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游狂热遇春寒 各家公司纷纷澄清不良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9:1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近日,数家上市公司陆续刊登公告与“网络游戏”划清界限,给前期一度火热的“网游热”狠狠地泼了冷水。昨天,网游股集体下挫,凡是与网络游戏“有染”的上市公司无一幸免,跌幅超过5%的有11家,其中重庆路桥跌停,实达电脑、海虹控股和华冠科技跌幅在8%以上。

  股价———沾上“网游”就飞扬

  近段时间,网游股实在出尽风头。网易、盛大网络、第九城市的相继成功,让人们认识到了网络游戏行业的盈利能力。于是,海虹控股、聚友网络等已涉足网络游戏领域的个股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涨势惊人。市场更是掘地三尺,竟也挖出一堆与网游有点关系的上市公司来。

  先有江西水泥横空出世。公司2000年斥资3000万元参股宝德科技,现以14.51%持股比例位列其第二大股东。而宝德科技恰好与厦门荣耀软件合作运营网络游戏《大清帝国》,同时还中标“传奇”的服务器。再出了个重庆路桥,其参股的重庆网通信息港代理了《战场》、《笑傲江湖》、《传奇》等游戏的服务器。而北亚集团竟由于其下属控股公司———中广亚去年和韩国公司合作推出一款《破天一剑》网络游戏,也被纳入网游股系列。万向钱潮、邢台轧辊、中青旅等一批主营无关“网络科技”的公司则是莫名其妙地搭上了这列“快车”。

  有了题材,股价便“飞”了起来。从2月16日至3月4日,江西水泥涨了56%;3月1日至3日,重庆路桥涨了22%;3月4日、5日,万向钱潮接连涨停。

  公司——难收“远亲”几斗米

  如果仔细考证一下会发现,除了海虹控股是以网游为主营,聚友网络是控股子公司涉足网游外,市场最近挖掘的“亲缘关系”多半有不实之嫌。近日公司纷纷澄清传闻更是印证了这一点。

  一是上市公司的参股公司涉足网游,例如江西水泥和重庆路桥。由于只是参股,上市公司顶多得到一些分红或投资收益。

  二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另一家子公司涉足网游,张冠李戴。如中信国安控股股东中信泰富全资子公司广州光通拿下《传奇3》的中国代理权,中信国安因此沾光。而与万向钱潮同属“万向系”的万向通信目前经营《大海战II》、《神州online》等游戏,以汽配为主营的万向钱潮也成了网游股。

  三是上市公司陈年旧事被翻捡出来,成了新题材。如实达电脑,虽然曾经参股的交大铭泰开发了《东方不败》、《黑客帝国2》等网络游戏,但目前公司已不再持有其股权。福日股份近日直接表示未涉足网络游戏,虽然去年上半年该公司曾传来福日东升笔记本进行网络游戏捆绑销售的消息,但昨日其证券事务代表王佐表示,合作并未进行,市场都是在炒作概念。

  “其实在这些‘网游股”中,大部分都不是自己在做网络游戏。网游热只是说明市场的想象能力比较强。”海通证券吴炯这样评价。但一个板块要持续走强,没有业绩的支撑是很难想象的。且不说中国目前的网络游戏市场究竟多大,销售收入多高,单看看这些上市公司与“网游”概念亲疏远近的关系,就知道公司们能从“网游”中拿到多少真金实银。

  热得过头的“网游股”终于迎来料峭春寒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