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全面抄袭到蓄意抄袭 慧聪新产品争端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5:09 ChinaByte

  ChinaByte 日前,关于慧聪产品“抄袭”阿里巴巴的事件惹出了一连串纠纷。从而也带出了国内商务搜索行业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小“秘密”。

  3月2日,慧聪在中华世纪坛发布了其所谓进军100个行业门户的两个主打产品,“资讯通”和“买卖通”。但是在第二天,就有用户反映,这两个产品的相关页面非常类似国内另一家较早做网络商务公司阿里巴巴的某些页面。

  主动抄袭为营销手段?

  读者认为在慧聪资讯通服务条款页面整个说明内容和阿里巴巴贸易通页面内容极度相似,关键是在慧聪“资讯通”的页面竟然多次发现了“贸易通”的字眼,最能透露出很可能抄袭的,在于最后法律说明的段落,竟然出现了“慧聪网……受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管辖,”“如果不同意所改动的内容,您可以以书面方式通知慧聪网取消该贸易通服务,并自行删除软件”。读者提出疑问,为什么慧聪网会受到远在千里外的杭州法院管辖?为什么慧聪能够删除阿里巴巴贸易通产品?

  在当天下午5:30有记者辗转找到了慧聪公司CIO,但是黄总矢口否认慧聪产品页面存在抄袭现象,而且以页面已经在5:00左右更换相似,页面已经不存在这一看起来多少有些看起来有些“无赖”的说法拒绝做出解释。而且,当天这一文章在其发布网站被换成了另一篇驴头不对马嘴的文章。有律师认为,网站版式设计风格明确受到著作权保护,内容方面如果出现“慧聪属于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管辖”和“贸易通”这类明显的“种子”,基本上可以证明属于抄袭行为。

  而更让人不解的是,3月4日,网站上出现了另一篇被证实为慧聪授意的反驳文章,称“这起抄袭事件很可能是慧聪网蓄意安排的一个营销事件,或者说为阿里巴巴设置的一个市场圈套”,否认了页面抄袭的否认。慧聪对于杭州字眼的解释很含糊,回避了此前“资讯通”是杭州公司研发的说法,但是提出“慧聪网在短短几个月内,进展神速的扩张了杭州分公司,并似乎挑衅似的将办公地点选择在了阿里巴巴总部的斜对面,其办公注册地就是杭州市西湖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慧聪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出现产品被指认全面抄袭的情况,肯定会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甚至会引发股价的大幅度下滑。对于蓄意抄袭的文章,该人士表示,很可能出于把不道德的行为引发到市场营销事件上的动机。但是这种转移承担了更高的附加成本,即把原来的抄袭事件,全面上升到现在的“蓄意抄袭”层面。

  阿里巴巴说法

  阿里巴巴在3月3日当天就对这一抄袭行为发表说法,表示气愤态度,同时表示他们已经对这一行为作了法律公证。

  记者在求证阿里巴巴公司时,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3月3日下午他们已经对慧聪这一行为进行了法律公证。但是阿里巴巴不愿意对一家上市公司发表公开公开的评论。阿里巴巴相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慧聪公司应该自觉的负担起自己对公司广大股东应付的责任。如果象上述文章所说的——故意抄袭以求达到高知名度的方式,阿里巴巴对这种方式实在无法理解。

  业内人士认为,慧聪对于这件事情的处理有失妥当。如果真的如慧聪表示是一次营销炒作的话,那么慧聪在事情发生当时的解决办法就有问题,没有哪一个上市公司会为了营销拿自己的声誉开玩笑,甚至不惜冒法律风险。这或者说明这件事情的真相并非如此或者说明慧聪是一个很不成熟的公司。

  搜索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慧聪网状况并不是很好。其提出要做100个行业门户,胃口太大,必然招致身为行业门户的中国纺织网、中国化工网等的围歼,很可能出师未捷身先死。而日前,3721在杭州宣布已经解除了和慧聪的合作,慧聪处于内外交困中。同时该人士还认为,同为搜索及时、全面资讯的网络工具,慧聪资讯通的推出时间要晚于阿里巴巴的贸易通,这里面多少会有借鉴的成分。但是如果被证明这次事件是一次抄袭,那么会让用户对于慧聪产品的技术含量担心。连产品说明都抄袭,“资讯通”摆脱不了一个草率推出的产品的骂名。

  据透露,阿里巴巴公司将于近日推出其搜索产品。这是一款不同于目前互联网搜索应用的一款产品,据悉,其主要特色就是其富有针对性直指商务人士,准确地说即是中国目前中小企业商人,用阿里巴巴的话来说就是“网商”。

  商务搜索的机会

  目前搜索业内通常的搜索通常是网页搜索、新闻搜索,至多是行业搜索。阿里巴巴做的应该是商机搜索。这也是搜索个性化的一种明显表现。记者在阿里巴巴网站上发现了其搜索工具的痕迹,通过阿里巴巴的搜索,商人们可以准确的搜索出商品的需求信息,而不会有任何其他信息出现。阿里巴巴通过客户提交的需求信息,通过搜索工具,查找、筛选、分类、回送信息,将客户所需求的商业信息提供给客户。理论上来说,这种业务模式比搜索排名更加具有商业价值。而众所周知,商业搜索业务不仅把Google变为摇钱树,也壮大了雅虎和微软MSN等互联网巨头的实力。

  当然,搜索需要人力、技术和资金的强力支持,而阿里巴巴拥有“搜索引擎之王”、雅虎搜索引擎专利发明人吴炯。资金上,阿里巴巴刚刚融资8200万美元,现金有1亿美元左右,可以和国内门户相比拼。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的搜索是作为电子商务的一种工具。此外,阿里巴巴做商机搜索,拥有独特的资源,据阿里巴巴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阿里巴巴会员数量为246万(中文站:180万,国际站:66万),这个数字是任何一家搜索公司短期内无法企及的,参考一下雅虎花费1.2亿为了购买3721公司30万的中小企业资源,就会理解阿里巴巴的优势何在。

  马云曾经在融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正在从短信,广告以及游戏市场转向电子商务市场,也就是进入了“网商”时代。而显然,搜索是阿里巴巴顺利进入这一市场的强有力工具,进一步说,对用户的更好服务也将帮助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道路上走的更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