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业周刊》:易趣网和它造就的新生代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3:1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 小米

  拥有430万注册用户的易趣网(EachNet.COM)是中国最大的网络交易市场。考虑到中国有超过8000万的网民,这个已有五岁大的先行者仍然有大量的发展空间。有两名华裔哈佛大学毕业生于1999年创办的易趣网一开始就在有意识地模仿eBay,所以eBay在已拥有其三分一股份的情况下于去年全资收购了易趣网就一点也不让人觉得惊奇了。

  易趣网的主席兼CEO邵亦波近日在出访美国时和《商业周刊》的行业主编Robert D. Hof就他对EachNet和eBay可以如何让中国催生新一批的富翁进行了交谈,下面是交谈的摘要:

  问:是什么驱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如此之快?

  答:其实步伐已经放缓一点了,只不过基数更大了。同时,网络成了主流。1000万还不是主流,但8000万就是了。很高兴投资者开始留意它,但我想不管有没人留意到,发展的势头不会变。

  问:易趣网自你创办以来改变了很多,你能不能概括一下它的发展历程?

  答:主要是交易品种类改变了很多。以前以电脑硬件为主,也是我们生存的基础。现在,种类最多的是服装。很多的女性,当然也有男的在网上买卖服装。目前,我们陈列的毛衣有10,742种,T恤2,771种。

  这些人都是些固定买家,年龄大约在20-30岁左右,以蓝领为主。化妆品的市场很大。在中国,甚至一些应节零售市场也无法满足需求,这给了我们机会。这些因素改变了我们的产品组合。

  问:刚开始的时候,所有的交易都集中在上海等大城市里,现在还是这样吗?

  答:另外的一大变化就是大小城市买卖的比例变化了。刚开始时,可能80%或者90%的产品都在上海内交易。但现在,上海只占全部业务的很小一部分,所有大城市合计比例也不超过5O%。这很让人感到兴奋,因为小城市的人们可以获得难得的优惠和方便,所以我们有机会成为小城市居民最喜欢的地方。

  此外,不同地域之间的交易成为主流。四年前刚开业的时候,90%都是同城交易,因为运输不方便,费用支付困难,同时人们不敢购买自己未曾亲眼见过的货物。而现在,大部分的交易都使用国内邮递或者其他快递服务运送货品以及用银行或者邮局汇款。

  问:这是因为基础设施改善得很快,还是由于人们开始互相信任?

  答:两者都有。运送网络当然有了很大改善,快递服务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譬如在上海,有超过1,000名快递员。另外,我们解决信用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努力。我们有类似eBay的反馈系统,还有卖方检验程序,卖家必须和我们核对他或她的身份证号码。我们使用政府的数据库进行这项工作,所以并非一切匿名进行的。我们还提供免费保险服务。

  问:听起来很象eBay,两者间有什么区别吗?

  答:在中国,还没有个人支票,信用卡也还不普及。不过一切发展非常迅速。

  问:易趣网开始盈利了吗?

  答:我不能透露财务信息。但我们很大程度上在建立一个交易场所,我甚至觉得我们有机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问:为什么这样说呢?

  答:想像一下你是一位25岁的生活在中国边远地区的青年,你想买件T恤,但你的选择实在不多,当地的商店有10,000平方英尺,但只有10种T恤,但如果你上线找,你会看到2,700种T恤。我们提供的选择是如此之多,以致我觉得这是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

  问:那么卖方呢?

  答:对卖家来说,改变更大了。我们的很多网友现在完全依赖易趣生活。他们每个月从中收入几百美元,这足够他们生活了。许多上海的大学毕业生都不愿找工作了,只想继续以易趣为生。

  有对失业的夫妇原来只靠每个月30美元的失业补贴生活,后来他们决定低价收购坏了的复印机和打印机,修好后再拿到易趣网上卖。结果,一年前,他们为自己在上海购置了一套房子。很令人吃惊吧。

  问:在和eBay合作过程中,你们有没有可以学以致用的东西?

  答:太多了。其中之一是网站的稳定性。以流量来计算的话,我们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我们的发展非常迅速,所以eBay在建立一个可升级网站方面的经验对我们非常有用。我们还从eBay身上学到了信誉和安全方面的知识。我们据此改善了反馈系统并且提高了检查欺诈行为的效率。

  问:是什么令你决定和eBay结缘?

  答:我感兴趣的事是建立一个稳定的交易场所。我们有丰富的本地知识,而eBay有很好的技术和全球性策略,两者结合将产生不可思议的效果。

  问:易趣在中国和eBay在美国和世界各地一样,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这令你的经营策略发生了什么改变?

  答:中国的市场非常巨大,现在只是初步阶段,有对手并不出奇。最终,买家和卖家都会选择去一些最稳定,快速,并且是最安全的网站。我们将会集中精力在改善这些方面上。我们在这个战场已经有四年半的经验,有成功也有失败,因此我不认为这会有什么不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