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新盈利模式:第二代网络交友不要激情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5:53 北京青年报

  门户网站单纯依靠广告来获得收入的时代已经过去,网站的收入正日趋多样化,比例结构也在不断调整。几乎每个商业网站都涉及交友这一块内容,在给网站带来收入持续增长的业务中,交友业务功不可没,而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业者也看好这一赢利模式,将交友作为自己的利润增长点。

  据悉,今年1月,一直按兵不动的全球最大搜索引擎GOOGLE创始者山峰视野搜索引擎
公司宣布将大踏步投身社会网络热潮,其名为Orkut的最新在线社会网络服务也已经研究问世。传闻IBM和微软也对这个新兴市场志在必得。美国各大媒体表示:社会网络已经掀起第二股互联网浪潮。到底“网络社交”(social networking)在全世界范围内能否真正成为互联网2.0时代的推动者?

  近日,令有消息称“国内交友网站UUMe成功获得美国两大顶级风险投资融资”。尽管随着全球和国内第二轮互联网浪潮的袭来,一些颇具实力的网站获得外国风险投资的消息也不时传出,可是作为世界五大风险投资公司之一、并且从未在中国进行过投资的AccelPartners和顶级的资金管理公司DCM,却共同押宝在一家国内的交友网站上,是什么原因让这两大风险投资公司如此看好中国网络交友市场的未来?

  第一代交友“激情开路”

  从互联网诞生之初,由于网站不规范和法律不完善而诞生的网络色情成为了互联网被人诟病的污点,似乎随处可见网络交友的负面新闻。不得不承认,“网上交友”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某交友网站,一打开页面,就会跳出暖昧的小广告窗口;又如某网站推出“速配”服务……凡此种种,以致于不少人一说起“网上交友”便闻声色变!网络交友的安全系数因此在某些人的心目中大打折扣。当中国的网民数量已达到8000万,当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网络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却又面临着种种诚信危机的时候,网络交友如何在人们的忧虑与期待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诚信交友能否成功

  在网络交友的巨大需求中,如何去填补这个市场中的一大空白———诚信交友?在国外,倡导网络诚信交友的先行者早已迈出了实验性的一步,以Friendster.com为代表的第二代网络交友网站自2003年3月悄然问世后,在随后的短短5个月内便已风靡全美,不但人气急升,好评如潮,更成为国外互联网业界自第二轮互联网浪潮到来的最热门的话题!

  据UUMe首席执行官刘健分析,以friendster.com为例,第二代网络交友网站的交友模式有了很大变化。第一步注册和第一代网络交友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注册后Friendster却不允许用户像第一代交友网站那样立刻寻找交友的对象,对数据库进行直接的搜索,而是要求用户建立你自己的关系网络,即把同是friendster注册会员的朋友加入你的关系网络,这样你就可以访问到你朋友的关系网络中的所有成员了。

  在这种交友模式下,由于用户可以搜索到的对象都是其朋友的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因此从诚信与安全的角度来看,它能给予用户更大的信心和保障。因此,第二代网络交友模式,网络社交社区的核心理念是诚信交友,高速拓展安全可靠的社交圈。

  “网络社交”衍生新的赢利模式

  当然,对于互联网产业界来说,可能最关心的莫过于它为互联网2.0时代带来的新型的商业模式。

  除了传统的交友网站所具有的商业模式外,“网络社交”模式能衍生出一种新的广告方式以及赢利模式。可供参考的还有国外网络社交社区Spoke的商业模式,与简单的把你需要的信息链接起来不同,它能一下子把你长期的网络服务汇聚起来。在掌握客户的通讯地址和电邮地址后,它按照数据库从有利商务的角度进行分门别类的管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客户整理相关的网络信息,以便更好地完成客户的商业任务。

  总的来说,“网络社交”(social networking)的产生和应用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在互联网上拓展现实社交圈的需要,也反映出人们对诚信交友的迫切需求和高度认可。这种“通过朋友认识朋友”的交友方法还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改善了备受关注的互联网诚信难题。而其带来的新的盈利模式更是让正日益朝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的互联网产业振奋不已。(文/刘会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