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反垃圾邮件提案提交“两会”有望被提起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8: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周方

  -2002年11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在北京成立,从此揭开了中国反垃圾邮件的序幕。但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垃圾邮件受害国,垃圾邮件最近还出现了不降反升的反弹局面。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卫亚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靠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这种“游击队”的形式已无法有效遏止垃圾邮件的增长势头。

  -他同时透露,由业内人士提出的反垃圾邮件提案已被提交到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有望被提起审议。

  垃圾邮件数量不减反增

  作为我国第一个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的发起者之一,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卫亚军经历了中国反垃圾邮件工作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网民平均每周收到正常电子邮件5.8封,收到垃圾邮件7.9封,这一数字虽比半年前的8.9封有所降低,但网民收到的垃圾邮件仍超过非垃圾邮件。“更可怕的是,最近垃圾邮件出现了反弹。”

  根据SBLdatabase著名垃圾邮件对比资料库统计,全球10大垃圾邮件最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亚洲占了绝大部分,而中国更是仅次于美国高居第二。中国的6800万网民每年收到的垃圾邮件为460亿封,占全球的10.4%。中国互联网协会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2003年向中国服务器发送的垃圾邮件约有1500亿封,占我国互联网用户收到的电子邮件总数的30%,2003年垃圾邮件浪费的GDP高达48亿元人民币。

  我国成为垃圾邮件第二大受害国造成的直接危害有两点:第一,大量浪费我国的社会资源;第二,我国开始被其他国家视为垃圾邮件的温床,许多IP地址有遭受封杀的危险,长期下去可能使我国成为“信息孤岛”。

  部分运营商“贼”喊“捉贼”

  2002年11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成立并开始运作,2003年先后组织调查并公布了两批“垃圾邮件服务器IP地址名单”,共三百多个地址,当中的绝大多数被列入名单的IP地址所有者主动采取了相应的处理措施。那么,垃圾邮件为何还得不到遏制呢?

  263集团总裁兼COO黄明生分析说,首先,行业组织主要依靠自律运作,但由于缺乏法律依据,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无法对发送垃圾邮件行为进行严惩。其次,许多邮件运营商对反垃圾邮件的技术投入不够,为了研发中国第一个智能反垃圾邮件系统,263先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目前263每天接收的电子邮件总数量约为2500万封,每天成功阻止的垃圾邮件约2000万封,但国内很少有邮件运营商愿意在这方面投入。

  而另外一个不为人所知的原因是,部分邮件运营商在高喊反垃圾邮件口号的同时却充当了转发垃圾邮件的角色,尤其是那些免费邮件提供商。卫亚军非常担忧地告诉记者,这种现象会给网民造成“贼”喊“捉贼”的印象,大大损害反垃圾邮件工作的权威性。

  反垃圾邮件何日告别“游击队”?

  “依靠行业自律这种‘游击队’的形式已经无法有效消除垃圾邮件,反垃圾邮件到了必须由政府‘正规军’介入的阶段!”卫亚军对记者表示,最近垃圾邮件出现反弹的情况正好说明了这一点。而黄明生则建议尽快出台反垃圾邮件法规外,国家还应建立电子邮件服务器备案制度,同时对电子邮箱用户实行实名制,比如对企业邮箱的设立实行域名登记,由法人负责;对个人邮箱实行邮件地址登记,由个人负责。

  而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4月份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将召开网络法规条例的立法研讨会,内容将涉及整个信息安全问题,目前综合性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条例》已进入国务院的二类法规立法规划。而一份名为《加强反垃圾邮件的建议》已被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有望在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上被提起审议。新浪高级副总裁严援朝认为,在正式的法律颁布前,反垃圾邮件在实施中可适用现行法律等相关法规,如《广告法》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垃圾邮件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