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奇怪的阿里巴巴咒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6:00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王立群

  “芝麻芝麻,开门吧!”尽管没有上市,财富之门还是向阿里巴巴敞开了大门。近日,带着私募的8200万美元,阿里巴巴的马云在北京宣布:“电子商务的战争就要爆发。阿里巴巴,这个在互联网泡沫中生存下来的公司开始向市场发起新一轮的攻势,最好的战争已经在开战之前结束。阿里巴巴非常痛苦是没有对手。”

  不管人们对这种“战争宣言”有多少疑问,有一点可以肯定,春天是短暂的,有了钱的阿里巴巴不会坐视互联网第二春的到来。错过了短信和网络游戏的阿里巴巴绝不会错过分享电子商务这块互联网上最大蛋糕的机会。除了尝试电子商务产业链条中的不同商业模式,阿里巴巴还涉足了新领域,如搜索引擎、即时通讯等。今年1月,其即时通讯工具“贸易通”已进入商用,由雅虎搜索引擎专利拥有者吴炯领衔开发的搜索产品也已基本完成。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不缺钱,但是不想快速上市,上市是一个自然的结果,不要为上市而上市。做好、做强一个公司要比上市更为重要。这话的后半部分听起来还颇有些道理,但总感觉不是滋味。如果不缺钱为什么还融资?技术背景不深的马云,商业思维却异常发达。软银的孙正义曾表示,马云是他见过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总裁中最没技术背景的,也是最狂的一个。孙还认为,马云与雅虎的杨致远和亚马逊的索贝斯是一个级别的人物。这样的人物应该不会不知道上市对于一个互联网公司的重要。

  “我们2003年一天收入一百万元。2004年的目标是希望一天能够做到盈利一百万元的现金,2005年开始向着每天交国家一百万的税的目标挺进。”但当有人问为什么不选择IPO而是要去私募时,马云称:“私募首先是基于一种信任,双方关系不会因一些分歧而崩溃,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专注于做该做的事,完成战略布局,不必为了使报表好看而一门心思埋头想着盈利这个头疼的问题。”看来盈利这个问题同样让马云头痛。

  俗语云:皮裤套棉裤,必定有缘故。总之,融了钱却不想上市,这真是一个奇怪的咒语,可能只有阿里巴巴才会说的咒语。

  拿着融来的大把资金,说着呓语的阿里巴巴下一步怎么走,真是一个让人担心的事情,因为所有的融资者最终都要向投资者有一个交待。如果不把那张画大的“饼”变成真的,资本又怎么会有耐心陪玩下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