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四川省向垃圾电子邮件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4:53 四川在线

  昨(26)日,记者从四川省垃圾电子邮件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为有效遏制垃圾电子邮件传播,净化互联网环境,我省从近日起,将对此开展专项治理,确保6月底前,我省80%以上的电子邮箱、90%的电子邮件服务单位,落实垃圾电子邮件防范措施。

  此次专项整治由省公安厅牵头,会同省教育厅、通信管理局、政府新闻办组织实施。公安机关将提高对有害垃圾电子邮件传播的防范控制能力,建立本地有害垃圾电子邮件技
术处置平台;对电子邮件服务单位进行技术监测,及时指导、督促邮件服务单位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关闭匿名转发功能,堵塞安全漏洞;加大对侵犯公民和企业权益发布垃圾电子邮件和利用垃圾电子邮件传播反动、淫秽色情、赌博以及计算机病毒等有害信息的违法犯罪行动的查处力度。教育部门将配合做好宣传工作,协调各地高校落实防范措施。通信管理部门将对违法违规网站进行查处、关闭。宣传管理部门将组织开展反垃圾电子邮件宣传工作,协调新闻网站落实防范措施。

  垃圾电子邮件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是向社会提供电子邮件服务的单位,以及开设电子邮件服务、用户数量在1000个以上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

  根据部署,2月底以前要完成对本地电子邮件服务单位基本情况(包括总数、邮件服务类型和提供电子邮件服务用户数量)的摸底调查工作;3月为各电子邮件服务单位自律自查阶段;4月至5月为各地各部门对电子邮件服务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检查阶段;6月底前全省集中对各地治理情况进行检查、评比、验收。

  因特网需要安全

  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垃圾电子邮件这只鸟为何引起了公愤,皆因危害太大。

  垃圾电子邮件是因特网带给人类的有害副产品。首先,传播反动、色情等内容的垃圾邮件,已经对现实社会造成了危害;第二,侵犯收件人的隐私权,侵占收件人信箱空间,耗费收件人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第三,容易被黑客利用,成为攻击工具;第四,严重影响ISP的服务形象;第五,占用网络带宽,造成邮件服务器拥塞,进而降低整个网络的运行效率。

  垃圾电子邮件的危害早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省对垃圾电子邮件开展专项治理是一件顺民心的好事。希望政府的专项治理整顿能收到实效,为我们的e时代创造更加安全健康的绿色空间。

  链接:垃圾电子邮件种类繁多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公布的数据显示,2002年12月我国网民每周收到的正常电子邮件数为7.7封,垃圾邮件为8.3封;2003年7月份,网民收到的正常电子邮件为7.2封,而垃圾邮件数量为8.9封。

  中国互联网协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2003年处理垃圾邮件浪费的GDP高达48亿元人民币,中国邮件用户现在平均每人每天收到邮件7.05封,其中有1.85封为垃圾邮件,占26.2%。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负责人透露,截至去年11月底,2003年向我国服务器发的垃圾邮件约有1500亿封,占我国互联网用户收到的电子邮件总数的30%。其中,中文垃圾邮件比例最高,达66.1%,这说明我国垃圾邮件的主要来源还在境内。

  垃圾电子邮件种类繁多,比较明显的有:用户未主动请求或同意接收的电子刊物、电子广告和各种形式的电子宣传品;没有明确发信人、发信地址、退信方式的电子邮件;含有虚假信息源、发信地址、路由信息或收信人不存在的电子邮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