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网络公司再谱上市“交响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8:37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康秋夕 发自上海

  盈利模式清晰可见

  美国东部时间3月4日早晨10点30分,提供手机无线增值服务的掌上灵通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上市,股票编号为“LTON”,开盘价为19.01美元。截至当日收盘,掌上灵通个
股成交量达6875280股,收盘价为17.42美元,较初始发行价上涨3.42美元,涨幅达24.43%;较开盘价下跌1.59美元,跌幅达8.4%。在首个交易日掌上灵通股票交易的最低价格为17.37美元,最高达19.50美元。

  掌上灵通首席执行官杨镭在上市发布会上表示,掌上灵通的上市是公司一个重要里程碑,上市使公司有机会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公司的手机增值服务。掌上灵通目前还没有在国内证券交易市场发行股票的计划,但公司将关注于业务整合和并购的机会,可能通过收购一些业务互补的中小公司来最大程度提高股东利益。

  “掌上灵通和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上市时不同,本次上市的盈利模式更为清楚,即依靠短信、彩信、彩铃等无线增值服务。”杨镭概括上市获得海外资本的原因时表示,2003年掌上灵通的营业收入为1660万美元,盈利360万美元。而前年公司营收仅为430万美元,净亏损53.6万美元。依靠向手机用户提供短信、彩信、彩铃等内容,使公司在一年内收入增长了285%。“目前我们的业务正以每月25%至30%的速度增长。”

  掌上灵通咨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为中国内地手机用户提供无线增值媒体、娱乐与通信收费服务的供应商。掌上灵通目前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保持紧密合作并和包括卡通制作商特纳公司、星空卫视及Sony唱片公司在内的一些国际内容供应商合作。

  上市新热潮

  随着掌上灵通在纳斯达克市场的挂牌上市,2004年的中国网络股继第一波海外上市潮之后又开始掀起新一轮的热潮。

  本次新一轮热潮从旅游网站携程旅行网在2003年12月的纳斯达克亮相开始,当时携程旅行网通过首次公开募股融资7560万美元,首日上市即成为首家自2000年10月以来股价较其发行价上涨一倍的公司。

  据业界传闻,3月10日,TOM将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而中国移动最大的彩信和百宝箱业务SP之一的空中网的上市进程也在紧锣密鼓中,新一轮的纳市淘金热正在兴起。

  本次由携程上市开始的互联网热潮和第一轮有明显的不同。本次热潮将形成多层次、多梯队的互联网公司,对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有极大的促进。

  2000年初,中国网民仅有数百万人,而目前的网民已达8000万,市场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庞大市场,任何一个现实的商业模式如良好经营均可赢利。本次热潮的商业模式较之第一次也五花八门、争奇斗艳,多种有坚实商业模式的专业性网站竞争激烈、胜负难分。同类网站谁率先上市,谁即可获得资金,谁就有可能获得突破性的发展。此外,本次互联网热潮由于世界经济周期长度较长,因此将持续很多年并将进一步升温。加之中国互联网巨大的增长潜力,据最保守估计,2007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数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互联网市场,因此全世界任何一家投行和投资者都不会轻视中国互联网市场。

  业内人士就此表示,互联网企业的上市和随后可能进行的购并、融资等将共同谱写2004年中国互联网的交响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