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谈老年人上网:是什么挡在老人与因特网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欧湘柏

  邬沧萍的名片上头衔实在不少:中国老年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国际老年学学会理事、北京市老龄科研中心名誉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但有一天,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互相交换名片的时候,老先生突然觉得不好意思起来了———“人家都有电子邮箱,我却还没有上网。这实在是有些没面子。”于是,快80岁了的
邬老先生开始接触因特网。

  上了网的邬沧萍感觉很快乐。“我经常收到国外的亲戚朋友发来的电子邮件。这样一来,所有人的情况就全有了。我有一个姐夫,在美国,90多岁了,不久前去世。家里人将他去世前的照片通过网络传过来,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这真的让我觉得很神奇。网络确实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好处。我是深受其益。”

  有缺陷的网络世界

  邬沧萍说起这些的时候,坐在一旁的中国老年学学会会长张文范显得很激动。“1999年国际老年人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全世界宣布,世界进入了经济全球化时代,进入了网络时代,也进入了长寿时代,这是21世纪的三大时代特征。在这个时代,应该‘让老年人分享社会科技发展的成果’,网络不能把老年人排斥在圈子之外。”

  然而去年陪同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北京亚运村的老年大学时,学员们告诉他,整个学校只有一台电脑,这让张文范十分感慨:“我们国家现在60岁以上老人达到了1.3亿;到2020年,每100个中国人中将有16个年过花甲;到2050年,超过1/4的中国人将步入老年。和四五十年前的老年人不同,这是一个追求欢乐、健康,渴望新知识的群体。而网络为他们接触外部世界,为他们相互间的交流、沟通,为他们提高生活质量,都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手段,他们有理由享有这些。可惜的是,今天在中国,60岁以上的网民只有31万,占总网民的1.2%,跟美国的近50%相比,我们的老年网民太少太少了。”

  北京大学人口所的蒋耒文副教授对张会长的讲话作了这样的总结———“忽视老年人的社会进步,是不真实的进步;远离老年人的科技发展,是不完整的发展;没有老年人参与的网络世界,也是一个有缺陷的世界。”

  什么挡在老人与网之间

  然而要像邬沧萍教授那样自由驰骋于网络世界,普通的老年人自有难处。

  即使是中科院心理所的研究员,吴振云女士也有类似的问题。“老年人不懂英文,不懂拼音,缺乏自信。上网又舍不得花钱,还怕把孩子的电脑鼓捣坏了,这种情绪更加会影响他们的记忆和认知。”

  从调查的情况看,目前专门为老年人开办的电脑培训班非常少。即使开办了老年人电脑培训班,教学方法也不适合老年人,而专门为老年人编写的电脑教材更是少见。很多老年人为了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潮流,学习热情很高,但苦于没有合适的教材和课堂,经常是半途而废。

  “老年人学东西是很慢的,特别需要个别的培训。”吴振云说:“年轻人学一遍,我就得学三四遍。所以要非常重视对老年人学习新生事物的态度,千万不要用歧视的眼光看。”

  对老年人上网,北大人口所的蔡文媚教授向全社会提出三点希望:第一,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培训老年人,使老年人通过继续教育,掌握上网的基本知识;第二,改善电脑和网络技术,使得老年人易于接受和使用;第三,降低上网费用,或通过社会支持,使得老年人能够用得起。

  老年生活要“与时俱进”

  当网络拥抱夕阳时,后者也毋须羞怯。在蒋耒文看来,老年人首先要改变自己的观念。“长期以来,社会对老年人的安排是养老。这种‘养老’观念也得到许多老年人的认同。但是,退休不等于‘养起来’,老年人应该过‘老年生活’:第一,维护身体健康;第二,参与社会活动;第三,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也是‘与时俱进’。”

  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调查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虽然60岁以上网民占网民总比例很少,但无论是每周上网的小时数还是每周上网的天数都是各年龄段中最高的。“这里面就是商机!就看厂商怎么去开发和引导。”北大社会学所教授李建新激动地说。

  (本文略有删节)

  南方

  两年多前,一篇题为“当网络拥抱夕阳”的文章曾在互联网上被广泛张贴。文中的一段话:“忽视老年人的社会进步,是不真实的进步;远离老年人的科技发展,是不完整的发展;没有老年人参与的网络世界,也是一个有缺陷的世界。”一度曾引起了许多方面的关注。

  两年多来,我国的经济、科技和社会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互联网产业也整体走出了低谷。但是,令我们感到不安的是,当年被文章作者敏锐观察和感觉到的中老年群体被网络所“排斥”的现象,直至今天仍然没有根本的改观。无论是受到国家扶持的新闻网站,还是已经盈利的几大商业性门户网站,目前还都没有专门为中老年群体设置的频道。

  我们曾为此与一些网站人士作过交流,比较多的回答是:中老年人上网的少,构不成支撑发展的商业价值。

  但“拥抱夕阳”的作者当年就曾指出,我国城市的一项调查显示:90%的老年人知道网络,70%的表示想上网。

  我们也从中央电视台和其它媒体的广告中发现,许多投入巨额资金的广告,其受众正是中老年群体。

  我们还看到,一些网站的聊天室里,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网民非常活跃……

  对所谓的中老年上网人数少于青少年,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

  有专家指出,中老年群体与互联网的关系方式,即便到了10年、20年后,也和青少年与互联网的关系方式会有明显的区别。等待中老年群体的改变,期望他们具备象青少年一样的商业价值结构是根本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推动更多的中老年人上网,需要改变的还应该包括互联网本身。否则,如此继续消极“等待”下去,实际的结果和“排斥”又有多大的差别呢?

  4个月前,在第四届华裔老年人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中国即将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专家们呼吁,是到了计划和拿出人口老龄化措施的关键时刻了。

  这是不是也是互联网的商机和社会责任?

  今天,我们借重新发表“网络拥抱夕阳”一文,希望能引起社会的再次关注。两年来,“网络拥抱夕阳”的明显缺乏进展,是不是应该引起我们对当前互联网发展的政策、观念、运作模式以及从业人员结构进行反思?

  当前的网络业界多由青年人组成。中老年人是广大青少年的父母,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拥抱夕阳”既是一个直接为“父母”们服务的事业,也是个间接为青少年服务的事业,更是个为工作繁忙的青壮年群体解除后顾之忧的事业。快一点、早一点实现“网络拥抱夕阳”,这不仅是许许多多中老年人的心声,更应该是整个社会的心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