分为三层,第一层次上将汇集大量新闻资讯,而且不同于大众网站上大量拷贝过来的二手信息,和讯资讯将深度加工;第二层应该有社区,互联网的本质是互动社区,加强互动交流才能使和讯真正跳出与传统纸媒的“广播式”资讯服务,通过会员制、付费制等社区性尝试,走出一条新路;第三层是服务,包括软件等多重服务组合,实现和讯多条赢利方式并进。

  据悉,目前国外财经网站大都收费,因为他们是顾问咨询的形式,是数据的深加工。而在国内许多网站是赚不挣钱的人的钱,“如果赶不上腾讯、盛大这拨也就没前途了”。中国现有的8000万网民中,25岁以上网民所占的比重已经上升到50%,变化的原因是,原来年龄较小的网民步入成人期,成年人中上网的也越来越多。如何服务25岁以上的人无疑是对网站的一个严峻挑战。谢文表示:“和讯要走短信、游戏之外的路子,对成年人提供有用的资讯和服务。”

  回顾10年来互联网走过三个阶段,谢文不无感概:1998年到2000年时,怎么做都对;2001年到2002年时,怎么做都错;2003之后,则有对有错。互联网似乎正经历着一个轮回,但现在看来,即使轮回,也不太可能像以前那样热时热死,冷时冷死,出现整个行业走极端的状况。

  谢文认为,中产阶层是一类数量庞大的群体,他们身子在中产,头在无产,不会理财。和讯希望做到在理财方面起到教育、评估、顾问和参谋的角色。“具体地说,和讯网将是一个专门为中产阶层提供理财服务的门户网站。”谢文向记者解释说。在他的计划中,和讯将为日益壮大起来的国内中产阶层提供包括投资与消费在内的各种专业理财服务,股票服务收入、大财经社区服务收入、广告和机构服务收入各占1/3。

  据了解,已经在去年12月份实现盈利的和讯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注册用户交费、短信业务和广告三大部分。按照谢文的计划,和讯今年的全年收入将达到1亿元,利润在2000万元左右。随着谢文的加盟,和讯从金融背景较深的公司变成互联网味道浓厚的企业,而这种潜移默化的变化却让和讯离大财经门户网站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